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科普園地

風力發電整體成本架構及本土化發展

楊鏡堂教授/碩一陳怡妏

 

    風的產生是因為空氣的流動,因此可以透過動能的計算,並且考慮風機葉片的掃掠面積,可以得到通過的風蘊含了多少能量,如下圖一。而風機葉片能夠從中擷取的能量其實是有限的,如果風機葉片擷取了風蘊含的所有能量,則表示空氣會在通過葉片以後完全停滯,進而造成後方空氣堵塞,反而不利於發電。經過理論的假設與計算,德國物理學家貝茲計算出風機的最大發電效率約為59%,此即為著名的貝茲定律。配合政府能源轉型與綠能政策的推動,不僅有數家國外離岸風力發電開發商於國內建置離岸風場,如沃旭能源、達德能源、CIP等,也有國內本土之廠家投入離岸風力發電,如台電、上緯、永傳等,共同開發國內良好的風力資源。

Art editor Img

圖一、風能計算與風機掃掠面積示意圖

 

    由美國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所提供的固定式離岸風力發電機的均化能源成本(LCOE)顯示,在固定式離岸風力發電的成本中,運維占比最大,其次依序為風力發電機組、子結構與基樁、電力基礎設施,如下圖二所示。而與離岸風力發電不同,陸域風力發電於運維期間不需透過船隻接送運維人員與零組件,因此陸域風力發電成本中,占比最大的部分是風力發電機組,其次才是運維與電力基礎設施,如下圖三所示。值得注意的是,陸域上較少有大型風機,因此圖中資料所使用的是2.6MW陸域風機以及6.1MW固定式離岸風機。

 

Art editor Img

圖二、6.1MW固定式離岸風力發電成本比例

(資料來源:Tyler Stehly, Philipp Beiter, and Patrick Duffy. 2019 Cost of Wind Energy Review, 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

Art editor Img

圖三、2.6MW陸域風力發電成本比例

(資料來源:Tyler Stehly, Philipp Beiter, and Patrick Duffy. 2019 Cost of Wind Energy Review, 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

 

    而為了提高風力發電相關零組件的自製率,經濟部劃分先示範獎勵階段、次潛力場址階段以及後區塊開發階段三個階段,逐步開發國內風場場址,並且會在次潛力場址階段逐步自製各項風力機零組件,建置檢測標準實驗室與檢測規範,以確保風力發電機組相關零件之品質。國產化產業分為四大類:(1)運轉維護管理平台建置;(2)海事工程關鍵技術建立,包含工程服務、船舶製造;(3)風力機及組件國產化及測試認證,包含塔架、機艙、發電機等重要零組件及相關檢測規範;(4)水下結構關鍵技術開發,如單樁式、套筒式水下基礎。海纜與風機葉片為風力發電之關鍵零組件,期望兩者在國產化時程表中分別於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完成國產化,確保海纜與風機葉片之品質,能夠確保輸配電以及發電機的正常運作。

 

    為將離岸產生之電量傳輸至發電廠以分配使用,海纜扮演如同血管一般之重要運輸角色。國內除本島外之離島有金門、馬祖、澎湖群島等島嶼,這些島嶼將因應綠能發展逐步轉向使用國內本島之供電,以取代原先為主之燃油供電。然而,離島與本島之距離並不長,對海纜之需求里程數並不長,對國內廠家而言,海纜的投資效益並不高,因此,離岸風電發展初期多仰賴國外之海纜產品。但歐美日之海域情況與國內之差異不小,在臺灣周遭海域之海纜需面臨強勁的洋流、地震的危害等問題,且海纜裝設以後若需維修,耗時耗力,因此發展一針對臺灣海象狀況之海纜標準也是重要發展目標。

 

    風機供應商為維護風機之品質,風機葉片需經過詳細且嚴格的檢測,同時,葉片及其樹脂為經濟部工業局離岸風力發電產業關聯執行方案中,第二階段之國產化零組件,因此可預期未來國內對於風機葉片之檢測能量之需求。目前國內葉片製造廠家,天力離岸風電科技公司,已經在2020年11月,於臺中港辦理葉片製造廠的動土儀式,並且預計於2021年6月即可投入風力發電機葉片生產。在葉片製造廠完工後,也期許能夠帶動葉片及樹脂相關產業鏈,如碳纖維、玻璃纖維、塗料等葉片相關材料。

 

    為了獎勵開發商投資開發國內風場,政府推出躉購制度,以保證價格收購再生能源發電。而風力發電部分,根據國內遴選場址的條件並參考國外之案例估算離岸風場之成本,包含期初設置成本、年運轉維護費及年售電量,以訂出合理之躉購電價。除了比較國內與國外之差異,針對遴選場址的海象、風機容量等條件,考量各項離岸風場之成本外,也參考國內示範風場之資料,如年運轉維護費用、年實質發電量等,經過詳細的成本計算後,訂定出離岸、陸域風力發電在不同發電量級距下之躉購費率。其中,前十年高費率,後十年低費率的階梯式躉購費率,能夠確保開發商前期的還款能力,同時也提高金融機構放款的意願。若業者能夠維持二十年風場的良好運作,則長期的躉購電價亦能夠提供平均每年6%的穩定售電獲利。

 

    行政院訂定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政策目標,預計2025年離岸風力裝置容量則達5.7GW以上。因此,風力發電的建置勢必成為綠電重要角色,所需之相關產業國產化、檢測實驗室與檢測標準規範建置亦為不可忽略之重要里程。Art editor Img

 

    本文相關經濟部標檢局相關資料及諮詢由楊鏡堂教授提供、其他資料來源由陳怡妏收集整理。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