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Logitech實習

Logitech實習

                                                                                        文、圖◎大四張翔為
 

緣起:
 

2020年初的寒假,我開始關注各公司的實習動態,想去實習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感受職場-相較於學界,我好奇職場生態和工作樣貌。

2.建立人脈-多認識業界的人,看看他們的人生劇本,幫自己找方向。

3.實務經驗-能做出實體的東西總讓我興奮。

4.公司運作-我想知道一間公司如何在市場生存,他們的系統是什麼。

    於是在五月,剛被一家電腦公司拒絕的我,在Linkedin上刷到了羅技電子的實習缺,發覺工作內容和能力要求和自己相符,投遞履歷約一週後,我收到了面試邀請。

    面試由於疫情的緣故採取線上面試,兩位工程師面試官,全程英文對答,詢問了一些材料力學觀念,還好盧中仁老師和劉建豪老師教得好,讓我還記得一些基礎。面試過程輕鬆平和,沒有太刁鑽的題目,我也在幾天後收到實習Offer
 

公司介紹:
 

    Logitech是一間瑞士外商公司,台灣則是產品工程階段的大本營。旗下產品除了電競與文書的鍵盤滑鼠,也跨足耳機、音響、監視攝影機產業。而在Covid-19疫情之下,遠距教學和上班盛行,所以營業額逆勢成長,算是意外的收穫者。

    在公司不管同事還是主管,大家都以英文名字而非職位稱呼,且不論多大的職位,都沒有獨立辦公室,大家一律相同的座位大小,屬於開放式辦公室,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羅技上下班時間彈性,多數部門也不用加班,更沒有要比老闆晚走的風氣,我們部門的主管甚至會要求大家多放假,拜託大家放鬆身心,好好休息再來工作,這種公司文化讓我很喜歡。

    公司相當重視實習生,我們分到的專案主要都是為了改善公司現狀,有些甚至可以參與未來的設計,沒有人在打雜。我們被鼓勵懷疑和提出問題,意見也會受到重視,上層抱持著開放而非防禦的態度接納我們的批評。他們也想知道年輕人的想法,畢竟電競的主要市場就是年輕族群,我們實習生也常收到新產品測試邀請。
 

公司福利:
 

    實習生在Logitech享有接近正職的待遇,有些時候甚至可以得到連正職都沒有的福利--- "Lunch & Learn"。這項活動會邀請公司各部門的主管介紹他們的職務以及和我們吃飯聊天,從專案經理、品管經理、人資老大甚至CEO下面的總工程師,都為我們上過課,讓我們了解業界之餘,也學習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問題,每次談完都覺得獲益良多。

    另一令人羨慕的福利即是公司有免費網咖,在這間網咖裡面有全套電競電腦、賽車與飛行模擬器,配上公司自己的鍵盤、滑鼠、方向盤……等等,可以讓員工放鬆之餘也體驗一下自家產品,公司不同部門也會組隊比賽,為辦公室增添一些緊張刺激。
 

實習內容:
 

    我被分到兩項專題,第一項屬於較機密的計畫。我必須產出一項設計,滿足ABCDE五項要求,其中三項互相影響,調整參數來滿足A時,可能讓原本滿足的B失效。對此,公司尚沒有解決這問題系統化的方法,且礙於本人智商與時間有限,我只好訴諸工程師的直覺,幸好最後有試出來,留給公司一項可用的設計。

    第二項是關於自動化檢測。過往要檢測產品公差是否達標,必須先畫出2D設計圖,再根據此設計圖,以人工的方式將公差資訊在量測軟體上建立,此舉曠日廢時,單一物件可能就有上百個公差標註,完整走完全部的檢測流程大約要耗時一週。我的工作是加速此一流程,結合公司推行的GD&T標註法、3D掃描與CT掃描,在3D CAD中直接建立公差標註,然後直接匯入檢測軟體,自動與掃描實體進行比較、產出報告。為達到此一目標,我出差去軟體和掃描公司洽談細節、學習GD&T標註法規則、了解不同掃描方法的原理、限制和如何操作,這方面的學習是我沒有預料到的,原來有很多小細節是真的要量測時才會遇到,且產品檢測真的是一件疲累且令人煩躁的工作。

    實習的時間,除了期中和期末兩次和全公司的報告壓力很大外,大多時間是輕鬆快樂的,同事們都很熱情、很樂意帶新人和提供協助。測量儀器、PLA 3D列印機都耐心地教我操作。面對部門主管,感受不太到上下階級關係;Mentor和其他同事感覺起來更像是朋友,從職場見聞到感情八卦,我們甚麼都聊,充實知識,也充實心靈。

    這次的實習經驗讓我覺得,一家公司的工作氣氛與組成人員最為重要。離開羅技後的現在,讓我懷念的不是薪水、網咖、公司下午茶、聚餐或其他超好的員工福利,我最想念的還是和同事們相處的時光。和一群能力強,又親切友善的人一起工作真的很快樂;遇到真的不會的項目,可以大膽地請教前輩,不怕被罵笨或被冷處理,因為他們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幫你,或找其他適合的人給予協助。

    必須誠實地說,雖然公司很好,但我還是會期待午餐時間、期待下班和週五的到來,回家後也覺得比平常還疲憊,不得不說,當學生還是比較輕鬆。在學校,考試考差就算了,但在公司,表現或成果太差可能會連累上級。

    最後謝謝羅技提供一個輕鬆自在的工作環境,也感謝馥菱老師讓我暫時放下專題,展開為期2個月的實習,有一個不一樣的暑假。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  實習生合照(右五為作者)

Art editor Img

█  部門聚餐(左五為作者)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