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的話

 

    原來,每個十年,是一直變動的…

    人生第一個十年,懵懂,初探世界;第二個十年,青春,燃燒小火球;第三個十年,放飛,努力作自己;第四個十年,穩定,一步一腳印;第五個十年,走到一半多,感受到的是多面向、進行中、無法預知結果的變動,該用什麼詞?

 

    1992年到系上唸書(B81),2007年回母系任教,原以為後續我就是穩穩的規律的,不停的看著青春放飛的學生來來去去,三個十年。但在生命時鐘持續滴答的過程中,所想所做卻也不停的轉變。從焦慮於該如何上好一門課&研究好一個命題,隨著參與的事情變多,擴大到煩惱如何組織或重整一系列課程&如何在有限資源下推動一個領域的研究,唯一沒變的,就是體認自己的不足吧,手中的牌永遠不夠。

 

    八月起接下系主任這個責任重大的工作,心情更是惶恐。2020世界隨著新冠肺炎而有巨大的轉變,學術界中常有的國際交流不復見,上課改成遠距,對歐美的念想似也不若以往。而系上,在未來三年也將有大變動,我們(衷心期盼)能夠看到這個在我學生時代就號稱要蓋的新館落成,(衷心期盼)能夠搬入而擁有屬於我們大家的系館,一個等了三十年的期待是不言而喻的。當然這個任務要能夠成,還得倚賴大家的支持和幫忙,需要籌措到新館內裝的經費,需要系上師生動員規劃和執行搬遷,需要在新空間下建起教學和研究的環境,這充滿挑戰。此外,今年也在一個機緣下,教育部提供了以前無法想像的資源,讓我們有機會整個翻新系上數十年沒變的機械工場,導入CNC工具機設備,讓系上工場在教學、研究、和服務三面向上,都能更邁向智慧製造一步。

 

    九月,感謝年輕有為的劉元平系友願意接下系友會理事長一職,為大家服務。也感謝侯禮仁前理事長和周行健前理事長的組織和推動,讓NTU@ME這個FB社群持續壯大,尚未加入的系友們,沛群在此誠摯邀請您的參與。

 

    電子報也是轉變中的,感謝這些年持續付出的老骨頭總編輯嘉揚老師和副總編輯馥菱老師,功成身退。感謝志中老師願意挺身而出接下總編輯一職,帶著新血建豪老師和先順老師繼續前行。

    未來,請多多指教(鞠躬)…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敬上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