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的話/ 系主任的話

焦點人物
 

朱英龍董事長
跟隨父親腳步為善最樂

特別報導
  陳明新教授
隨遇而安的人生哲學

本系動態
 
何志明院士參訪

曹子晴系主任參訪

招生巡迴說明會

諮詢委員會議

亞洲鑄造會議

精密工程奈米會議

學生園地
 
全研科技競賽
日月湖畔群雄爭光

巨大企業參訪行
開拓學生視野

赴美參加電池安全會議

教師園地
 

藍色星球

系友園地
 

徵才啟事

歡迎系友投稿或意見提供
聯絡方式meoffice@ntu.edu.tw


圖文◎黃麗妃
陳明新教授 隨遇而安的人生哲學

專訪1982級畢業系友,現任本系教授
陳明新教授憂心以現今的課程規劃恐難面對全球化競爭。
陳明新教授常在聊天中傳遞給學生們人生中重要的觀念和想法。

陳明新教授說自己排行老么,上有一個哥哥和兩位姐姐,大哥目前也任教於美國的大學。從小陳教授的功課就很好,完全不需父母的操心。陳教授說父母的管教幾乎是放任式的,母親也只有在考試時會到祖先牌位點上一柱香,告知祖先們今天要考試,請列祖列宗保佑子孫考試順利。

小時候的陳教授就不是一個特別愛玩的孩子,用功讀書,成了生活中的理所當然。國中階段的陳教授甚至是全校的風雲人物,功課、體育,各項競賽都搶盡風采,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考上第一志願建國中學也是那麼自然而然,不過,高中時期的陳教授倒難得出現了一點小小的叛逆性格。而這份叛逆的想法,卻也只是「我想要安安靜靜地自己過日子」。他轉而低調,生活依舊單純上學、放學,唸書、考試。到了大學,並不像許多甫獲自由的高中生,像隻剛放出來的籠中鳥,大玩特玩,生活多彩多姿。由於個性使然,以及長久以來養成的唸書習慣,陳明新教授依舊是個用功的學生,於是他以第一名的成績自本系畢業。不過,如此平順及優秀的成績,在陳教授回頭看來卻顯單調。他認為自己並不是頂尖聰明的,只是願意努力用功,願意將時間花在功課上罷了。

面對人生 彈性隨緣
回到母校台大機械系教書也是自然而然的,陳教授說自己並沒有特別的計畫,總是順著命運的安排。他在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自我評估並不想繼續留在美國,便有了回台找工作的想法。在畢業的前一年回台拜訪一位在台大應力所任教的學長,因為學長一席鼓勵的話,讓他回系上服務。他抱著姑且試試看的心理來與系主任談,結果隔年便回到了系上任教。他認為,計畫趕不上變化,何不讓自己保持彈性,因為一切隨緣,便能隨遇而安。他說現代人普遍對未來存著高度的不安全感,為人父母過度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陳明新教授的看法是大可不必如此慌張和擔憂,順勢而為,就讓老天爺自然而然地為我們安排吧!他也強調學校的成績表現並不能代表和預測未來的工作表現,進入社會後其實又是一次的重新洗牌,而一個人的「動機」自然會決定自我的表現。

到美國攻讀學位,是個辛苦的過程,也因為負荷太大,造成陳教授的身體在返台後就陸續出現了些莫名的警訊,卻是醫學檢查也查不出所以然來的病症。這幾年甚至讓陳教授萌生退休的念頭,不過也因此,催生了一本書<我台大學生最愛的5分鐘課中課>。陳明新教授說,自己教授的課程偏重理論,在課間很需要給學生喘息的時間。這短短的課間聊天,可以讓學生獲得一些生活上的觀念分享,又能讓精神重新集中起來。透過這本書的出版,除了想在退休前為學生、為自己留下些什麼外,也希望藉由這個舉動鼓勵校內老師多和同學們聊天互動,畢竟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不同,能夠藉由聊天傳遞珍貴的生活經驗和想法。

面對競爭 首要創意
陳教授認為研究是件有趣的事,教學和研究是帶領學生從事一件有趣的活動。陳教授在87、89、94、95、96學年度均榮獲教學優良教師,97學年度榮獲教學傑出教師,是十分受到學生們歡迎與愛戴的教授。

他認為面對全球化的競爭,產業首重的是創意。但目前的學用落差大,以現在的教學課程來看,主要是延續美國六○年代發展太空事業所需,95%是分析的工作,這和創造發明是背道而馳的兩個方向。就他的觀察,學生在面對創新及思考性問題時,普遍都有不知所措的困擾。他認為課程一定要再增加創新與啟發性,才能強化學生的創意。就目前的課程規劃來看,是需要大幅度的改變,但是考量現實中師資亦難以配合,勢必有其困難。他自己則努力在上課及考試時以開放性的問題訓練學生,提供機會鼓勵學生多思考。

陳教授與學生間相處亦師亦友,由於自己身體狀況不佳,便常以過來人的身份要同學們保持身體的健康。但要他談養生,他又覺得自己說服力不足,不過,他也強調規律的生活不可少,並且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他也順道一提,希望台大的小巨蛋體育館能免費開放讓學生使用,或以更親民的價格吸引同學。讓同學能有運動的動機,從年輕時就培養運動的習慣,儲存健康的能量。至於近來熱門的食品安全問題,陳教授倒樂觀認為,危機就是轉機,當事情爆發了,突顯了問題,有關單位及民眾便會特別注重。不過他也呼籲法制系統要能同步跟上和支持,否則雖有罰則,法官卻輕判,對不肖廠商而言根本構不成任何嚇阻作用。

他也提到,目前教授升等的評鑑制度,是以單一量化的指標作為依據,尚有改進的空間。因為所有的教授不論自願或非自願,只得耗費大部分時間與體力,用以追逐此制度下建構出的名與利。以一個不甚完備的考核制度,讓全國的精英分子不得不蕭規曹隨,這同時卻也在削減教授從事研究本質的熱情,是十分可惜的。只是改革聲浪雖在,多元化的評鑑制度在短期內又恐難取代現制,教授們也只能無奈地繼續在這浪潮中尋得自己停泊的港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