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OPTIC 2021心得

博三 徐鋐權同學

Art editor Img

會議介紹

 

    此會議主要是臺灣光電科技研討會暨科技部光電學門研究成果發表會(簡稱OPTIC),為全臺光電學術與產業界一年一度的盛會,相當於美國OSA年度會議。本會議除了促使產光學界專家結合在一起討論技術發展與未來趨勢外,也讓國內外新進學生發表自己的相關論文專題研究,已進行各式的學術交流。本會議涵蓋了光電與光子學的各個會議主題,包含奈米光子材料、光波導與通信、量子電子與激光技術、全像與光儲存技術、光學設計、生物光子與醫學影像、顯示技術、固態照明、太陽能科技與薄膜鍍層技術。這次的舉辦地點是在高雄展覽館。

Art editor Img

圖一為高雄展覽館照片

 

與會過程

 

    本會議除了舉辦光電學門研究成果發表會外,也召開美國OSA及臺灣各大學校的學生分會年度會議,很榮幸可以在學生生涯期間受邀參與這樣盛大的年度會議。在這個會議裡,我們這些學生分會的成員各自報告了這一兩年來,對於推廣光學在生活中的應用以及如何利用簡單的方式讓國小國中的學生認識光學。因為是第一次參與這個會議,也才認識到原來每年都會舉辦這個學生分會會議,除了讓各個學校的同學有深入的交流外,也提供了多種資源來推廣光學,讓更多的人認識光學這個大家庭。

Art editor Img

圖二為OSA臺大學生分會合照(中間為作者)

Art editor Img

圖三為OSA各大學生分會群體大合照(前方右一為作者)

 

    除了參加上述的學生分會年度會議外,我也參與了光電學門成果研討會(OPTIC2021)並報告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在這個會議裡,我很榮幸可以跟在座的各個同學及學者討論自己的研究內容,並透過問答的方式,了解到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而除了與台下的人員交流外,這個會議的其他演講者也帶給我各式不同的研究方向及成果,除了同樣是全像與光儲存技術領域的會議外,我也去聽了關於光學設計及生物光子與醫學影像相關的報告成果,對於如何優化自己架設的系統又有了更多的理解跟方向,這次研討會之旅收穫滿滿!

Art editor Img

圖四為作者報告過程

Art editor Img

圖五為領獎過程(右二為作者)

 

會後心得

 

    這次透過參與OSA學生分會的年度會議及光學成果研討會,讓我對於光電相關的產業有更深的認識。除了可以與來自不同學校甚至不同國家的人員交流外,看到還有很多人員還在為了這個廣大的領域不斷深耕,也很慶幸自己剛好也在這個圈子裡。這邊除了光學上的應用,也有研究團隊針對生醫影像進行深度學習之優化、自走車在防碰撞路徑上之改良,以及利用奈米製程設計並優化以往需要龐大系統才可以量測的相關實驗。在這邊也謝謝這個光學研討會的肯定,希望未來有機會也可以利用自己所學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讓這個世界更美好。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圖六為會後參與團隊合照(右一為作者)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