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學習經驗與職場心得分享

學習經驗與職場心得分享

文、圖◎D00王偉珉系友

 

網狀多元學習
 

    於大學時期初期,對於未來其實不算有很明確的目標與動機,也因此對於生活沒有什麼規劃。一般而言,沒什麼規劃通常就是照系所課程上下課、準備考試,走一步算一步,按部就班的過完四年。很多同學在大一的時候就已經有很明確的目標,例如準備出國深造或準備創業等。若學弟妹也是如此,恭喜你,堅持下去就對了。

    若不是,我認為也不需要太擔心。在台大的好處之一就是,同儕之間「一定」很多有想法(包含各種特異、不在常軌)的有為青年。跟著一起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與社團,多多少少對於未來都會開始萌生一些想法。因此,建議還不知道方向的學弟妹們,能夠多方面的接觸不同性質的事物,其中提到的事物並不侷限於專業領域,而是包含許多以往你可能不願或不敢接觸的領域。相信在多元的投入與接觸後,會找到最適切的選擇。

    然而,在這樣論述後,或許會有同學認為是否相對的正規課程的比重就可以降低呢?我認為並不是的,在參加活動或涉及其他領域時的前提應該是能兼顧系所課程,合理的分配時間。課程修的好與壞另當別論,但是,教授們的學術涵養與人生體驗絕對物超所值!

於舊機械館一角<陳劭侖攝>

於系學會時期布置系所博覽會攤位<陳劭侖攝>
 

計畫可以調整
 

    在逐漸找到未來想走的道路時,本人習慣會根據現況來擬定短中長期計畫。計畫的時間則會以近期、幾個月、2年內一直延伸至10年左右須要達成什麼目標來做切割。早期為了落實這些時間計劃,時常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也覺得事情都按照自己的規劃在走,很棒!

    在落實這些規劃時,其實身體不時地發出警訊,而我卻對其漠視,也因此幾次送醫打點滴、發生全身性的異位性皮膚炎等,所幸隨著時間過去都順利康復。這些病痛或許都還不是太嚴重,卻陸陸續續的發生,直到過了30歲後,才讓我發現,在追逐目標的過程中,我一直忽略了一件事情,即是「人生可以規劃,但絕對無法預期」。

    因此,建議各位在安排人生計劃時,可以保留些彈性。能完美達成當然最好,若無法如預期,也務必切記,路是人走出來的,所有事情都不是只有一種答案,也不是只有對與錯。有目標則勇往直前,偶爾徬徨躊躇也無妨。

於中研院時期接待外國訪客(右二)
 

先做再說,勇於承擔
 

    於職場數年後,因個人在面對問題時,時常過度思考。雖然可較為全面的掌控狀況,卻也因此在腦中模擬出太多可能遭遇的困境,而使一件事情在我心中的困難度無限放大。如此,將會造成規避責任、減少能力成長的機會等問題。所幸遇到幾位職場前輩或同儕的指引、鼓勵甚至激將法,在面對幾個問題後,才發現任務往往沒有我們想像的困難。

    因此,現在面對沒遭遇過的問題或新任務時,稍作合理思考後,通常就會直接承接並實際動手解決。我認為在過程中對自己能力的加值是有極大幫助的。同學們可能會問,那失敗了呢?我認為失敗也是正常的,重點是要去了解,為何失敗?從失敗的經驗中,我們獲得了什麼?有下一次機會該如何改善?但前提是,務必花心思於本次的任務,盡全力的解決問題,失敗了,承擔起來。

2011德國PTB雙邊交流計畫(左圖右二)(右圖左一)

2019半導體展<精浚科技行銷部攝>(右邊)
 

認真生活,兼顧家庭
 

    除了在課業與職場上認真外,也勉勵各位能夠認真的生活,兼顧好自己的朋友與家庭。有了這些精神糧食,才是於職場上源源不絕打拼的動力來源。也因此,時間的合理分配更顯得重要囉。Art editor Img

==============================================================

作者簡介:

王偉珉,2004台大機械學士、2007台大機械所碩士、2011台大機械所博士(2018畢),

黃光裕教授為碩、博士班指導教授。

2010~2015曾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擔任研究助理同時攻讀博士班,

2014年曾以訪問學者身分前往德國聯邦物理技術研究院(PTB)開發光纖系統軟體,

2015~2018加入新創團隊繹博奈米科技(股)有限公司擔任專案經理,

現任職於精浚科技(股)有限公司擔任生醫部研發專案工程師並兼任微奈米自動化系統事業部產品PM,負責新創產品技術研發與業務行銷。

 

阿爾卑斯山一隅<黃光裕教授攝>

20年老友聚會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