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務動態

本學年度榮升教師

黃育熙老師榮升教授

Art editor Img

 

    黃育熙老師擔任副教授期間,於2017年至2021年四年間共發表15篇SCI期刊論文,其中12篇為前2作者或通訊作者,所刊登的期刊大都為固力、振動、聲學、機電等領域之歷史悠久且高品質學術刊物,包括IJSS、JSV、JASA、IEEE-TUFFC、Mechatronics、Applied Sciences、Sensors & Actuators、Applied Mathematics等期刊,所涵蓋的範圍也及於控制、光學、應用數學等廣泛機械工程與應用科學。

 

    在研究計畫方面,黃老師擔任副教授4年期間執行計畫共25項,其中12件為計畫主持人、12件為共同/協同主持人,包含4件3年期之科技部研究計畫、8件科技部國際合作計畫。以上計畫中,他個人可動用的經費達3400萬元。除科技部計畫外,曾受邀執行業界計畫,包含中鋼產學大聯盟5年期計畫、原能會與核研所之超音波與殘留應力檢測3年計畫、國內業界醫用呼吸治療超音波霧化器2年計畫、電源供應器廠商的撞擊測試與振動抑制4年計畫等。以上計畫皆獲有一定的成果。

 

    在國際合作方面,黃老師長期與馬來亞大學學者合作,已有4篇國際合作論文刊登於學術期刊;他也曾與韓國昌原大學機電系學者合作研究;曾擔任台俄雙邊協議型國合計畫共同主持人,執行過9年合作計畫;他也曾與烏克蘭研究人員合作執行1件科技部自由型加值國合計畫,擔任共同主持人,並曾發表論文於傑出學術期刊。

 

    在指導學生獲獎部分,黃老師曾指導學生於2021年獲得日本東北大學主辦的亞洲功能性材料力學與結構研討會學生報告獎,2020年與2019年與2012年分別獲得中華民國航太研討會大會論文競賽第1名與第2名及最佳論文獎,於2019年獲得第十屆美律電聲論文獎之電聲工程特別獎,2020年與2019年及2017年分別獲得中華民國力學會議學生論文競賽第3名與兩次佳作,2017年中國機械工程學會博士論文獎第2名,2019年與2015年兩度獲得中國機械工程學會碩士論文獎佳作,2018年與2016年兩次獲得臺灣非破壞檢測協會論文論文競賽佳作,2017年與2012年獲得尖端材料科技協會學生論文優等獎與特優獎,2016年與2015年獲得尖端材料科技協會學生論文佳作獎等許多獎項。他曾指導學生於110年度,107年度與106年度三次獲得科技部補助指導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他也曾指導基隆安樂高中學生以「魚能發電之開發及應用」主題獲得2019年美國科展工程力學二等獎與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大會獎工程學科一等獎。以上成果相當輝煌。

 

    黃老師近年在本系開授「量測原理與機工實驗(一)與(二)」、「靜力學」、「材料力學」、「有限元素法導論」,並曾開授其它10門課程。前三門課程為本系大學部必修基礎課程,「有限元素法導論」則為本系每年必須開授之知識領域課程。黃老師教學評鑑分數平均在4.15以上,表現良好。他先前在台科大任教時,曾獲得「教學傑出獎」,全校共6名教師始能獲得的榮譽,改至本校任教迄今,剛獲得候選資格,相信將來也會有所成就。

 

    黃老師曾擔任本系109年度大學招生書審事務主席與108年度副主席,也曾擔任招生事務委員、環安衛委員,目前則擔任計算機中心主任,規劃編修本系提供給高中生之網頁。他曾擔任本校108課綱書審經驗講師,與全校系所教師分享經驗;也曾在「教育部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論壇」中擔任大學端之說明教授。黃老師曾獲邀擔任新北市教育局「科展指導」短期培訓講師,指導高中學生獲得臺灣國際科展獎項兩次。他也曾配合教育部108課綱接受宜學基金會邀請,擔任羅東高中、宜蘭高中、蘭陽女中「高中多元選修課程」之公益講師外,現任新北大澤教育基金會董事,協助中學生符合108課綱所講求高中端與大學端之銜接,也受邀擔任光復國小教育基金會董事。

 

    在學術社群服務方面,黃老師曾擔任科技部大專生計畫審查委員、科技部國防科技計畫審查委員、科技部小產學計畫審查委員、科技部研究專題計畫審查委員、考選部考選規劃司考試人資格審查委員、中工會論文兩屆競賽審查委員、力學學會財務委員、非破壞協會學術委員等。他曾擔任中華民國力學學會第36屆財務委員,目前則擔任財團法人臺灣非破壞檢測協會學術委員。他近5年曾受邀擔任約32種國際期刊共約90篇次之審查人員;他具有多次辦理國際研討會擔任International Committee Member與Session Organizer的經驗,包括2016, 2018, 2021年分別於Shanghai (China), Tainan (Taiwan), Sendai (Japan)舉行之Asian Conference on Mechanics of Functional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 (ACMFMS)及2018年舉行之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mputational Mechanics/4th Association of Computational Mechanics Taiwan Conference (ACMT)

 

    黃育熙老師這兩年獲得科技部吳大猷獎與力學年輕學者獎,他在副教授4年期間獲得4件3年期科技部計畫、並發表15篇SCI國際學術期刊論文;他所提代表著作探討先進靜電聲學元件之電聲與振聲特性,刊登於歷史悠久、非常經典的美國聲學期刊,其他參考著作則涵蓋振聲、固力、機電控制系統、光學、應用數學等廣泛的機械工程領域;他曾多次指導學生獲得各種研究獎項;他的研究成果曾被實際應用於中鋼、原能會/核研所、金屬中心、微邦(呼吸治療霧化器)、群創(液晶螢幕)、富祐鴻(耳機元件)、康舒(電源供應器衝擊與振動)等機關或公司相關研發。以上顯示黃老師具有研究能量。

 

    綜觀黃老師的研究不僅發表在具學術性的國際期刊論文受到肯定之外,也可應用於業界進行產品開發與產能提升,並在研究計畫與國際合作上有所建樹。教學多門課程、獲得教學傑出獎項、學生獲獎無數,顯示黃老師教學認真且有成效。在服務方面,黃老師在國內外、校內外皆提供過不少專業與學術服務,目前也擔任本系計算機中心主任。整體而言,表現優秀。

 

楊士進老師榮升教授

Art editor Img

 

    楊士進老師負責開設系上四門知識領域與專業選修課程:數位控制、應用電子學(含實驗)、智慧電動車、微處理機與動力學,其中應用電子學藉由實驗實作配合授課,讓機械系學生熟悉基本電子元件設備操作及電路訊號量測,使學生了解未來機械工業的趨勢,電機驅動機器進行學習。

 

    楊老師開設的「數位控制」課程為系上研究所控制組必選課程,在108年進行英文授課,並在109年進行數位化英文課程。此課程獲得學生正面評價,也讓楊老師獲得台大教學優良獎。此外,楊老師目前已成功指導11位碩士班與1位博士班學生畢業,指導學生亦有獲得許多機械系代表獎項,含上銀論文獎、經濟部搶鮮實作大賽、兩次機械雜誌優秀論文、三次電力研討會優秀論文與台大工學院院長獎……等。

 

    楊老師從博士畢業後,已從事10年多馬達驅動相關研究,在108年受科技部電力學門推薦,獲得科技部吳大猷紀念獎,也獲得106年科技部優青學者三年期計劃。副教授期間發表了16篇SCI著作,其中13篇為通訊作者且6篇為目前台大審定的排名前2%傑出期刊,指導研究生亦有多次參與國際研討會英文口頭報告經驗。

 

    楊老師的論文發表至今在Google Scholar上總引用次數為908次,且在近5年內論文被引用755/908次,H-index=15、平均每一篇論文被引用過15次。副教授期間主持過9個計畫與共同主持5個計畫,主持人所管理的經費約3千萬,獲得約135萬技轉金。從事研究皆與目前政府推廣的電動載具與太空衛星系統有相關。他的研究品質高且層面廣,在國內外具有重要性與能見度。

 

    楊老師參與多項系內與校內服務,包含導師工作委員會、招生委員會等。也多次擔任大學部、碩士、和博士入學甄試和考試委員,並同時參與系上中華工程教育認證籌備委員,負責機械系教師專長規範認證。

 

    他並參與多項校外與國際服務,為109年科技部電力學門年度電力研討會籌備委員,負責投稿系統網頁,在同年獲選為IEEE Transaction on Power Electronics的Associate Editor,並且在110年受邀擔任Sensors的Guest Editor。此二期刊目前在台大皆評定為傑出期刊。

 

    楊士進老師在教學方面幫機械系開設系上四門知識領域與專業選修課程,在108年進行英文授課,並在109年進行數位化英文課程,108年獲得台大教學優良獎。在研究方面,獲得科技部吳大猷獎,副教授期間發表16篇SCI期刊,其中13篇為通訊作者且6篇為目前台大審定的排名前2%傑出期刊。主持過9個計畫與共同主持5個計畫,主持人所管理的經費約3千萬,獲得約135萬技轉金。在服務方面,參與多項校內服務,亦為109年科技部電力學門年度電力研討會籌備委員、傑出期刊IEEE Transaction on Power Electronics的Associate Editor。綜上所述,本系對於楊老師在教學、研究、和服務方面之能力、努力、與表現給予高度肯定。

 

陳志軒老師榮升副教授

Art editor Img

 

    陳志軒老師在教學方面相當認真並具有高度熱忱,教課非常詳盡而且仔細,簡單的觀念講得很有邏輯,而難的觀念講得很清楚,深受學生的喜愛。每學年開設的課程包含機械系一門必修課“機械原理”、材料系一門必修課“材料科學與工程實驗”,以及機械系兩門知識領域課程“工程材料”、“熱處理與表面改質”,課程評鑑分數平均4.4分。由學生回饋意見中,可以看出陳教授不但教學內容清晰容易理解,而且教學過程中不但自行編寫清晰易懂的投影片外,更能應用學校推廣之錄影系統以提供學生課後複習管道,教學表現優異。

 

    陳老師共指導2名博士生、14名碩士生,以及10名專題生,共發表16篇SCI期刊論文,其中12篇為第一或通訊作者,顯示陳老師具備獨立的研究能力。16篇SCI期刊論文中有11篇發表於各領域前15%之傑出期刊,研究成果非常傑出。由於其優異學術表現,因此獲得科技部補助五年期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愛因斯坦計畫)的肯定,相當難得。在助理教授期間,開發高熵形狀記憶合金以及利用新研究方法探討CuAlMn形狀記憶合金的變形性能,並針對新材料提出創新應用研究。除了指導學生榮獲中國材料科學學會材料科學學生論文獎優等獎,也受邀在美國礦物金屬材料學會年會演講。整體而言,陳老師不但具備專業以及獨立研究能力,而且研究成果相當突出。

 

    陳老師於系內擔任環安衛以及招生委員,並協助工程認證(IEET)報告撰寫、博士班資格考命題、碩士班入學命題等工作。亦參與多項校內外口試工作。在協助各種期刊論文審查中,包含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傑出期刊的審稿邀請,顯示他在學術服務方面已經具有相當知名度。陳老師於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Key Engineering Materials)擔任Technical committee三年,協助研討會相關的服務工作;於國內亦曾擔任中國礦冶工程學會的論文主持人以及論文獎評審委員,服務方面經驗豐富與表現優異。

 

    陳老師在教學、研究以及服務方面認真負責而且成果優異。在教學方面,其用心與熱忱深受學生喜愛,而且提供學生多元管道的學習。在研究方面發表的16篇期刊論文中有11篇屬於傑出(Q1)期刊,可看出其研究能夠兼顧質與量,研究議題方面更是積極發展新興材料的研究領域,也因此受到科技部愛因斯坦計畫的肯定。服務方面積極協助系內及校內工作,並參與學術研討會以及論文審查的工作。 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