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2022鐵馬週

機械一 王維勤同學

 

    在今年疫情終於不再攪局下,鐵馬週活動得以順利舉行。鐵馬週是由校安中心以及詹魁元教授帶領機械系學生,籌辦為期一週的校園交通安全宣導以及腳踏車免費檢修活動。機械系學生們發揮專長以及助人的熱忱,擺設攤位為學生們維修腳踏車。

 

    機械系大一時有一堂名為「機械工程概論」的必修課,課程中一大目標是把一臺腳踏車零件全部拆開再重新組回,在過程中讓同學認識腳踏車的機械原理以及基本的工具使用。也是因為這門課,造就了機械系舉辦鐵馬週的契機。

 

    有了對車輛基本的認識,還得加強維修的技巧,才能提供同學們良好的修車體驗。鐵馬週所提供的服務項目,包括前後煞車線與煞車塊的更換、鏈條與輪胎的基本保養,以及坐墊等零件的付費更換。其中最困難也最需要技術的部分是屬於煞車的更換。可別小看這看似簡單的機構,實際上煞車的調教是相當耗費精力與時間的。好的煞車調教,手感必須是線性而順暢的,太過僵硬的手感或太過鬆散導致車輛無法煞停,都會對騎乘的體驗造成很大的影響,嚴重時甚至會有安全性的問題。對於這點,機械系同學可是卯足了心力學習:從調整煞車塊角度、煞車線長短、鬆緊,再到拉桿的調教,一切必須一氣呵成,不容許一絲差錯。不過在工廠師傅的細心教導指引下,以及機械系同學在課餘時間前來勤奮練習,終於在兩週的密集訓練後,同學們終能掌握其中的精髓,成為獨當一面的維修師傅。

 

    來到了活動的第一天,天公相當作美、豔陽高照,時段一到,立馬湧入大量前來檢修腳踏車的同學,這不僅考驗機械系同學的修車效率,更考驗現場維修動線的安排。幸運的是,有了活動人員事前良好的準備,以及機械系同學的專業訓練,現場的狀況還算流暢。而第一次面對客人,機械系同學難免感到害羞生澀;不過隨著活動的進行,同學們漸漸熟悉、抓到節奏,開始能跟前來光顧的同學聊上兩句,而客人滿意的離開後留下的一句「謝謝你」、「辛苦了」,也都成為我們奮鬥的動力。這也是鐵馬週檢修服務與一般腳踏車店不同之處,也許他們有更專業的技術;但看著機械系同學一邊用著有些生澀的手法檢修著自己的腳踏車、一邊跟自己大聊修車的心得,也是別有一種溫馨的感覺呢!

 

    當然過程中也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發生。例如許多同學的腳踏車因為太久沒有保養,許多零件與螺絲都生鏽了。正常情況下,需要使用專業的工具處理才行。但相信是機械系同學太過熱心的緣故,仍然使用一般的工具想用蠻力幫同學轉開,但結果顯然並不樂觀,最後還得請客人拿去「志雄」請老闆解決。看來機械系同學的技術還有待加強呢。不過這麼特別(尷尬)的體驗,我想也只有鐵馬週的活動才能帶給客人這種經歷吧。

 

    機械系舉辦鐵馬週,常被調侃「機械系是不是只會修腳踏車?」、「畢業之後是不是要去當黑手?」。但實際參加過活動後,我認為念機械系能學到的絕不只是修車技術這麼簡單。從活動開始前的策劃、購入零件、活動宣傳等,再到現場的危機處理以及與客人的互動,這些獨特的經驗都讓我們學到很多,過程的辛苦以及樂趣,也只有實際參與才能體會。鐵馬週活動不僅讓我們獲得了一項獨特的技能(以後再也不怕烙鍊了!),也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體驗與客人互動的過程、以及從頭參與一場活動的舉辦。2022鐵馬週正式落幕,也非常歡迎各位明年一定要再來光顧喔!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交通安全講座吸引上百名學生前來

Art editor Img

同學正細心的調整煞車

Art editor Img

調整煞車拉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