公告標題

台大機械系新進老師簡介—陳亮嘉教授

公告內容

981229陳亮嘉.jpg

 

陳亮嘉老師為台大機械研究所之碩士畢業生,博士學位取自於澳洲南澳大利亞大學製造與機械系,主要研究於自動化精密量測與製造領域,所接觸之研究項目包括智慧型量測、自動化光學量測、逆向工程、微奈米光學顯微量測、奈米顆粒製程與量測、三維動態量測技術、以及機器人三維視覺與自動化辨識技術之發展等。過去任職期間,在核能研究所服務階段(1991~1995),主要研發自動化超音波非破壞檢測與設備發展技術,成功運用於台電公司之電廠現場維修工程,對於自動化量測系統之研發及量測信號處理累積相當系統研發之實務經驗。另外歸國前任職於澳洲CLIPSAL電子公司四年(專任研究工程師,1996~2001),也累積不少在製造科技與自動化機器視覺與偵測系統之研發經驗。

 

在民國90年8月由澳洲返國服務於台北科技大學自動化科技研究所任教十年,從事與光學量測與機器視覺相關教學與研究工作,今年8月榮幸獲得母校之任用,回到最熟悉的機械製造組,將進一步將研究領域擴展為精密量測,將向學校中的師長與先進學習,努力開創更輝煌的教學與研究績效。

 

「自動化精密檢測設備與技術」為台灣半導體、平面顯示器及其他重要高科技產品製程之重要品管工具,目前國內廠商針對晶圓成份缺陷與雜質光學檢測技術、寬頻精密元件光電特性檢測技術、微奈米精度尺寸與形貌光學檢測技術及表面與內層缺陷之光學顯微自動量測與檢測等技術,積極展開關鍵核心技術之研發,國內設備業者均期望能建立完整之自主性技術。因此,陳老師將在機械系建立自動化精密量測實驗室,特別選定『自動化精密量測設備研發』為核心發展主軸技術,以理論與實務並重,培養成具備光機電系統設備之設計技術人才,並結合學校之優良師資與專業領域技術人員建立「高階量測設備與技術研發中心」,培訓該產業所需的工程研發人才,同時強化並建立一套完善的人才培育制度,提供足夠的高素質人力,強化台灣產業設備系統設計的國際競爭力。

公告日期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