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焦點人物

陽光、幽默、smile 飛躍卓越之巔

陽光、幽默、smile 飛躍卓越之巔

文/袁蕙芸、圖/郭怡之副總裁提供

 

會可蘭經的副總裁

 

    B77級系友郭怡之副總裁任職於名列全球前五百大企業的Applied Materials臺灣應用材料有限公司,其供應臺積電、聯電、友達、群創、三星、LG等公司的設備需求,為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與面板生產設備和服務供應商。由於父親擔任過駐外武官,小學念的是學費全免,還供應營養午餐的沙烏地阿拉伯公立國小,訪談時他還特地為我們秀了幾句可蘭經,膽子大的他在重男輕女但沒有種族問題的阿拉伯度過相當快樂的童年,畢業後回臺就讀師大附中國中部、建國中學、臺大機械系、之後取得美國Stanford University航太工程及臺大EMBA國企組雙碩士。

 

布拉格之春的震撼

 

    在臺大機械系求學期間,他印象最深的是念大二時,正值遇上以「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為四大訴求的野百合學運(1990年3月16日至3月22日)。當時教熱力學的周老師一進教室,就在黑板上寫下「布拉格之春」(1968年1月5日開始的捷克斯洛伐克國內的一場政治民主化運動)中的一段文字,寫完告訴同學,我今天不上課,你們自己讀一讀,這是我今天要教你們的東西,說罷旋即離開教室,不做任何鼓吹與煽動,此舉對一路在保守學風體制下求學的郭副總裁來說,彷彿拋下了一枚震撼彈,令他十分地震懾,除了徹底感受到臺大自由開放的校風外,也頓時體悟到老師在課堂上並非只能侷限於教課本上的知識,而人生也不是只有讀書而已,課本外還有更多值得關心的事物正等待著開發與探索。

 

兒時最快樂的回憶

 

    課業方面他除了勤於最有興趣也最拿手的動力學,中等動力學、高等動力學等科目外,社團活動更佔據了他大部分的時間,郭副總裁說:「小時候我住在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市,是回教朝聖地麥加的外港,靠近紅海。(告訴大家一下,紅海的顏色不是紅的,和太平洋一樣是藍的!)因為是宗教國家的關係,阿拉伯幾乎沒有什麼兒童遊樂園等娛樂場所,所以小時候,爸爸就常帶我去紅海釣魚。那是我最快樂的記憶之一;長大之後,我一直記得那種開心的感覺」。所以,大學比較有空閒的時候,郭副總裁又重新拾起他最愛的釣魚竿,參加了當時名喚䲜䲜社的釣魚社,還當起了社長,他說:「臺大釣魚社的名字很有學問,是四個魚疊在一起的古字,唸「業」,表示很多條魚的意思」。

 

䲜䲜社的多采多姿

 

    郭副總裁又說:「我們海釣、溪釣、池釣,樣樣來。我們去過蘭嶼、綠島穿救生衣釣魚,也曾經申請宜蘭那邊的福山植物園的入山證,花三天的時間從烏來入,宜蘭出,一路釣魚、露營、溯溪。當時福山植物園還沒開發,北勢溪上游也非常原始,我們都叫它臺灣的亞馬遜河,那種經驗很難忘懷」,那時校園還舉辦釣魚比賽,老師總是釣不贏他們,言語間透露著社團生活的多采多姿及他對釣魚的極度熱愛。

 

落海驚魂 對釣魚熱情不減

 

    他還曾為了釣魚把車子開到海裡去,他自述:「大三的時候,有一次我開車載幾個同學,去金山磺港準備夜釣白帶魚。在轉彎的時候,剛好夕陽照在眼睛上,沒看清楚,居然直接把車子開到海裡去了。幸好在轉彎之前,我把車窗全部打開,大家就從窗戶游出來,撿回幾條命。要是當時沒有先開車窗,我們是不可能逃出來的。最熱血的是,我們居然決定繼續釣魚,那車子是我向爸爸借的,第二天中午我回家之後才敢跟他講,但車子還是報廢了」。即便車子落海,基於身為社長的責任感也不讓社員敗興,這份釣魚情一直延續到踏入職場,「剛開始工作時,打開我的後車箱,裡面放的還是釣魚竿。但是漸漸的工作忙了,後車箱裡換成高爾夫球桿,但我還是很喜歡釣魚。現在偶爾我還是會帶我兒子去釣魚,他們也滿喜歡的。我最近也剛剛通過測驗,成功拿到了營業用動力小船的駕駛執照,為未來的退休生活做一些準備」。

 

釣魚不只是釣魚 有沒有釣到都開心

 

    其實在釣魚的背後還蘊藏著深意,他覺得:「釣魚需要耐心、安靜,享受那個等待的時光。可以分析為什麼魚不吃我的餌?是地點不對嗎? 還是需要等久一點呢? 這個過程本身就很有趣,即使整天沒有釣到魚,也不會不開心。也像當年在機械系讀書一樣,或許對我而言,有些理論我永遠也弄不懂,有些知識我最後還是記不住。但是能夠認識了那麼多知心的同學朋友,在人生與職場上互相支持鼓勵,就是最滿足的收獲了!」人生幾何,知交友伴,拋開得失,享受當下,一份靜謐,腦海中運行的邏輯思考,悄悄細細地交織著直達內心的滿足與快樂 。

 

最厲害的竟然不是我

 

    在美國Stanford University求學時,心想出國念書可不能丟人,特地又再研讀了一遍高等工程數學,在第一堂力學課時,便洋洋灑灑手解了長達兩頁的作業答案,暗忖絕對無人贏得了數學最厲害的臺灣學生,等著成為全班的解答範本時,只見助教簡單列出兩行公式,請大家將方程式丟到MATLAB中就得到了答案,竟然沒人注意到他的解題實力讓郭副總裁感到一陣錯愕,然而在美商公司工作了25年,回過頭印證這一段,幡然領悟到一個真正厲害的人也許不在於事必躬親,而是要掌握對的工具和方法去解決問題,這個工具也許是人、軟體或任何資源,同時,這也顛覆了傳統對所謂「厲害」定義的認知,在現今社會日新月異的科技環境下,除了基礎知識一定要紮實完備外,具備與時俱進的選擇並善用對的資源、工具,有效率地去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成為一個「厲害的人」的重點。
 

廣拓觸角 跨領域多元學習

 

    談到如何選擇這個第一也是唯一的一份工作,因為小時候家住松山機場附近,天天看著巨大的飛機竟能在高空中翱翔,每每都令他驚嘆不已,對飛機的喜愛更啟發了他對機械的興趣,當時他認為機械領域走到最尖端,其一是航太科技,也促使他研究所到美國Stanford University專攻航太工程;另一就是半導體製程設備,他因著興趣特別跨領域選修了半導體製造相關課程,當時到校園徵才的Applied Materials面板部門剛成立,預計回臺設置生產線,想徵聘培訓臺籍種子工程師,對他這個當時少數罕見懂得面板半導體知識的留學生驚為天人,最後與深具遠見的父親和任職鴻海集團主管的學長商討下,在同時邀聘的鴻海與Applied Materials之間,放下鴻海加入Applied Materials,25年來靠著努力從工程師一路被拔擢晉升到副總裁,他也鼓勵學弟妹,機械可以衍生的領域很廣泛,除了奠基機械的本職學能外更要廣拓觸角,多多利用臺大提供的豐富資源,跨領域多元學習有興趣的科目、多了解應用面的科目,才將會是就業市場上倍受歡迎的人才。
 

人理、物理、事理、責任心
 

    郭副總裁閱人無數,在面試時,除了學經歷之外,他會再刻意測試求職者是否具有為人處事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責任感」,同時,他也提出「人理」、「事理」與「物理」就業職場的三大要理,其中「物理」意指事物本體的邏輯道理,亦即在校所習得的學識知能,這對臺大人來說易如反掌折枝;其次「事理」則是如何處理事情,參雜了個人個性與處事的手法,再來是「人理」,一般社會大眾對臺大人普遍存有恃才傲物的刻板印象,臺大人的聰明才智與學習、工作能力也常予人功高震主的壓力,容易引起同事間的防禦之心,郭副總裁特別提醒學弟妹在專注完成工作之餘,也務必要留意「人理」的調和,將人理關係擺在首要,將會在職場上較為順坦,獲得更多的成長與成功。
 

溫暖胃與心的幸福企業

 

    郭副總裁非常稱許Applied Materials的企業文化,由於是高科技美商公司,時常會有時差性的會議,臺灣應用材料首位總經理吳子倩當時以母親的角度體恤無暇準備早餐的工程師,創立提供免費早餐的福利制度,請來專業廚師準備各式各樣的早餐溫暖了每位員工的胃與心,迄今超過30年獨特又溫暖的幸福文化,成功凝聚了員工的忠誠度與向心力,平均年資超過15、20年以上的員工比比皆是,以最小的成本照顧員工,卻收到最大效益的組織經營策略很值得借鏡與仿效。
 

Smile邁向平衡的成功人生

 

    相較於世俗所謂賺很多錢,追求崇高社經地位的成功人生,郭副總裁更在乎的是平衡的人生,他所嚮往的是忙碌工作之餘能與三五老友、家人釣釣魚、打打高爾夫球、爬爬山、跑步運動、天南地北促膝談天的愜意生活。

    郭副總裁以「smile」作為送給學弟妹未來工作職場上的一些建議:

  1. Self-recognition-肯定自己,全力以赴。能考上臺大必定有著足夠的學養才識,所以要對自己有信心,以「人理」、「事理」、「物理」角度出發,帶著自信與與夥伴一起完成工作。
  2. Mentor-找尋一個導師。可以是父母、老師、好朋友、長輩或任何對你有幫助、可以學習的對象,偶爾與他們請教談談,可以獲得很多的人生啟發與幫助。
  3. Integrity-堅持道德的底線,不要陷入到職場捷徑的陷阱。要有責任心,面對職場誘惑務必要把持住,擁有的聰明才智要用在正軌上,提醒學弟妹千萬不要為了走捷徑,拋棄職業道德鋌而走險。
  4. Learning-持續學習(沒時間真的只是藉口)。他舉自身經驗,在武漢疫情之前,因工作關係,早已成為長榮航空鑽石卡頂級客戶,搭飛機的 Mileage甚至多於開車,即便如此忙碌,他還是完成了臺大EMBA的學業,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剛進職場的學弟妹尤其要自我提醒持續學習。
  5. Enjoy-享受工作:把老闆、同事、客戶變朋友,除了汲汲營營埋首於工作外,記得抬頭看看四周,關懷世界,平衡一下自己的人生。

幽默、樂觀 永遠向前看

 

    正向、陽光、開朗、樂觀,總是笑容可掬的郭副總裁讓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同窗好友也是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曲祉寧,尤其認為與生俱來的「幽默感」是郭副總裁最吸引人的個人魅力所在,他的成功不是偶然,遇到困難與挫折,他總是永遠很正向的向前看,在困境中,不願懟、不激憤、不計較,幽默以對,自我勉勵也帶領他人努力找尋成功的出路與方向,是非常值得機械系學弟妹們學習與仿效的模範和榜樣。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和機械系林沛群系主任合照

Art editor Img

和黃美嬌教授合照
 

Art editor Img

和黃美嬌教授林沛群系主任、中原大學曲祉寧教授(右二)合照

Art editor Img

2000年於斐濟所釣獲的鬼頭刀

Art editor Img

2020年8月參加Display Innovation Taiwan 2020 Keynote Speech

Art editor Img

2019年4月去日本出差順便賞櫻

Art editor Img

帶小孩去坪林溪釣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