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機電與智慧自動化實驗室

林峻永助理教授

 

    機電與智慧自動化實驗室(Mechatronics and Intelligent Automation Research Laboratory: MIARL)。 研究主題為各式機電系統的設計開發,包含物理場模型建立,自動化軟體到機電系統設計開發。研究方向大致可分為:1. 磁電機電系統、2.系統動態及模型、3. 機電整合與自動化,介紹如下:

 

1.(Advanced Magneto-Mechatronics):
 

    機器或機電系統的設計開發需要單一物理或多物理場的計算或模型建立,不同的物理場有不同的特性,如磁可應用於非接觸式的遠端定位及檢測物體的導電率,而電可以應用於接觸式的導電率檢測。實驗室自行開發非導磁金屬磁電渦流感測系統、生物組織感測系統、生物電阻抗感測系統,應用於金屬及生物組織材料性質的估測。

  圖一、非導磁金屬磁電渦流感測系統

  圖二、生物磁電渦流感測系統

  圖三、生物電阻抗感測系統

 

2.(System Dynamics and Modeling):
 

    系統動態模型的建立可以應用於系統的開發,實驗室自行開發之模型建立方法:Distributed Current Source MethodDistributed Parameter Element Method分別可將磁電渦流場(向量)及電場(純量)物理場表達成狀態方程式的形式,將諧波響應以閉合解的方式表達,進行物理場的計算及重構,如物體導電率分佈的預測。

  圖四、磁場及電場的模擬及參數預測

 

3.(Mechatronics and Automation):
 

    有關機械系統的控制及應用,例如應用諧波減速機的遲滯模型於諧波減速機致動器位置和力矩的同時估測,模型可以加於控制迴圈中實踐諧波減速機手臂角度及力矩的同時控制。 Art editor Img

  圖五、諧波減速機致動器驗證平台

實驗室活動:

 

  實驗室參加IEEE/ASME AIM 2019 研討會

  9/28/2020

  2021實驗室聚餐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