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美國留學求職經驗

陳匯晴系友
 Art editor Img
  密西根湖

 

    在台灣成長、學習的過程中,出國留學一直是我的目標之一。從台大畢業後懷著期待卻也忐忑的心來到美國,開始我的留學生活。在近三年後的現在回想當時的決定,我很慶幸我可以自信地說出我不後悔,更感謝在許多人的幫助下,自己能夠擁有到美國留學、求職的寶貴經驗。

 

校園環境與生活

Art editor Img
  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部分校區


    坐落於美國東北中部五大湖區密西根州的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是我留學生活的起點。密西根大學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學,於1817年在密西根州底特律建校,而後在1837年遷至安娜堡(Ann Arbor)。現在的密西根大學有三個校區,包括在安娜堡的主校區,以及位在迪爾伯恩(Dearborn)和弗林特(Flint)的兩個衛星校區。主校區所在的安娜堡是美國著名的大學城之一,走在市內隨時都可以看到密西根大學的影子。在校園文化與城市經濟的融合下,安娜堡同時保有了知性與現代氣息。在安娜堡靠近市中心的中校區除了便利的交通,更擁有很多藝術和娛樂場所,假日期間總是可以看到熱鬧的人潮。而我就讀的工學院機械研究所,則位在安娜堡的北校區。相較於中校區的青春活力,散佈著工學院各系所的北校區則多了幾分嚴謹端莊。


    會選擇在密西根大學就讀,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多元且自由的校園風氣與課程安排。像我所修習的碩士學位,除了可以以修課兼撰寫研究論文作的方式畢業,也可以透過單純修課拿到同等的碩士學位。由於一開始對於研究所畢業後的安排並沒有明確的方向,這樣的學程提供了我更多的時間與機會去嘗試不同的領域、同時在過程中更清楚自己的興趣。同樣的,學校對於學分的計算也很彈性。研究生除了可以修習部分大學部開設的課程,也可以選擇相關科系或多科系共同開設的課程。這為轉系或雙修增加了很大的自由度。


    在大學期間,我主要修的是控制與設計方面的課程,而密西根大學機械系開設的控制課程傳承大城市底特律悠久的汽車工業歷史,許多與汽車產業上的應用相關。將學科知識與實際應用產業進行連結的授課內容,加上幾乎每堂課都會有的期末專題實作,讓我在大學已有的理論基礎上,更懂得如何將其應用於實際的產業中。此外,課堂中幾乎每周都會有份量不小且難度不低的作業,雖然需要花很多時間完成,但在與同學或助教討論的過程中,都會加深對老師授課內容的印象。上課期間老師會讓學生自由發問,並耐心的解答。許多課程的助教也會利用助教時間提供非常多資源與協助,像是補充老師上課沒時間提到細節、或是協助學生完成作業和專題遇到的瓶頸。這樣的學習氛圍讓我在密西根大學兩年的研究所生活中收穫良多。


    密西根大學的研究學程除了提供學生進入研究室進行學術研究的機會,也讓學生參與產業界的專案項目、與企業合作。在我進入密西根大學得第二學期,幸運地申請到與日本汽車製造商ISUZU合作進行項目研究的機會。我參與的小組中有來自電機、資工、機械與機器人學背景的學生。在項目進行的一年半期間,我們除了利用各自的背景知識進行技術上的開發,也依照一般公司項目進行的模式,每周進行小組會議、另外與公司人員和學校教授開會報告進度,撰寫會議記錄以及定期的成果驗收。在項目的最後還有一個校園性的成果展示。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了解到不同知識背景的人的專長、如何和他們合作,更讓我學習到如何有效地進行會議、項目規劃和成果分享。


    兩年於密西根大學的研究生活,我從多樣的課程、期末專題以及項目計畫中學習到的不僅是學科上的知識,更包含了理論的應用以及與他人有效率的溝通和合作的方法。從校園氛圍到學習環境,我的每一天都過得非常充實。

 

從求職到就業

Art editor Img
  紐約帝國大廈觀景台外風景


    前往美國前,就聽過「下飛機後就要開始投遞履歷」的說法。確實,身在異鄉要找到一份能發揮所長的工作並非容易的事。但與其漫無目的的投履歷,我的經驗告訴我先將自己準備好才能更有效且得心應手的面對不同職缺、不同公司的面試。


    在美國求學最常見的求職管道,一是學校舉行的就業博覽會,二是透過不同就業平台查詢公司職缺、與公司人資聯繫並到官方網站投遞履歷。密西根大學在每年秋季與冬季學期開始的第三到四個禮拜左右會舉行一個大型的就業博覽會。而工學院在博覽會前會提供非常多資源與機會讓學生了解如何準備一份好的履歷與自我介紹。不論是向學校就業中心預約時間請人審視履歷、藉公司到學校宣傳的機會請已入職的人協助修改履歷,或是參加學校舉辦的就業講座,都是很好的諮詢平台。就業博覽會同時也是認識美國就業選擇很好的機會。在學校提供參展的公司列表後,我針對學校的分類找到自己相對有興趣的公司,透過官方網站查詢公司提供的產品技術與釋出的職缺,並以此作為客製化履歷與自我介紹的方向。我很幸運地在開學後第一次的就業博覽會中拿到了三四間公司的面試,更幸運地從中拿到了實習的機會。


    在學的四個月的暑假期間,我都在自動駕駛技術公司實習。公司風氣非常自由開放,不論是同事或主管都很鼓勵大家發表意見。主管也會定期和實習生面談,提供實習生反饋對自己工作內容或工作環境上想法的機會。實習期間除了完成同事交付的工作、參加公司每週專門為實習生準備的介紹公司技術的講座,各部門也會定期舉辦會議和團體活動,讓職員有機會在放鬆同時跟不同部門的人交流。實習期間同事與主管都沒有對進度給予太的要求與壓力,也因此我在工作之餘有機會便到其他的組別看看、參與他們的工作。從這個實習機會中,我學會如何在適當的時機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見、獨立協助解決問題,同時了解了職場生活。實習結束後,我也透過面試拿到了正職工作的機會。


    相較於許多人,我認為我的面試求職經歷相對幸運許多,但過程中也一段沮喪不安的時期。不論是拿到實習機會前,或是確定正職工作機會後仍希望有更多選擇而持續的面試過程,我認為,相較於不斷給自己一定要拿到面試機會的壓力,在求職的過程中不需要有過分的得失心。平心面對每一次面試才能從中學習、讓自己更自信的面對下一次的挑戰。

 

疫情下的日常
Art editor Img

  密西根底特律河


    去年年初美國疫情逐漸升溫,在密西根的最後一個學期以遠距上課、畢業典禮取消畫下句點。帶著不捨與些許遺憾,我在畢業後搬到另一個城市準備開始新的生活。雖然起初因為上班前規劃的小旅行都被疫情打亂、每天只能在家看著攀升的病例而感到沮喪,但也漸漸地適應了新的日常。前期在家上班的日子雖然平淡,但省去了上下班通勤的時間、多了幾分舒適便利;後來因為工作內容需要天天到公司上班,在空蕩的辦公室與兩三個孰悉的同事共事聊天也為平凡的生活增添了一些色彩。這段期間,出門戴口罩已經成為習慣,然而變得簡單的一切也讓我更懂得珍惜與知足。

 

    來到美國後的經歷的點點滴滴都是我成長的養分,在回憶與分享的同時也讓我更加感謝所有曾給我幫助和鼓勵的家人、老師與朋友們。我的旅程還在繼續著,也希望大家能平安、健康、快樂地享受屬於自己的人生旅行! Art editor Img

 

作者簡介:
陳匯晴,台大機械學士(2018畢)、密西根大學機械碩士(2020畢)
現任職於安波福公司擔任自動駕駛演算法工程師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