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務動態

新進教師覺文郁&郭重顯

覺文郁教授

Art editor Img
自我介紹


    本人長期深耕於工具機與精密機械產業,專長為光電檢測、工具機檢測、奈米平台及智慧製造情境實現相關技術之開發。在求學期間(1987-1992)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機械製造系即開發完成一套Ball Bar工具機量測系統,目前已行銷於全世界;任教初期(1992-2002)以精密量測基礎研究為研究方向,針對工具機與精密機械產業進行相關量具開發,並積極開始建立研究團隊與產業進行合作;產業接軌階段(2002迄今)研究方向進入整合應用領域,以產業需求為導向,期間執行多次政府指標性計畫,針對工具機產業鏈開發多項產業迫切需求模組。本人曾擔任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校長、工程學院院長、研發長、主任秘書等職務,目前已完成技術轉移超過70件,技轉金達6900萬元;主持超過85件業界出資研究案,業界出資超過1.65億元;所發表之國際期刊與研討會論文已超過250篇,更獲得超過145件中華民國與20件國外專利。最後,很高興能加入臺大機械系這個大家庭,也歡迎同仁與同學共同參與本人相關領域研究,一同為國內工具機與精密機械產業貢獻己力。

 

研究方向


    近五年來(105~)因應全球製造業發展趨勢透過執行多項政府指標性計畫,致力於智能感測與數位製造應用技術開發(包含:智慧機械引擎管理平台系統(Smart Machine Engine, SME)、工具機零組件物聯網技術(i-Node)、智能化多軸工具機檢測裝置(Laser R-Test, LRT)、工具機數位化生產履歷建置技術(Machine tools Traceability System, MTS)、刀具防碰撞預警系統(Guardian)等五項代表性研究成果),提供產業由感測元件端至整線之Total Solution,由實體端以Bottom-Up方式積極協助國內工具機產業與精密機械產業朝智慧機械(智機產業化)與智慧製造(產業智機化)轉型。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智能化多軸工具機檢測裝置(Laser R-Test, LRT)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智慧機械引擎管理平台系統(Smart Machine Engine, SME)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工具機零組件物聯網技術(i-Node)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工具機數位化生產履歷建置技術(Machine tools Traceability System, MTS)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刀具防碰撞預警系統(Guardian)

 

智能感測與數位製造實驗室


    本人研究團隊目前共有超過20位教授、35專任工程師及100位兼任助理(部分成員自國內外業界與法人單位退休延攬),相關人員在精密機械與工具機相關領域年資大都在5~10年以上,執教至今已親自指導超過100位研究生(含8位博士)與250位大專生投入相關產業。近年來由於實驗室全體團隊的努力,本人榮獲如:財團法人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東元獎(2021)、教育部國家產學大師講(2020)、中華民國自動化學會會士(2020)、科技部傑出研究獎(2017、2014)、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工作機械技術振興財團-論文賞(2016)、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機械工業產學貢獻獎(2016)、經濟部國家發明獎金牌獎(2013)、科技部技術移轉獎勵(2013)、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2012)等多項獎項肯定。
Art editor Img

  覺教授(左三)與研究團隊同仁合照

 

郭重顯教授

Art editor Img

關於我


    很開心加入臺大工學院機械系大家庭!我在 1999年於黃漢邦教授指導下取得博士學位,畢業之後任教過多所學校,包括剛畢業在東南工專機械科任教的第一份教職工作,隔年到長庚大學機械系以及醫療機電工程研究所任教;2007年起任教於臺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對一個機械背景的博士生而言,到電機系任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然而在就學期間,臺大機械控制組與指導教授給我充分與完善的機械與電控跨領域養成教育,讓我不但可以勝任臺科大電機系教學及研究工作,也獲得臺科大電機系教師支持,在2018年到2021年擔任電機系主任。我在2021年7月31日卸任後,很榮幸回到培育我的機械系任教,也期待我能以我在機械、電機、醫工等系所之任教經驗,貢獻我在跨領域教學與研究上的能量,培育具跨機電領域之頂尖研發人才。

 

研究方向


    我的研究以機器人和自動化為主軸,並聚焦於自主系統、智慧型機器人、電腦視覺及影像伺服、AI自主操縱技術、工業4.0等專長領域,同時強調學理與實務之整合應用。相關研發成果除發表論文外,也導入於國際性重要比賽以及產學合作。在帶領學生參加國際性比賽上,於2013- 2017年連續五年指導學生到荷蘭、巴西、中國、德國、日本參加RoboCup世界盃機器人競賽,其中連續三年獲得技術挑戰賽冠軍,連續五年獲得足球賽亞軍。在機器人與自動化的產業應用上,我除了在2018-2021年執行高教深耕第二部份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 (網宇實體系統創新中心)外,我的團隊與多家公司合作,協助產業導入自主無人搬運車、自動光學檢測系統、產業碩士專班,提高產業技術競爭力與培育優質客製化人才。


Art editor Img
  參加RobotCup比賽會場之人型機器人與團隊學生成員照片。

 

我的實驗室


    我的實驗室名稱是:自主暨軟式機器人實驗室,實驗室的研發主軸包括自主系統與軟式機器手臂兩大領域;研究方向包括:自主系統、創新軟式機器人設計、先進控制系統、混合剛性與軟式機器人設計、電腦視覺及影像伺服、AI自主操縱技術,並以所研發之技術成果投入學術創新發表以及產學實務應用等。自主系統係以先進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強化式學習、智慧控制、機器視覺、感測融合、同步定位與建置地圖、人機互動等方法建置智慧機器人與無人機系統,並以自主運作達成所賦予之任務。軟式機器人係強調創新軟性機器人結構設計以及控制方法之研發,包括:連續體機器人、同心管機器人等;並透過機器視覺、感測融合技術,呈現軟性機器人影像伺服與自主運作之能力。若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我的研究領域以及相關研究成果,歡迎造訪:http://asrlab.me.ntu.edu.tw/,謝謝。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自主暨軟式機器人實驗室研究領域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