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再談創造力

再談創造力

陳明新教授5分鐘的課中課

    

    最近蘋果電腦的負責人賈伯斯過世,引起很多關於創造力的討論,因為蘋果電腦之所以會風行,就在於其創造力。我希望同學都能期許自己,發揮自己的創造力,不但可以獲得事業上的成功,也可替公司、社會創造更大的利益。但是我們要如何才能發揮創造力呢?以下是我做研究的一點點經驗,僅供各位同學參考。
(1) 要相信自己有創造的潛力。雖然以前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但是要相信自己有這方面的潛力,假以時日,一定能夠發揮出來。心裡要這樣想,「我可以的」,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那就很難發揮。
(2) 在自己的專長上,要建立廣泛的知識、堅實的基礎。創造力不可能憑空建立,一定還要有紮實的專業為基礎。所以平時在自己的專業上,就要不斷努力求進步。
(3) 創造力是屬於合成(synthesis),跟它相反的一個東西是分析(analysis)。分析意指已經有了一個現成的東西,我們去分析了解它的性質、特性及功能。合成是別人要求一個具有某種特殊功能及性質的東西,而我們去把它設計出來、做出來。分析是比較容易的工作,而合成是一種無中生有的工夫,所以比較困難。要有合成的工夫,必須要先有分析的能力,對舊有的東西,透過分析的工夫,不但了解其功能,更進一步了解其限制。然後更上一層樓,突破其限制,發展出新的東西,這也是一種合成的工夫。
(4) 要注意細節。很多關鍵的東西,都是藏在細節裡面。所以心要細,如果粗枝大葉,就不能觀察到這些細節,也就不能觀察到關鍵的東西,無法突破。心要如何才能細呢?首先要專心,工作時把心力完全集中起來。不工作的時候,心裏不能有很多雜事,生活要簡單。
(5) 一個問題,如果久攻不下,一直沒有辦法解決,這個時候就要休息,把問題完全放下,去從事完全不相關的事情,過一段時間之後,原來的問題幾乎忘記了,再回來看這個問題,比較容易有新的想法、新的觀點。所以要按照工作、休息、工作、休息的韻律,過一種平衡的生活,才容易有創造力。這就好像寫文章,寫完至少要放個三、四天,然後再回過頭來修改文章,以一個全新的觀點,才能看出文章不妥之處。如果寫完文章,馬上去修改,則不容易看出文章的破綻。

(6) 經常和別人討論。當我們和別人一起討論問題時,比較容易有新的想法,這個新的想法可能是由別人的一句話所觸發,也可能只是單純因為自己在講述的過程中,因思慮的重整而觸發。所以當我們有問題的時候,盡量跟別人討論,即使對方沒有這方面的專長,或能力不及自己,只要是跟別人討論,嘴巴有在動,就會比自己只用腦子想,更容易有新的想法。所以團隊的合作或所謂的腦力激盪,從創意上來講,是比較有效率的。
(7) 如果要有全新的創意,則不能參考別人的做法。有時候看了太多別人的做法,反而給自己的腦袋加了很多限制,陷入別人已經走入的陷阱,動彈不得。所以要有創意,可以有兩個做法。第一個做法是先去審視所有過去相關的東西,參考他們的做法,然後再去想如何突破。第二個做法
就是完全不看別人過去的東西,就憑自己的創意來發揮,比較容易有全新的想法。
(8) 要有毅力。創意的啟發,在剛開始的時候,是最困難的。
這個時候要有毅力,不能放棄,靠毅力及所下的工夫來突破難關。一旦有過兩三次成功創意的經驗,以後就能熟能生巧,越做越順手。

(9) 平時心裡面要清靜,心裡不要有很多雜事。心裡如果有事,智慧就沒有辦法發生作用。最好心裡能保持悠閒的狀態。
(10) 平時要廣結善緣,盡量多幫助別人解決別人的難題,如此自己在面對難題的時候,也才容易得到外面的幫助。
    最後一點,在我教學的經驗之中,我發現創造力跟學業成績或是學校的好壞,並沒有直接的關係。舉個例子,最近台灣在世界各地的國際發明展,都有優異的表現,而這些發明獎的得主,大多是技職體系的學生。在一般的觀念中,覺得技職體系的學生頭腦可能比較不靈光,但是他們在發明競賽中的表現,證明了這種觀察不全然是正確的。再一個例子,我指導過的博士班學生裡面,論考試,當然是國立大學名列前茅的學生最為擅長。但是如果論創造力,反而是一些私立大學及技職體系肯用功的學生,常常會有令我驚訝的表現。
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