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三分鐘英語學術簡報競賽

碩二 陳彥年


     3MT(3 minutes thesis)是一個由臺大學術寫作中心所承辦的英語簡報比賽,每位參賽者需要在三分鐘內將研究內容表達給不同領域的聽眾。限時三分鐘,是因為由於決定一段對話成功與否最大的因素便是開頭的前三分鐘,另一方面,因為聽眾來自不同領域,因此如何將自身的專業,簡要、清楚且有效的傳達,便是這個比賽的主旨。 「“表達能力與專業能力同等重要”」,是3MT比賽的理念宗旨,如果僅有專業而無法表達,便無異於活在象牙塔裡。一個產品即使具備再先進的科技,如果無法服務大眾,那它的價值是否會因此而降低?


     會參與3MT這個比賽,是因為我在這學期有修習兩門寫作中心開設的課程,「學術英文口頭報告」和「學術英文論文寫作與發表」。課程中老師不時會以兩段不同的文字來解釋同一個理念,讓學生理解何為「“表達”」 。例如,「根據模組化分析,我們能夠將任意的平面機構拆解成不同的運動鏈,將虛功原理運用在不同的運動鏈上後,再將分析完的各個運動鏈組合成一個完整的機構。」和「模組化分析就像在拼拼圖,我們將一個完整的簡易機器拆解成不同的小片,分析完各個小部分後,再將全部組合起來,變回原來的簡易機器。」,在機械工程的研討會上,前者或許能夠讓聽眾理解,但若聽眾並非來自機械專業,而是另所有不同的領域呢?將專業知識用簡單且容易聯想的詞語表達,即是3MT的初衷。


     參與3MT,讓我得到最大的收穫是學習如何表達,不止是文字上的論述,還有在台上要如何運用自身的聲音優勢和人格特質去引起聽眾的注意。我的聲音偏低,所以我在演講中會刻意安排一些橋段去凸顯這個特質,例如,相比於多數人在強調重點時會刻意提高聲調和音量,我則是在講到最重要的兩三個字前漸漸提高聲調和音量,但在講最重要的兩三個字時瞬間將聲音壓到最低最小聲,利用這個落差來吸引觀眾的注意;另一方面,在決定演講模式時,也可以根據自己的人格特質去選定適合自己的模式,我本身非常喜歡賈伯斯的演講模式,有自信但又不會讓人感覺很有距離,所以我會模仿賈伯斯在演講時一些細微的走動或者很簡易單的手部動作,並且在講話時略帶著微笑的看著觀眾。演講,也是一種表演,找到適合個人特質的表演形式,用自己的特質來獲得觀眾的注意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除了提升自己的演講技巧外,3MT還有一件事讓我收穫很大--,就是聽取其他參賽者的演講和想法。3MT的參賽者來自不同的科系,大家都會把自己的專業用淺顯易懂的概念講述給觀眾聽,其中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一位法研所的參賽者,他主張寵物應該也要能夠繼承遺產,因為對於一些獨居老人而言,寵物相較於兒女給的陪伴其實更多,因此寵物其實更有資格能夠繼承遺產。參與3MT讓我多了有非常更多機會聽取不同領域頂尖的人士的想法,這也是我一直很喜歡的事情,能夠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用不一樣的思維去看待事情,這能讓我多出很多不一樣的想法,我非常喜歡這種衝擊。


     我真的覺得非常幸運能夠有機會進入到3MT的最終決選名單,甚至我從來沒有想像過能得到觀眾獎甚至是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對於日後有想要參加3MT的人,我的建議就是試著將自己的專業知識轉化成大眾能夠理解的文字,接著找出最符合自己特質的演講形式,最後再將練習的結果呈現給觀眾。我相信,會在過程中會有很大的收穫很多的! Art editor Img
陳彥年 2021.12.17

 

Art editor Img
  3MT 比賽Logo

Art editor Img 
  3MT 臺灣區比賽現場

Art editor Img 
  徐冠倫老師實驗室合照

Art editor Img
  3MT主持人與參賽者合照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