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務動態

2020暑期迎新活動

系學會長吳宥廷

 

    正值高中剛畢業的時節,大學新鮮人想必對所選科系、系上風氣與同學感到好奇。機械系學會在每年八月中旬前後舉辦機械小迎新,於高雄、台南、台中及台北共四場,趁指考剛放榜及選課開始前,讓新生們先行感受到大學的氣息。在活動中,除了介紹機械系的課程內容安排、未來發展、臺大校園與系上活動空間,讓大家在尚未離家前就能大致對本校環境有初步認識。另外,系學會也會向大家介紹臺大選課系統,選課方式與學長姐經驗分享,在選課前讓學弟妹知道正確的選課方式,並藉由經驗分享降低他們的不安或焦慮。最後也會進行系學會的介紹,提供他們於閒暇時間可以參加活動和各式演講、代訂課本與工場用具,以及遇到疑難雜症時,除了自己的直屬學長姐外,能提供諮詢與協助的新管道。

 

    今年系學會舉辦8月15日的雄小迎、8月16日的南小迎、8月17日的中小迎與8月18日的北小迎,共四場。舉辦四場之原因為離新生們的家近一些,並確保有意願參加的同學不會因為距離因素而受到影響。而此日期訂定則是在放榜與選課日期的綜合考量之下所決定之日期,也讓籌備人員有充分的時間聯絡新生,給他們足夠時間考慮、並同時讓倒數第二天的中部同學及最後一天的北部同學們能在一階選課結束前聽到選課教學。

 

    第一天早晨,大家便啟程前往高雄,但天公不作美,一抵達捷運站後便開始暴雨,導致時程稍稍延後,所幸有報名的大一新生不畏風雨,依然出席這場小迎新。在餐廳裡,青澀的大一新生從一絲初見的尷尬笑容,漸漸地開始與隔壁同學有說有笑,言語中充滿著對大學生活的期待。在兩小時的相聚後,第一天的高雄小迎新圓滿地畫上句號。

 

Art editor Img

 

    在第一天傍晚抵達台南後,第二天中午便前往餐廳,準備南小迎並迎接學弟妹,此日天氣良好,活動也如期開始。雖此場次的小迎新只有三位新生報名,但小規模的迎新更能拉近學長姐與新生之距離,也有更充足的時間回答學弟妹的疑惑。

 

Art editor Img

 

    第三日中午,來到倒數第二站­──台中,此場次的小迎新的與會新生雖有些羞澀,但在經歷前幾場的練習下,學長姐們皆能自然地與學弟妹侃侃而談,也能為學弟妹解答對於大學的各種問題。

 

Art editor Img

 

    最後一天的北小迎於臺大舉辦,共計60位新生參加,為四場中人數最多,規模最大之小迎新。因我們先在工學院綜合大樓的大教室進行投影片的介紹,不免有些正式感及緊張感,但在講解結束後一起在餐廳用餐時,從談話中依然能感受到大一新生的熱情,及對大學的憧憬及好奇。

 

Art editor Img

 

    總而言之,儘管敘述相同的內容,在四個不同的城市,面對不同的人群,還是造就不同的氛圍,也在心中留下不同的印象。所希望的無非是與會的新生能藉小迎新提早探究大學的面貌;對未參加者而言,也能因事前聯繫而知道系學會。另一方面,小迎新亦是新任系學會的第一項活動,除能幫助熟悉工作內容,也能凝聚會內的向心力。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