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通才也可以闖出一片天

通才也可以闖出一片天

文、圖◎D00鄭仲翔系友
 

誰說專才才是才,通才也可以闖出一片天
 

    我於大學主修光學電子、碩士主修光學材料與光學儀器,也因如此,於碩士畢業後想懂得更廣更多,所以碩士學業結束後並沒有直奔業界,而是繼續攻讀博士班,而所選科目與過去光電背景完全不同,我選擇了機械系!為了就是要統攬光機電整合技術。當然,也因為過去並非機械系本科學生,所以在攻讀博士班的初期吃盡了苦頭,連最基本的機械用語都一竅不通,好在經過一年半的機械專業科目試煉通過資格考,對於機械專業總算有了基底!

    過去業界有許多前輩或公司主管,都會對新進部屬說我們需要的是專才,因為這樣才夠專業,而對於通才的解釋多半是通才等同甚麼都不專精、什麼都不會。但又隨科技的不斷提升,經營者對於員工的期望不再單一,反而需要一個人什麼都要懂什麼都要會,因此,通才逐漸得以嶄露頭角。
 

如魚得水
 

    由於所學專業項目間的差異,使得我在任何場合、任何部門都可以發揮最大價值,而且可以進行快速的跨部門合作與技術整合。目前也因為多方專業的交互學習關係,使得我進行一個專案開發時,並不會僅以一個專業角度思維,也因如此,比更多的人不易陷入思考瓶頸,而且多半時候能更具創意。而如此創意的構想也是現今產業界最需要的,唯有異於常人的大膽提案,才能有意想不到的獲利。
 

創業、事業
 

    求學要告一段落後,除了將所學奉獻於一個產品或商品開發上這種看似偉大的夢想外,我相信各位追求除了薪水的增長外,再來就是更多的”肯定”!

    我抑是如此,於2015年將我所學與研究成功投入一套光機電整合產品上,開發告一段落後,我認為這樣的肯定已不再滿足,因此我決定參加創業競賽,當然也憑藉著對於產品的信心與執著,獲得了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的創業傑出獎,同時也成立了一間公司,隨即面臨的更是不斷的商業簡報、營運計畫與募資會議。

    然而創業需要的不只是衝動,還有更多的是夥伴與經驗,所以當年的創業夢很快的消失了,雖然失敗了,但我也已經學到了更多的經驗,包括了面對人的靈敏度、市場的分析與直覺,以及最重要的是面對一件事情,如何利用你的專業讓這件事情更專業,我想這也是通才的強項,因為通才總是能為各種事物加入一個以上的專業。

    現在的我加入了精浚科技生醫部,進行醫材的開發,這又是一個有別以往的產業,對我來說更是一個全新的挑戰,而目前擔任副理一職,需要更多的是市場分析與策略眼光,相信我過去的創業經驗能為這個角色帶來極大的助力。各位,千萬不要侷限自己,勇於挑戰新的領域,你將可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Art editor Img

=========================================

作者簡介:

鄭仲翔,2011台大機械所博士(2020畢),

黃光裕教授博士班指導教授。

2012~2015曾任職於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擔任研究助理同時攻讀博士班,

2015年獲得第三屆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創業傑出獎,並利用產品”多工型干涉儀”創辦紐麗特有限公司,同時獲得竹科34週年竹科之星獎項,該階段主要進行募資計劃與募資簡報,以及公司技術發展規劃。

2015~2018加入新創團隊繹博奈米科技(股)有限公司,並擔任專案經理,進行原子力顯微鏡開發、精密儀器與電控系統設計等。

2019至今,任職於精浚科技(股)有限公司擔任生醫部副理,主責自動化核酸萃取儀、移液系統與自動化醫材開發,並同時進行醫材市場分析與策略訂定。

Art editor Img

2020 取得台大機械系博士學位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勇於挑戰新事物,讓視野更加開闊,2018年我開始迷上登山

Art editor Img

無時無刻享受大自然帶來的新靈感,並勇於接受! (與太太-張皓雯)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