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臺大賽車隊-近況分享

機械三 蘇沛熏

 

    從年初至今,賽車隊除第四代賽車的圖面設計來到尾聲,準備陸續發包加工與製造之外,團隊也進行了不少活動,成員在設計車輛之外藉這些機會體驗賽車隊多元而豐富的生活。


技術交流


    在去年的十二月上旬,我們成功聯繫到位於內湖的HubAuto哈博汽車並前往拜訪。哈博汽車集團除了在國內提供汽車美容、改裝等服務外,旗下更有HubAuto Racing 哈博汽車賽車隊,去年於 24 Hours of Le Mans、Spa 24 Hours等全球知名的賽車賽事中闖出名聲,在得知新聞之時我們便很期待有朝一日能和真正的職業賽車隊進行交流活動。本次交流活動中除了由專業技師給予我們底盤調教的技術之外,賽車手Joe也和我們分享擔任車手會面對的生、心理挑戰,指引我們車手培訓的方向。
 

Art editor Img
  HubAuto職員Selina(左一)與車隊成員合影


    緊接著在校慶假期,我們參加由私人主辦的電動車技術交流暨試乘座談會,與國內車輛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士、陽明交大方程式賽車隊交流分享經驗,更實際試乘Tesla Model 3、Audi e-tron、Jaguar I-pace、Porsche Taycan四台電動車,親身體驗電動車與燃油車在駕駛表現上的性能差異,令隊員們印象深刻。

Art editor Img
  試駕活動前車隊成員悉心聆聽電動車設計介紹

    而後在寒假期間,賽車隊動力組成員也把握機會拜訪戴思科技、熙特爾新能源兩家企業,分別交流了電池管理系統和電池模組設計等技術,為動力組成員開拓了視野。


    我們首次以技術交流為目標,尋找合作拜訪機會,除了帶給隊員們新鮮感之外,也更深入了解產業界的技術,甚至從中得到組織管理等層面的建議與回饋,成果相當豐厚。


危機與轉機


    2022年初,疫情雖在國內趨於緩和,但在國際間仍然風波不止,2022年日本學生方程式賽車官方表示將不允許國外隊伍參與賽事,意味著臺大賽車隊再次無緣參加2022年日本賽。然而,我們並未停止賽車的研發,更視之為重新審視自身目標和調整步調的機會。參加國際賽事給予了我們造車的一大動力,但身在賽車隊中的時間越久,越深切感受參賽僅僅是其中一項目標。團隊經營、研發實力、知識傳承、自我鞭策…等,賽車隊還有許多值得傾注心力的事物等著我們發掘,這也是Formula SAE 這項工程競賽背後的精神。


    去年由成功大學、陽明交通大學兩校賽車隊主辦的台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FST,今年度將由原主辦團隊成立的社團法人、鴻海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預計於八月底的台中麗寶賽車場舉辦,而臺大賽車隊自然不會缺席。相較於去年的一日展演,今年適用的規則、賽制都將更貼近國際賽事的強度,也在比賽開始前增加了曝光活動,相信聯賽能為各校車隊提供寶貴的參賽經驗,並帶來更多正面效益。


Epsilon 3發表會圓滿落幕


    原定於一月底舉辦的Epsilon 3發表會再次因疫情而推遲,終於在3/19如願舉辦,除了有本系教授群、合作廠商、電動車座談會所結識的朋友到場外,本校的大家長―管中閔校長也親臨現場支持。歸功於第三屆幹部和公關組成員不懈的努力,讓發表會年年更加盛大。Epsilon 3發表會的結束也意味著薪火正式交付予我們第四屆幹部之手,期待臺大賽車隊同Epsilon 4能向更高峰繼續前進。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管校長(位於駕駛座者)與賽車隊合影

相關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NTURacing
https://www.facebook.com/NTURacing/posts/1138005703605316
https://www.facebook.com/NTURacing/posts/1144469316292288
https://www.facebook.com/NTURacing/posts/1202693157136570
https://www.facebook.com/iloventu/posts/1965390490306567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