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機械工程概論學習心得

機械一 陳昱穎


    在學期未開始前研究課表時,我第一眼便注意到了這門機械工程概論,但吸引我目光的理由,並不是課程名稱寫白了就是與機械本科系相關,也非上課時有趣的電路板程式與腳踏車拆解實作課程,而是這門課沒有學分……也因此,剛開始對於這門課完全不充滿期待。


   第一次與組員們在工學院綜合大樓門口約見一同去領取arduino板與線材時,我才約略了解這門課想要教給我們甚麼樣的知識,同時也讓我認識了機械系在校園內的正確位址與幾位一起修課的同學。老實說,在家鑽研arduino板並搭配ntu cool上的教學影片時,並不是特別順利,因為在過往,我幾乎完全沒有任何程式相關經驗,對於上大學才新購買的電腦操作起來也略感生澀,所以在碰壁之後也就將這份材料擱在宿舍書桌上沈澱了好一陣子。


留著汗水的笑靨


    過了幾週,因為機械工程概論並無實體課程,正當快遺忘還有這門課時,又收到了要一起去工廠借器材並領取腳踏車的消息。拆解腳踏車這項實作其實一直都略有耳聞,剛開始直覺不就是把腳踏車所有螺絲卸下,哪需要做什麼準備,甚至連cool上的教學影片都還未觀看,就去工廠進行第一次拆卸,結果到了拆卸地點與組員碰面後,才發現所有組員也都沒有看過教學影片,雖說這帶給我們些許不安的感覺,但所有人也只能一起硬著頭皮上場。剛開始的大部件拆解還算順利,就算遇到結構上組成困難的地方,也遵循大力出奇蹟的心法,兩三個人靠著蠻力把所有的部件慢慢分開,直到拆解到輪胎培林的位置,及腳踏車踏板與前齒輪的地方,無論用什麼方式旋轉培林,另一邊也會跟著轉動,我們找遍了所有工具,也尋找不到一件能產生足夠大槓桿的固定力臂,後來拿著在工廠借來的超級大板手(真的超級大)才勉強拆掉某一輪的軸承部位,但直到最後腳踏車踏板也是沒能拆卸下來,問了問其他組別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不需要拆解的部位!


    在拆腳踏車的過程中還有一些值得提起的趣事,第一次集合組員在工廠附近拆解時,好像所有機械系的同學們都覺得那是個好時機,因此十幾組不同班級大大小小的人群圍繞在工廠附近一起作業,中途還天公不作美的下起了絲絲的細雨,所有人開始慢慢移動到了屋簷與樹下,這時我環顧了四周,看到一群人在雨中埋頭苦幹的樣子,渾身都是的黑色潤滑油,手臂上分不清是汗水還是WD40 (潤滑防鏽劑)。看著鏽斑滿佈的鐵皮屋工場,與每位沈浸在當下的同學們臉上的笑靨,再比對了一下隔壁美輪美奐的社科院與後頭高大莊嚴的電機館,頗有種生活的美感。


現學現賣機械美學


    還有一次拆腳踏車時,剛好我的腳踏車坐墊破裂,如遇下雨坐墊就會吸滿了水,弄濕褲子臀部位,上課時還得把外套綁在腰間遮羞,因此在第三次拆解腳踏車時,我就事先買好了新的坐墊,知會了組員們一聲,在大家歇息時一個人拿著工具溜去旁邊,現學現賣,雖然要一次控制住坐墊兩旁的夾子失敗了好幾次,但最後還是順利的把它裝上去了。


    這門課實在是非常的有趣,應該說,我那時候選擇了機械系,就是希望得到這種實作的體驗,在動手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並在小組合作時,學習團體合作、溝通、協調,並追求最高的效率與精確度來完成大家的共同目標。也謝謝教授們的課程安排讓我在一進入大一就能立刻融入,沈浸於機械的美學之中。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期末報告腳踏車拆解完工圖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