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主任的話

系主任的話

林沛群主任

 

世界疫情擾動下的穩定前行

 

    今年五月臺灣自疫情升為三級後,校園呈現前所未有的空城狀態,但教學精神不變,所有課程都努力轉型線上化,實驗實作等課程也積極找尋可虛擬化的替代方案,大家平安的度過109下。台大原本在110上有預定在學期時程上進行一個幅度不小的變動:由一般9月中提早到9/1開學,並讓課程由18週縮減到16週。如此一來,110上會在聖誕節前結束,與國際接軌,讓交換生或外籍生在時程和課程安排上可以更為順暢。很可惜因為疫情因素,指考延後舉行,台大開學時間也連動的延後了三周到9/22,也因此,110上的時程和以往相仿,結束放寒假時,春節就近了。開學前三週需要採用遠距教學著實是個挑戰,不論是加退選的執行,或是在沒有見面三分情的前提下需要對著空曠的教室或是電腦螢幕獨白,我想對學校行政或是老師們都是全新的挑戰和體驗。

 

    系上廖運炫老師、鄭榮和老師、和陳朝琴師傅於暑假時退休。兩位老師不論是對臺灣產業界、學術界、或教育界,都具有不可磨滅的貢獻;陳師傅數十年來熱心盡責為大家服務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們很慶幸系上有這兩位老師和師傅陪伴著我們多年。原本規劃暑假要舉辦的榮退惜別會,因為疫情的干擾,在不希望虛擬化的情況下只能延後,我們期待疫情緩解開放的時刻能盡快到來,舉辦一個溫馨具儀式感的惜別會,讓兩位老師和師傅分享這些年來的心路歷程。

 

    在我們的恩師榮退之際,系上也努力招聘優秀的人才加入系上,今年暑假很榮幸也很高興有5位專家加入系上,分別是覺文郁教授、郭重顯教授、盧南佑教授、李宇修教授、和林以凡教授,讓系上的教學研究益發精彩。

 

    新館持續興建中,離年底取得使用執照也越來越近。內裝的設計也於暑假後開始啟動,目前公共空間如演講廳、教室、會議室、教學實驗室等都已完成規劃,設計師和老師們經過群體和個別的討論之後,各研究室和實驗室也有了初步的規劃。內裝工程的經費仍有不小的缺口,在努力籌措中,也請大家多多支持。

 

最後,祝大家 一切順心 心想事成!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敬上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