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Google硬體工程實習分享

Google硬體工程實習分享

文、圖◎碩二 楊傑程

 

Prologue

  今年暑假非常榮幸地申請上Google Taiwan Hardware Intern,並在指導教授的支持下前往實習。Google在臺灣目前有多個硬體相關部門,例如Nest, Pixcel, Chrome, Gchips…..等等。其辦公室主要位於臺北101以及新店,而我申請上的Nest辦公室則坐落在臺北地標-101。

  Nest是以研發智慧家庭用品為主,其中在早期就是以智慧溫度調節器最為知名,爾後分別推出了智慧音響、智慧門鈴、chrome cast等等產品。這些產品只要下達語音指令,就能充分利用 Google 的強大功能,從天氣資訊到新聞內容,幾乎各種資訊都能查詢,從中可以看到Google如何以強大的物聯網技術進攻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

 

Google Taiwan 101 辦公室看到的臺北夜景

Challenge

  我實習時進入的是Product Design部門,我們部門的工作是設計產品的機構,其中包含設計產品製程、為其他部門(RF、EE、Camera、audio...)分配空間、選擇材料並使所有產品符合工設外觀以及能正常運作等。而我覺得在這次實習期間最特別就是時常要與中國的廠商討論如何修改設計以符合製成極限。

  Google的實習生會被分配到兩個host,他們會指導你該如何完成專案,並適時的給予幫助及建議。而我的host們剛好都是臺大畢業的學長姊,他們總是很用心的教我該如何設計產品還有該補強那些學理上的知識,除了技術層面的指導外,還帶我去玩公司的遊戲機,或是送我從美國總部帶回的紀念品,完全不會給人距離感。我分配到的專案是開發一種新的電磁屏蔽結構,且同時兼具優異的散熱能力,有望在未來應用於各式產品並降低成本,慶幸的是原本在研究所就是在波動實驗室,因此對於電磁模擬軟體及電磁理論都有一定的認識。在這次的實習中,從畫CAD到做電磁及力學的模擬,然後與廠商討論及開模,做樣品的幾何量測及進行壓縮測試,到最後的EMI量測並嘗試設計新的實驗,每天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雖然很累卻非常的充實。此外,Google的正職員工們都非常的熱心,每當我遇到困難時大家都很願意指導,不論是拆機教學、儀器使用、實驗架設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像是哪裡有冰淇淋或是咖啡機的拉花教學等等)。

  實習期間,我們部門開了兩場訓練課程,分別是統計軟體的使用與CAD的教學,除此之外,部門每兩周都會有各個經驗分享,也時常會有廠商來推銷自己,我在這些活動中學到了好多技術層面的東西,也深深感覺到Nest PD是個能夠大家互相砥礪成長的團隊。

  由於我的題目是EMI相關,因此最後一個月幾乎都在RF的實驗室度過,也受到了RF部門很大的幫助,這個月我除了複習向量分析儀及頻譜分析儀外,還學了商用電子產品的安規量測技術及基本理論。

  身為一個美商,Google常常會有世界各地的主管來進行tech talk,而這個演講不一定會是自己領域的東西,只要有空就能夠參與,讓我覺得非常有趣又新鮮,從中除了可以接收到最新的技術更可以感受到Google對員工的重視。

 

實習最後一天與PD及RF Team的大家合照

Fun events

  Google除了是科技龍頭外,內部員工福利也是為人所稱羨的。除了每天能夠由101俯瞰整個臺北市外,每天都能夠享用免費的員工餐以及遊玩各式娛樂設施,如撞球、桌球及遊戲機。下班後還有各式各樣社團可以參加,像是籃球社、羽球社、瑜珈社、桌遊社...等等。而各部門也會有自己的員工旅遊,在我實習期間就參加了實習生的宜蘭旅遊及部門的海釣行程。

  而公司也常常會有各種的活動,像是安卓10發表會、手做月餅課程、intern talent show,活動中最開心的就是能夠拿到各式各樣的紀念品或是活動限定食物。而每週還會有TGIF活動,所謂的TGIF是週五的下午公司將會提供各類酒精飲料及炸物供員工享用,這天大家會聚在一起聊天喝酒吃東西增進感情,這樣的工作環境,真的很令人嚮往。

圖左為辦公室的交誼廳圖右為員工餐廳的美食

Internship inspiration

  在這次的實習過程中,深刻的體會到學界及業界的不同,因為學校是做研究,而業界是要解決工程問題。在實習過程中常常發現自己解決工程問題的能力是比較不足的,因此回到學校後會想要積極的去補強這些知識。也體會到多方涉獵各種知識對於跨部門的合作是非常有幫助,有了較廣的知識除了能夠與不同部門的人輕鬆溝通外,當面對一個工程問題有多種解法時也能夠一起討論哪一種最適用。

  想要鼓勵學弟妹們,除了機械本業外,電磁、軟體以及電機等領域也可以去廣泛接觸,並且在未來可以多多嘗試去Google Careers投遞履歷,無論是實習或是正職,相信除了可以學到很多專業領域的技術外,還會擁有非常多采多姿的生活喔!Art editor Img

 

Google intern offsite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