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參加FST方程式聯賽獲獎

機械四楊宜瑄、機械三蘇沛熏

 

賽前籌備與展演情況

 

    這次參賽地點在臺中麗寶賽車場,由於距離臺大有一段車程,近30名隊員前一天就整裝出發,在附近的民宿住宿。晚上在民宿除了再次確認隔天的流程和分工,隊員們一起看電影、聊聊心事還有對賽車隊的展望與夢想。雖然隔天要面對的的是高壓的活動和比賽,隊員仍聚在一起閒聊、放鬆。雖說是學生團隊,與這群人的相聚卻顯得更像家的感覺。

 

    當天大家八點就到麗寶卡丁車場報到,全體隊員開始準備試車、調車,一些人布置展場,還有一部分隊員擔任攝影等工作。從試車到實際上場前有一段展演時間,有許多提供零件、金錢贊助的廠商出席,另外也有相關單位來了解、鼓勵。隊員們熱情的招呼來賓、介紹自己的專業與一年來努力的成果,分享、交流的過程中也增進隊員對於臺大賽車隊和學生方程式比賽的認同。另外也有媒體到場採訪,能夠在攝影機前分享做賽車和帶領團隊的心路歷程,對於幹部們和車手也是十分難得的經驗。展演期間隊員們也趁機和清大、交大、成大等學校負責研發和行政的同學切磋切交流,了解其他不同的運作方法和架構,大家收穫滿載。

 

賽事情況與感想

 

    下午賽事準時開始,比賽形式為耐久賽,兩位車手必須完成共20公里的里程。開始前車手必須執行五秒逃脫測試:在五秒內解開安全帶以及方向盤機構,並且離開座艙,兩次嘗試內未完成,將失去車手資格。

 

    起初車子在踩滿油門的情況下出現暴衝的情形,導致車手只能嘗試以煞車控制速度,最終安全考量下將車子煞停。隨車隊員立即前往搶修,回到出車區後迅速的排解問題,爭取第二次上賽道表現的機會。

 

    第二次出賽,陳嘉銘、林峻生兩位車手在壓力下順利完成五秒逃脫測試,也分別完成10公里的耐久賽程,臺大成為電車組唯一完賽的隊伍,並獲得二等獎。經歷前一次在賽道上失效,第二次上場時隨車pit crew事前再三檢查,交換車手時也順利執行演練過的車輛調整和紀錄,過程中成員們各司其職、不慌不忙。能夠順利完賽,隨車隊員和車手一樣,擔任十分重要的角色。

 

    這次展演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不過我們能趁機檢視自己的不足。除了技術方面見識到清大的船堅炮利,成大成熟的複合材製程等等,從領導、經營團隊的層面也找到了不少我們可以改善的部分,期望這樣的經驗會對於日後到日本參賽有所幫助。

       

賽車隊未來展望

 

    受疫情影響, Formula SAE Japan 於2020年停賽,隔年則限制參賽隊伍國籍,接連兩年我們未能如願前往日本比賽;航運通量的縮減造成Epilson 2、Epilson 3的成車時間延宕、場地限制、群聚禁令等等造成試車計畫未能順利進行。疫情的衝擊造成原先安排的時程不再有用,車隊開始受落後的任務牽制,而Epilson 4甫進入開發程序,爭取時間完成第四代賽車以參加2022年的FSAEJ是車隊的首要任務。臺灣區聯賽雖與日本賽賽制有著明顯的不同,強度也未若日本賽,但從中我們見識到友校車隊不容小覷的實力,以及收穫不少臺灣電動車相關產業從業者的經驗分享,這些都將成為壯大我們的養分之一。

 

    在未來,我們希望能成為更成熟有序的研發團隊。為此我們正逐步完善行政組織與規章、持續積累研發知識並做好經驗傳承,以及建立起一致的目標感。標準行事流程幫助我們更有效的利用工作時間與溝通,也能保有更多時間面對危機;知識與經驗的傳承使每一代賽車的設計都更加進步與成熟,減少因研發成員的更替產生的斷層,也能降低新成員重新學習的時間;一致的目標讓成員間的情感聯繫更加緊密,讓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在砥礪自我的過程中也能跟著團隊一同成長。

 

    學習團隊合作、與社會各界交際,最終付諸於實踐打造出一台賽車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作為臺大賽車隊,我們不會輕言放棄,更要努力精進自我,全心全意享受這不平凡而可貴的大學生活。

 

本次賽事介紹

 

    臺灣盃學生方程式展演源自於FSAE/Formula Student比賽。FSAE為一國際性學生工程競賽,每年吸引超過500間學校至全球19個分區參賽。2020年初疫情爆發,使各地賽事取消或延期,而臺灣的學生車隊也失去了兩年度的參賽機會。為了讓各校有展示、交流的機會,以及讓工程經驗、學生的熱情能夠延續,2021年度由成功大學賽車隊和陽明交通大學賽車隊在麗寶賽車場主辦這場聯賽。

 

賽車隊簡介

 

    賽車隊的宗旨為自製學生方程式賽車,參加由SAE International國際汽車工程師學會於日本舉辦的Formula SAE Japan大學生方程式賽車競賽之電動車組。本隊成軍至今已邁入第四年,組織從原本的十數位機械系學生成長為近五十人的大型團隊,吸引了來自各校系的學子,更在造車的過程中不斷累積經驗,使車隊架構愈趨成熟,也提升了成員們的見識與實務能力。 Art editor Img    

 

比賽照片素材: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uPrw9asgh39hdl1y8dy9RgHDRq0OfTd

ASPN網路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onAHK1LlM&ab_channel=ASPN

車隊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nturacing2021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