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機械風雲榜

女機械人聯誼會邀請函

機械大家庭裡的姐姐妹妹們大家好:


    我是台大機械系B74的畢業系友,也是當屆唯一的女學生,聽說是第16位台大女機械學士呢!念大學時候的妳,必也是少數中的少數,回想過往,是怎樣的一段回憶呢? 光陰似箭,我回母系任教也有25年了,畢業也超過30年了。這一路走來,酸甜苦鹹,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這條路是自己選的,確實也是自己的最愛,但仍需靠堅強的意志力支撐我走過這些歲月。雖然我有這樣的認知,但長久以來我也疑惑,這個社會文化有沒有機會改變?不分性別鼓勵學子發掘興趣、追求夢想,不分性別暢談專業、尊重專業,不分性別體諒彼此先天的生物差異與後天的文化羈絆,欣賞彼此的特質!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甚麼收穫,當得努力去耕耘。所以我成立了女機械人聯誼會,敬邀各位姐姐妹妹們加入! 聯誼會的成立目的不是要搞男女對戰,也不是要搞女性主義,只是一個念頭:相互扶持與分享。也曾想過若要追求一視同仁,那搞個團體是否背道而馳? 然而這麼多年職場闖盪下來,幾乎每個專業場合,我仍是現場唯一的女性機械人,當年我曾經歷過的一些不愉快經驗,今天的女學生們仍在反應。許多的統計調查顯示科學或科技領域仍受傳統價值影響及男性多數主導,其中又以機械領域男女最不平衡。


    固然傳統男性不知如何與現代女性相處,現代女性也未必瞭解如何在仍是男性佔絕大多數的職場上與男性同事/長官以專業同事。努力做個稱職的職場人最多也只是得到個人的肯定,改變不了整體的社會文化,有些事沒有聲音、不去推動,現況就永遠不會改變。改變觀念需要教育,鼓勵從事需要引導協助,有些事不分性別,有些事男女確實不同,男性朋友有所謂的Men’s talk,女性則有所謂閨密,好朋友相互取暖、分享暨交流經驗,再自然不過。


    女機械人聯誼會首先希望提供姐姐妹妹們一個空間,可分享美好的事物,討論遇到的困難,交流彼此的智慧,安撫受傷時的心靈。最重要的是讓姐姐妹妹們在奮鬥的路途中不再因少數而孤單,有一份歸屬感,知道有人懂妳! 其次希望倡導兩性互尊互重的文化,藉由前輩們累積的智慧,教導學妹們遇到兩性問題時如何有智慧地解決問題,在不受委屈,也不影響和諧的前提下,改變認知,促進新文化的建立。


    如果妳是能力很強的姊妹,遇到挫折與難關時妳總是很有智慧的能解決一切煩惱,也許妳覺得妳不需要聯誼會,可是請記住聯誼會裡的姐姐妹妹們(特別是在校生及初入社會的新鮮人)真正需要的就是妳喔!正需要妳的經驗與智慧來指導她們,如何學業精進,如何能掌握自己的生命自主性,如何調配與運用自己的每一天,分配在工作、家庭及其他的自我實現的課題上。


期待聯誼會能成為大家一輩子的娘家!敬邀大家加入女機械人聯誼會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699634310073737


    聯誼會詳細的資訊及未來活動都會公布其中。為永續經營,目前聯誼會交由大學部大三及大四各一位女同學負責經營,每屆傳承,系上女老師是她們永遠的後盾。我們希望每學期至少能辦一次活動,提供姊妹們經驗交流的機會,也提供學習成長的機會,溫馨的情誼與成長的功能都需要姐姐妹妹們一同來相挺。因此,謹以最誠摯的心邀請機械大家庭中的姐姐妹妹們加入女機械人聯誼會。此外,由於系上並沒有完整的系友名單,因此也要拜託姐姐妹妹們幫忙將這個消息相互傳遞,協助邀請妳所認識的台大機械系女系友們加入這個大家庭,衷心感謝呦!!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聯絡我們。
Art editor Img

 

敬祝 春好
美嬌 敬上
---------------------------------------------------------------------------------------------------
台大女機械人聯誼會
會長: 機械四簡秀芳 b05502169@ntu.edu.tw
副會長: 機械三蔡佑君 b07502062@ntu.edu.tw
指導老師: 黃美嬌教授 mjhuang@ntu.edu.tw
          孫珍理教授 clsun@ntu.edu.tw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