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務動態

學生利他獎

學生利他獎

文、圖◎系辦公室 

   

    為表揚學生關懷社會、發揮利他精神,對學校及社會之奉獻,本校自2014年設立「學生利他獎」,獎勵之具體事蹟包含:

(一)發揮互助精神,友愛照護同學、

(二)帶動良好風氣,足為青年典範、

(三)熱心公益活動、協助推動社會革新、

(四)其他利他關懷之重大事蹟等。

    受獎人得經專任教師、系所學位學程主管、社團或學生自治團體推舉,或由學生自行向所屬學院提出申請,並經各學院評審委員會評議、認核後頒發獎勵。

    本院第7屆學生利他獎頒獎典禮,於109年7月15日上午9時30分假工學院會議室(工綜館2樓243室)舉行,總得獎人數24名,典禮上由陳文章院長親自頒發獎狀予學生並一同合影留念,本系學生獲獎名單及優良事蹟如下:

Art editor Img 臺大工學院第7屆(108學年度)學生利他獎頒獎典禮合影

系級

姓名

優良事蹟

碩一

蕭翊庭

  1. 106年3月至108年8月(2.5年) 擔任新竹市消防局鳳凰(救護)志工隊員,於救護車上協助救護勤務CPR宣導勤務
  2. 106年5月18日 支援新竹市民安3號(防災)演習,強化該市救災能力
  3. 108年1月24日 執行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救護案件,及時挽救民眾生命,榮獲表揚
  4. 108年5月10日 執行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救護案件,處置得宜,榮獲表揚
  5. 108年9月至今 擔任新北市消防局永和義消救護分隊隊員協助救護勤務CPR宣導勤務
  6. 106年3月至今(3年) 協助消防局救護、宣導等勤務,服務時數達650小時以上
  7. 108年 參與華山基金會老人送餐服務發送物資及餐點急需關懷之長者

大三

林奕安

林奕安同學擔任機械系創新實作中心管理組長,協調行政流程、安排與主持會議,帶領十四人的管理團隊一同維持中心正常運作,非常認真負責,也總能以最有效率、創新的方式完成任務。此中心是本系全方位實作中心的一環,占地約一百多坪、有3D列印機及雷切機、桌上型車銑床、簡易工具等各式設備,是學生動手實作的重要教學場域。目前主要提供全系必修課機械工程實務和機械設計原理等課程的學生使用(修課人數均為150人左右)。除日常繁重的管理任務之外, 奕安亦協助建立新的制度與管理辦法,對中心長久運行有很大的貢獻。

大三

于紹尹

于紹尹與另兩位同學(歐陽智文、蔡易儒)於去年花了半年時間開發了一套機聯網雲端系統,供於本系創新實作中心修習總整課程、機械設計原理及其他課程的學生使用。使用者可刷學生證啟動機台、歸還機台,使用紀錄自動儲存於雲端資料庫。人數多時使用者亦可透過手機及現場顯示器得知排隊情況,也可取消排隊。中心負責人也可線上檢視機台狀況及查閱報表。目前這套系統已成功上線兩學期,通過同時上百人使用的壓力測試。相較以往的人工開關機、人工輸入、人工檢視,大幅提升效率及減少錯誤率。對中心長久運行有很大的貢獻。

大三

歐陽智文 歐陽智文與另兩位同學(于紹尹、蔡易儒)於去年花了半年時間開發了一套機聯網雲端系統,供於本系創新實作中心修習實作課程的學生使用。智文主要負責軟體部分。使用者可刷學生證啟動機台、歸還機台,使用紀錄自動儲存於雲端資料庫。人數多時使用者亦可透過手機及現場顯示器得知排隊情況,也可取消排隊。中心負責人也可線上檢視機台狀況及查閱報表。目前這套系統已成功上線兩學期,通過同時上百人使用的壓力測試。相較以往的人工開關機、人工輸入、人工檢視,大幅提升效率及減少錯誤率。對中心長久運行有很大的貢獻。
 

大三

蔡易儒 蔡易儒與另兩位同學(于紹尹、歐陽智文)於去年花了半年時間開發了一套機聯網雲端系統,供於本系創新實作中心修習實作課程的學生使用。易儒主要負責硬體部分。使用者可刷學生證啟動機台、歸還機台,使用紀錄自動儲存於雲端資料庫。人數多時使用者亦可透過手機及現場顯示器得知排隊情況,也可取消排隊。中心負責人也可線上檢視機台狀況及查閱報表。目前這套系統已成功上線兩學期,通過同時上百人使用的壓力測試。相較以往的人工開關機、人工輸入、人工檢視,大幅提升效率及減少錯誤率。對中心長久運行有很大的貢獻。

大一

劉哲維

  1. 劉同學見物理課需要互助,就主動找同學一起聚集,讓程度較好或較能理解老師理論證明的同學一起幫助沒聽清楚或需理解的。現在每週10來位同學在這樣互助讀書會上。
  2. 劉同學熱心主動,看到需要不辭勞苦,例如:剛進大學,新鮮人想買臺大標誌T恤。他就主動去與廠商談,並為30來位同學服務,包括:收錢、品檢、收貨、分發。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