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特別報導

敦品勵行 戮力踏實做有意義有價值的事

敦品勵行 戮力踏實做有意義有價值的事

             文、圖◎蕭述三院長提供,袁蕙芸整理

 

表現卓越 多領域的巨頭

 

    中央大學工學院院長蕭述三教授,1985年畢業於臺大機械系,1989年、1993年先後取得美國加州理工大學(簡稱Caltech)碩士、博士學位。蕭院長行政資歷非常完整,曾任中央大學能源所所長、機械系系主任、創新育成中心主任、淨煤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發長、研發事務副院長、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執行長,目前擔任中央大學工學院院長,並兼任經濟部訴願委員會委員、科技部能源學門召集人等;研究專長為能源工程、機械熱流、粉粒體技術與顆粒流、淨煤技術、生質能(裂解、氣化)、金屬積層製造、MOCVD磊晶設備腔體熱流模擬、高溫氣體淨化技術、土石流與環境力學、技術創造力、Design Thinking教育等,其在教學方面,指導學生創意實作發明,屢獲教學優良,並獲得多項競賽佳績;在研究方面,主持大型研究計畫,擔任科技部(國科會)工程司能源學門、熱流學門、科教處應用科學教育學門等計畫複審委員,因學術卓越表現,成為特聘教授,更獲得科技部研究傑出獎、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與「會士」等殊榮,不勝枚舉。

 

課業、社團、機械系三劍客

 

    蕭院長來自臺中,畢業於臺中一中,為臺大中部校友會之一員,大一開始即參加具社會服務理念的服務性社團,從社會角度、社會關懷探索議題,對其思考面向有相當的助益,大二時更加入社聯會,對於社會議題有更深入的探索,當時社團中有位學長是本系陳炳煇教授的弟弟,也就是目前臺大社會系的陳東升教授,其對於社會關懷的理念,令他印象特別深刻。又基於專業學習領域的興趣,蕭院長在大三、大四即鎖定熱流為其研究方向,所修習研究所課程之學分數甚至不亞於熱流組的研究生,當時一起修課的有目前任教於清大的許文震教授、聯合大學的陳炎洲教授等人。蕭院長回憶,在大四時,頗為認真旁聽了一門李石頓老師所開設,號稱等同博士班課程的「工程近似法」,到期中要做專題時,心想自己又沒有選修,隔週就沒有再繼續去聽課,其後課堂上李老師的一句「翅膀長硬了就飛了」,讓他又乖乖回到課堂上繼續做專題,期間受李老師的指導與影響可說很大。另外,當時教授高等熱力、流體力學導論,性格嚴肅的林光中老師,教學十分認真,一進教室叼根菸寫了滿滿的板書,以及要交作業時,與同學們在圖書館一起討論寫作業等,都很令他記憶深刻。當時大三、大四學生很少選修學士專題,但蕭院長跟著郭景宗老師做了2年有關Taylor Couette Flow的研究專題,於退伍後,又被郭景宗老師找去擔任能源局汽電共生計畫的研究助理,因為這個機緣,院長學成回國後,繼續與郭老師合作顆粒床過濾器用於發電系統氣體淨化之相關計畫,並茁壯成為整合型計畫,持續相關合作至郭老師退休。院長回系上當研究助理的那一年,與當時同為助理的系友羅本喆(現任教於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陳哲聖(於美國工作)號稱三劍客,當時擔任助理或助教的同學大多準備出國留學,志鴻館三樓走道上那台用來打推薦信的打字機是他們共同的回憶,而申請到學校的同學就要請客的潛規則,讓他們在4、5月之際,不乏吃吃喝喝的機會,更增進同學們的革命情感。

 

重情重義 以發揮最大貢獻為己任

 

    院長於1993年學成歸國後,在多方評估幾經考量後,選擇中央大學任教,至今服務近30年,期間系上多次敦聘他回臺大任教,但是念舊重情份的院長,選擇繼續在中央大學奉獻。院長回憶他進入中大初期,在機緣下與從美國退休,回國任教於中央大學機械系,著力推動工程教育改革的鄒福康教授,共同推行Capstone Design。蕭院長並以此經驗與彰師大校長陳倬民及成大顏鴻森教授,共同執行國科會科教處的技術創造力設計教育課程計畫,2年的專案先導計畫,把創造力的元素融入技術創造力課程中,該課程是由學生發揮創意方式做專題,對於專題題目的選定,有別於成大是由老師出題,彰師大是由業界出題,中央大學則由學生發揮創意、自由選題,反而創造出更多創意元素,獲得廣大好評與迴響,該議題也逐漸獲得極大的重視,並對院長有極高評價,其後在科教處持續多年執行大型重點計畫,雖然耗費很多學術研究的時間,但院長認為這在教育上非常有意義且有價值,所以仍然持續投入科學教育創新的研究與開發,並曾兩度擔任應用科學教育學門複審委員。雖然院長從小學業順遂,一路從臺大、出國取得碩士、博士、到返國擔任教職,一切都如水到渠成般自然,然而院長卻能換位思考,時常鼓勵同學遇到失敗無須沮喪,要當作是可以嘗試不同機會與人生體驗的轉機。

 

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事

 

    蕭院長在學術及研究成績相當亮眼,以其專業所學,在數個研發領域深耕,其中,整合帶領的最重要團隊與能源工程相關。蕭教授帶領這個團隊執行了近10年的能源國家型計畫,現轉型為綠能推動計畫,此項計畫前身即為當年與郭景宗老師的合作主題之延伸,主要將過濾器運用到淨煤(clean coal)技術上或生質物氣化,為國家推動能源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因為蕭院長的卓越研究績效,今年,應邀擔任科技部工程司能源學門召集人,然而,院長對名位權勢並不迷戀,他認為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事。近30年的教學生涯,蕭院長觀察到學習心態隨著時代演進而不同,學生接觸的面向多,在學習的投入和參與感、關心度與專注度都與過去的學生有所不同。為因應就業市場與求新求變的社會潮流,院長思索如何調整教學方向,設計相關教學活動、提高學習氛圍等,其認真的付出,獲得了學生與家長的肯定與回饋,讓他感到欣慰,同時也希望學生們持續保持開放學習的心態。

 

家庭是最大的精神支柱

 

    面對繁重的教學研究,家庭無疑是院長最大的精神支柱。在工作之餘,院長也很重視身心的平衡,除了每週固定的肌力訓練與皮拉提斯外,偶爾也攜同家人聆聽古典音樂、觀看舞台劇、演奏會等藝術欣賞。院長早期曾與德國密切交流,進行雙邊合作計畫多年,舉家因此曾在德國居住近一年,期間常至德國各地及歐洲各國尋幽訪勝,歐洲風情,令人難忘,家庭凝聚力強、親子關係佳,一家人至今仍常共同快樂出遊。院長民主、尊重的教育方式,培育出一雙非常優秀的子女,分別就讀本系研究所及清華大學,兄妹倆從小就自動自發認真學習,長子自發性擔任多年消防局隨車救護員義工,也榮獲今年工學院利他獎,談起克紹箕裘同為機械熱流領域,集優秀、聰明、有主見於一身的愛子,蕭院長臉上盡是藏不住的欣慰與驕傲。院長本分踏實、不求回報,深具服務、奉獻精神的身教言教,淺移默化中都給了子女最好的榜樣。

 

熱情、堅持、態度  成功三契機

 

    院長也與學弟妹分享人生成功的三要素,第一就是要有熱情與熱誠,對自己做的事情有熱誠,投注的心力就更有力道。第二是堅持,做事難免遇到阻礙挫折,堅持足以衝破險阻,不會畏縮,將危機化為轉機。第三是好的態度,抱持做人做事的正向態度,進入就業市場於人於事,擁有好的態度才能無往不利、事半功倍,只要心態、方向是正確的,定會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

 

    待人謙和寬厚的院長,無論教學或研究,對於有價值有意義的事,總是不求回報,認真踏實的全力以赴,不但對學術研究有著莫大的貢獻,更樹立了極佳的典範與榜樣,相信在院長辛勤無私的根植下,將能帶領更多優秀學子開創世代的新契機。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中工會傑出工程教授與總統合影

Art editor Img

科技部傑出獎

Art editor Img

20190514全院辦合影(中排右二為蕭述三院長)

Art editor Img

20190601畢業典禮(前排中右一藍色領巾為蕭述三院長)

Art editor Img

20191022院週會-超級金頭腦(前排右五灰色領帶為蕭述三院長)

Art editor Img

20191113全校運動會-為學生們加油(第二排後方旗桿前為蕭述三院長)

Art editor Img

大學畢業30年南台旅遊(中排左四未戴墨鏡者為蕭述三院長)

Art editor Img

中大系友會-與學生合影(前排黃衣小女孩左上為蕭述三院長)

Art editor Img

教育部Design Thinking發表會與大學同學合影(左一為蕭述三院長)

Art editor Img

畢業20年同學會(下排左二為蕭述三院長)

Art editor Img

畢業25年同學會(下排左五條紋衣為蕭述三院長)

Art editor Img

畢業30年台大重聚(第一排左五為蕭述三院長)

Art editor Img

傑出獎與同學聚會(第一排右三為蕭述三院長)(坐我左側成大機械系李永春教授同年亦獲得傑出獎)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