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機械工程概論心得

機械一林奕成

 

夢想的開端

 

    機械工程概論是機械系大一上唯一的零學分必修課,課程內容整合了聽演講、分組活動、實務操作以及報告製作等多種內容,其中分組拆腳踏車與製作報告佔了這課程相當大的一部分。另外最後一次上課在課堂上撥放 "夢想無限 For More Sun" 紀錄片給學生觀看,看以前鄭榮和老師帶領機械系學生打造太陽能車去澳洲參賽的故事。

 

實現動手做

 

    要說整個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那無庸置疑的會是分組拆腳踏車的部分。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玩機器、玩工具,也很愛拆裝東西。平時我就常拿自己手邊的東西來研究,看看他們的機械結構,或單純拆爽的再裝回去,不過基本上是不太會去拆到像腳踏車這麼大的物體,所以聽說可以拆腳踏車讓我非常期待。知道自己組別後,我們先在活大開了第一次小組會議,而我也很意外的當上組長。不久後我們領了腳踏車並開始拆車,不過一個組九個人要同時用一組工具一起拆一台腳踏車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所以到後來就變成有點大家輪著在做事的感覺。另外因為這腳踏車的車況並不是很好,很多地方都生鏽卡死,拆到後來很多時候都是靠WD-40以及鎚子在輔助。雖然我們確實有練習各種工具的使用方式,但更重要的是藉此了解到WD-40是個非常好用的東西(誤)。在課程結束前我們成功的將腳踏車組裝回「可騎乘」的狀態,不過因為原先車況不良,加上半暴力式的拆解方式,所以…先不管懶得裝回的擋泥板與早就 "酥掉" 的置物籃,我想應該不會有人想騎一台龍頭會鬆動的腳踏車吧?

 

學習領導 走出舒適圈

 

    另外也來講講這次當組長的經驗。也忘了從何時開始染上自我邊緣的壞習慣,這次意外當上組長也算是逼我走出原本的舒適圈。雖說機工概分組也只是九人小組,不過要分配工作與統整一切還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基本上我又完全沒有領導別人的經驗。很高興這次遇到的組員都非常配合且樂於協助,在大家的幫助下我們姑且順利的完成了這次的報告。我想日後我們應該會更常需要面對分組活動,因此在大一上就開始累積經驗對未來絕對是有益無害。

 

因夢想激發學習動力

 

    整體來說,機械工程概論對我個人而言是一門相當有趣的課程。聽了一些演講(雖然我記憶力不好都沒什麼印象)、分組拆裝腳踏車做報告、也看了以前學長姐與教授組團去圓夢的故事,我認為受益良多。最後一堂課看完"夢想無限 For More Sun"紀錄片後真的會讓人有種想做些什麼的衝動。並不是說會想像學長姊一樣做一個很厲害的東西出國比賽,不過我一直都很喜歡動手去玩機器,也總會想著以後要做些什麼。關於這課程比較可惜的我覺得有兩個點。一是腳踏車車況不佳,拆解不易裝回又不一定能用,且拆腳踏車對於十人左右的小組而言工作有點難分配。二是零學分,雖然我只要有機器跟工具可玩我就爽了,但零學分對很多人而言就真的會沒有認真做事的動力。除此之外我其實還蠻喜歡這個課程的,也希望日後能讓更多人受益。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維修龍頭

Art editor Img

  維修踏柄

Art editor Img

  調整鍊條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