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全球化的趨勢

陳明新教授5分鐘的課中課


    隨著科技的進步,交通工具的發明,例如飛機、輪船和鐵路,以及通訊方式的改善,例如電子郵件,這些都促成了全球化的趨勢。在這個趨勢中,人員、貨物、資金、資訊都不再局限於一個區域,而變成流通於整個地球。這種全球化的趨勢,對人類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但同時也帶來一些不好的副作用。


    這些副作用包括:第一,已開發國家的貧富差距拉大。全世界的製造工廠就只有這麼多,所能提供的工作數目是固定的。全球化分工的趨勢,造成許多工業發展成熟的國家,為了降低人力、土地及環境的成本,將製造工廠轉移到未開發國家。已開發國家的工作職位就因此減少,造成失業率的提高。所以中產階級減少,工作流失,貧者愈貧。而擁有製造工廠的資本家,則因為成本的降低,以及市場的擴大,變成富者愈富。所以全球化的趨勢讓許多國家產生 M型化的社會,有錢的富人以及窮困的貧民越來越多,中產階級反而減少。社會上階級的矛盾也就增加,社會也因此變得比較不穩定。即使像英美先進的國家,也因為失業率的提高,而出現遊行抗議甚至城市暴動的場面。

    第二,多元化的喪失。以生態學來看,世界上的大陸,被海洋分割成許多獨立的區塊,每一個區塊有其特殊的生態環境。在輪船沒有發明之前,每一個區塊的生態是獨立發展的,不受其他區塊的影響,生物的基因也不會混合。當一個區塊發生某種傳染疾病的時候,其災難僅止於這個區塊,不會傳播到其他的區塊,所以我們說多元化的發展是比較具有強韌性的。但是現在全球化的趨勢,造成世界各國的經濟以及文化,互相的影響太強也太快,而喪失了多元化的發展。一個單一國家的經濟出了問題,就會對全世界的經濟造成影響。每一個國家的主流文化及教育都差不多,在這種環境之下成長的年輕人,大家想的東西都一樣,如果現在的文化有某些缺失,就很難有人能跳脫出來,看出這種缺失,或想出一種補救的方法。


    所以全球化為人類帶來了許多新的問題。不過全球化也有其優點,其最大的優點就是,世界上各個國家透過經濟的互動,變成更緊密地連結在一塊。以前用武力掠奪別人資源的戰爭,轉變成一種較為和平的經濟戰爭。至於這種經濟戰爭,到最後會不會導致武力的戰爭,還是會實現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現在還看不出來。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