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務動態

2021小小機械營

機械二陳仲桓

 

    臺大小小機械營是近年來機械系學生在寒假期間舉辦給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小朋友的營隊。營隊為期兩天,總共有兩梯次,此次共有逾100位小朋友報名參加營隊。本營隊的活動理念是讓學員在實作中了解生活裡的機械原理、透過課程內容啟發孩子們對於機械領域的興趣­——當然,營隊內容不可或缺的競賽及遊戲,我們也有安排了不少,在過程中鼓勵孩子們跳躍性思考同時學習團體合作的精神,希望孩子們都能有豐碩的收穫!

 

    大一時,我在小小機械營擔任的是隊輔的角色,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並逐步引導他們的思路。陪伴孩子的同時,一方面在旁觀察每一個孩子的獨特性,另一方面,我也終於得以將多年學習的科學知識傳承給下一代的孩子們,為此我備感欣慰。由於活動的順利和帶孩子的成就感,讓我在這學期決定接下活動部長的職位,也想看看自己能否擔此重任。然而一開始在招工時,填寫招工表單的大一新血其實沒有預期的多,且機械系一向為人詬病的男女比失衡也使得招工一度出現困難,團隊的人數儼然成為了我們第一個瓶頸。好在大家努力地堅持,與總召領導能力超群,終於在推廣小小機械營的活動內容與自身經驗的分享後,找到量少質精的工人們,組織了強大的團隊,也因如此,籌備期間遇到的許多困難,透過大家的合作都迎刃而解了。

 

    營期間有順利當然也有遇到了不少困境,但於我而言,困難就是挑戰、挑戰就是轉機,大家秉持的理念堅持下去,終能找到解決辦法。通過活動的磨練之後,我學到了許多,無論是和各處室申請教室與場地,或是面對家長的意見詢問解答等等,都使我處理事情的能力有所進步。此外,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在活動中結交許多一起工作、一起面對難關的夥伴,使我在未來的求學之路有更多人攜手相伴。最終,再一次慶祝本活動圓滿成功!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小機營大地遊戲之學員活動照

Art editor Img

 小機營課程之學員舉手搶答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