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鐵馬週回來了!

機械三余彥亨

 

    鐵馬週回來了!雖然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鐵馬週因此而停辦,除了鐵馬週之外,因為諸多原因影響下,許多活動也紛紛停駛,儘管沒有了這些活動,但課程沒有因此停辦,學校裡的上萬台腳踏車可不會因此而停駛,因此,在2020,一年之內,台大腳踏車的事故率達到了近年新高。

 

    而今年本系由詹魁元老師帶領學生提供腳踏車健檢的鐵馬週活動。是本系與軍訓室合作,由詹魁元老師以及系上眾位師傅帶領本系同學們幫民眾進行自行車健檢,修理的樣式主要是煞車皮、煞車線的維修、另外也會幫忙更換損壞的坐墊和腳踏板等等,讓騎車時可以更順暢,在危急時刻能煞的住車輪。

 

    在修車的兩週之中,發生了許多小插曲,因為健康檢查是免費的,有熱心的同學在修理完腳踏車之後,很感謝辛苦勞作的值班同學,回到他自己的宿舍之後,回頭打包一袋小餅乾,再特地折返回來,送給值班的同學們,在下著小雨的三月間,兩隻手被機油抹的黑亮,額頭上滿是汗珠,卻能在結束的時候一起分享這袋餅乾,雖然辛苦勞動了一整天,同學們心裡都覺得暖暖的。

 

    值勤期間,我們也有看到一些腳踏車看起來已經沒辦法騎乘,整個煞車生鏽,腳踏墊甚至斷掉了一個,但可能是因為形色匆忙而不留神,或是擔心鐵馬週可能會收費,這些同學只是輕瞥了一眼就走,我們系上的同學後來看不下去了,直接在路上問起人來,避免了不少可能發生的車禍,好比那個後來腳踏墊斷掉的同學因為修好了車,中午時,他在人來人往的小福路口,遇到對向的來車要從側面切過來,如果沒來的及加速往前的話,就會閃避不及而撞上,幸虧被我們多管閒事的攔了下來,避免了一場血光之災,另外,也有同學,甚至是整個鍊條已經生鏽而脫損到沒辦法騎,才跑來向我們求救,他說他自己平常很節儉,不願意去更換零件或是維修一些不重要的零件,事實上,其實如果因為一時的節省,而導致後來跌倒、受傷,而要受到皮肉之痛,那才是真正的得不償失,而有許多參與過後的同學,都在事後回頭來,再向我們的工作人員道謝。

 

    此活動自3月8日起持續兩週,為眾人服務,今年盛況空前,慕名而來的民眾相當多,每年受到校內師生及校外參觀民眾熱烈回響,也造成活動當週每天都有長長的排隊隊伍,今年舉辦在人來人往的舟山路上,參與的腳踏車數量上千台,不管是幫忙修理的同學或是被修理的腳踏車都滿滿收穫,希望明年能在這杜鵑花開的季節再會!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機械系工廠前,工人們以自己的腳踏車作為模版,學習修理腳踏車,學生踴躍問答,師傅亦熱心提點,有不少同學的車被自己修壞了,而哭笑不得

Art editor Img

  值勤的最後一天,全體維修同仁與工廠師傅、教官、教授的大合照,大家都收穫良多,每個人臉堆滿了笑容

Art editor Img

  於舟山路上擺設攤位,工作同學們議論紛紛要如何招攬客人,剛開幕時群眾三兩圍觀,好奇腳踏車維修的過程

Art editor Img

  值班同學兩兩一組,一人扶住車身並提供工具,另一人仔細檢查車體各處狀況並提供維修,兩人用心對待腳踏車,受服務同學耐心在旁等候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