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大學、碩士、博士

大學、碩士、博士

文、圖◎陳明新教授5分鐘的課中課
 

          唸大學與唸碩士或博士,有什麼不同呢?大學四年,修課的過程中,經由老師的講解或閱讀課文的內容,能了解一些知識或技術。再透過寫作業及考試,練習如何應用這些知識。但是這種練習,只是紙上練習,不是真槍實彈,過於簡化。
而碩士的訓練,便是利用做碩士論文的時候,實際應用學過的知識,來解決一個真正的工程問題。但是大部分的時候,學生只是聽從教授的指導,一個指令一個動作,自己的能力並未能獲得啟發。
而博士的訓練,則著重在創新。指導教授給了研究題目之後,如何做出創新的結果,則要靠自己。創新與發明的能力,要經過長時間的磨鍊,才能逐漸發揮出來。所以博士班的訓練,通常也要四、五年以上。但這不表示只有唸博士才會創新與發明,一般人在職場上,只要有心,慢慢磨練,也能開啟創新與發明的能力。


          一般職場上對大學生與碩士生的要求,只要肯學習,作事認真負責即可;對博士生則會要求要有自己的看法,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現在一般工學院大學部的學生進入企業界,剛開始薪水大概在三萬多,碩士的薪水是四萬多,博士的薪水則在六萬到十萬之間,這只是剛開始時候的薪水,以後則完全看年資及工作上的表現,來決定你的薪水。這些年來,唸碩士已成為一股風氣,以獲取一些做研究的經驗。但是博士班因為就業市場比較小,就比較乏人問津。博士班的出路,不外乎學校教職(約佔 80%),政府及研究機構(約佔 10%),以及一些大企業(約佔 10%)。在現在少子化的趨勢之下,學校的職缺,也逐漸減少了。
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