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工程圖學修課心得

機械一李怡霈

 

    初次接觸工程圖是一上工廠實習的時候,那時候我和轉系進來的學長姊一組,看到圖上特有的符號都一頭霧水,但是有位學長從不打呵欠,對於師傅的問題也是有問必答。

 

「為甚麼你都會?」當時還是菜雞小大一的我偷偷問學長。

「沒啦,因為我先學過工程圖學了。」學長那時候謙虛地回答。

 

    印象很深刻某次結報需描繪工件的工程圖,在我拼拼湊湊出大概印象後,於空白處留下一句「助教抱歉,我應該畫得很爛!」,後來當我拿回那次結報時,看到空白處也留了一句「對,真的很爛。」

 

「我一定要學好工程圖學。」當下我笑了一下,也暗自在心底留下這個結論。

 

大一下的必修繁多,因此我也忘了當初那個誓言。由於正課都放在網路上的關係,只需要去小組課畫圖。

 

    畫圖的時光很快樂,只要交了就可以走,助教也不會干涉太多,往往在和同學聊天的過程就畫完一張圖。不過粗心的我常常忘東忘西,有時候忘了標記,有時候忘了中心線,每次都要助教不斷提點,擦了又擦的稿紙也變得有點灰頭土臉。但看完自己畫的圖,還是油然而生一股成就感。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圖一:某次工程圖學作業題目(手繪稿留在台北)

 

後來我們開始學習電腦製圖,才是我開始愛上這堂課的關鍵。

 

電腦製圖不同於手繪,筆直的線條、粗細相同的中心線和隱藏線、工整的字體,再看看當初自己畫的手稿。

 

    「吼那為甚麼當初還要讓我們用手畫啦,超醜的。」抱怨歸抱怨,我也知道基本功才是關鍵,何況電腦不會隨時在手邊,如何及時用筆描繪腦中所想,也是學習手繪的不可或缺之處。

 

    由於我從小就喜歡電腦,不論是使用AutoCad、Autodesk Inventor,都感到特別有趣。雖然一開始還會拉著同學教我,但是後來疫情在家學會「獨立」後,反倒更加得心應手。

 

Art editor Img

  圖二:AutoCad實作

Art editor Img

  圖三:Autodesk Inventor實作之Bike Stem立體圖

 

    從2D3D,從繪製工件到爆炸圖,特別感謝助教和教授們拍攝影片,一步步帶我們實作,過程中會特別提點容易犯錯的地方,以及能夠加快繪圖的小技巧,對於同學寫信提問也是有問必答。在無法以小組課實體授課的情形下,依舊盡力排解大家的疑問和難關,成為我們學習路途中最好的後盾和明燈。

 

Art editor Img

  圖四:Autodesk Inventor實作之Bike Stem三視圖

 

    「期末無法請各位返校進行上機測驗。有鑑於此,三班授課老師決議改採繳交作品的方式替代期末測驗。各位同學需自行繪製滿足規格的樂高積木,並用你所繪製的樂高積木組裝成一件作品。」

 

    老實說當初看到這封信件時,心裡打了個冷顫,因為沒自信。

 

    但後來我成功了,打開成績看到97的那刻,真是快樂得跳腳。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圖五:助教與教授們有問必答

 

    我不只組裝了「一件」作品,而是做了一個卡比獸樂園,也在IG上看到許多同學拍攝超乎教授們要求的作品。說來有趣,男生不外乎會做摩托車、船、鋼彈模型,女生則是旋轉木馬、動物。

 

    原先只打算蓋一隻卡比獸,在Nanoblock買的。後來我為每隻卡比獸做了屬於他們的玩具,兩棟摩天大樓、有拱門和窗戶的小屋、蘋果樹和不成比例的蘋果、神奇寶貝球與嘎啦嘎啦……數不清的零件,包括十二張組合檔及三視圖。

 

Art editor Img

  圖六:卡比獸樂園(成品)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圖七:次組合三視圖-7、-9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圖八:卡比獸與其三視圖

Art editor Img

  圖九:卡比獸與房子次組合三視圖及零件表特寫

 

    最後這堂課圓滿落幕,我取得A+完成目標、還有紮實的基礎、值得留念一輩子的期末作品,以及一堂數一數二喜歡的必修課。 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