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皇家理工學院交換分享

B05系友 顏秉均

 

首先特別感謝NTU國際事務處和機械系,疫情爆發時,協助辦理簽證與應對對方學校不穩定的政策。

 

    大學的時候,對再生能源產生興趣,因此選擇2020年,大五延畢半年到KTH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當交換學生。實務方面,想要一探究竟為何人口不到臺灣一半的國家能夠成為北歐工業大國;感性方面也對北歐生活充滿了夢幻的憧憬。

 

童話世界裡的海邊城市 - 斯德哥爾摩

 

    提早了一個月到當地參加瑞典文課程,由於只有白天有課,課餘時間能到處晃晃。夏天的日照時間非常長,長到跟同學在樹林里採藍莓,突然發覺已經晚上十點的才匆忙跑回家念書。市區建築在破碎的岩盤地形上依水而建,<<魔女宅急便>>是以斯德哥爾摩為背景創作,在石板小巷中行走,的確像是走進了魔法童話。不過一個月後,日照時間、與溫度急遽下降、疫情加溫、再加上開學,提醒自己要上緊發條來準備面對課業。

 

圖一、斯德哥爾摩市區

 

皇家理工學院 - 修課制度衝擊

 

    這裡的修課制度與臺大相差巨大。皇家理工學院採quarter制,課程非常密集。在開學之後才會知道修習課程的時間與地點,且每周時間與地點皆不相同,學校會為學位生必修課安排完美的課表。不過對於交換生而言,由於可以自由選課,衝堂與跑錯教室是非常常見的事。每天早上打開課表都要選擇今天要上哪一堂課。曾經兩個3小時期中考撞到一起,寫了1小時的A科,再跑去下一間大樓考另一科的2小時。特別的還有重考制度,如果對於考試結果不滿意或不及格,學生是有資格要求重考到滿意為止。學習瀰漫著"只要你有本事,學校不會限制你"的風氣。對於被保護長大的臺灣學生而言,我至今仍還沒習慣。像除了學生自組的賽車隊,KTH有所謂的火箭計畫,是由一群學生組成的社團。可惜當時時間太趕,沒有特別加入。

 

課堂實驗資源

 

    在我所有修習的課程中,我最喜歡風力發電的空氣動力學。課程在前兩周就高速帶過Actuator disk theory, BET, 經驗公式一路到天氣學。(因上述提到衝堂原因,我缺席了一堂課回來已經跟不上)。在接下來的五周,老師專注在自己做實驗的方法論與演講。演講邀請的講者有丹麥工業大學教授、Vattenfall工程師等等。此時能為近在眼前的資源震懾。因為僅僅是一門20人制小班課,卻能邀請到歐陸、甚至是世界的風機權威,這是在大學中很難想像的。

 

    在這門課中的實驗經驗也很有趣。課堂只有20個人,卻仍不厭其煩將學生分為兩人一組自行約時間做風洞實驗,我想目的是為了讓個別的同學都有碰到整組儀器的機會。一開始由助教講解的,過程中能感受到他充滿感染力的熱情,這對我後來回系上擔任助教的工作態度影響很大。其中一個實驗目的是在固定風速下,改變風機轉速/葉尖速度比,觀察各個無因次參數的變化。改變風機轉速的方式經過當兵生活後記憶有點模糊,不過記得是以電阻作為轉動的阻抗,改變電阻以改變轉速。改變電阻的方式很土,並不是使用可變電阻,但是操作上我認為很有巧思。將一串色碼電阻串聯後一端(A端)接上迴路,在B端相隔一電阻處夾上兩鱷魚夾(兩鱷魚夾皆接回迴路),再以跳棋式的一次移動一個鱷魚夾來避免突然斷路,同時又能固定電阻增量。反而印象深刻的不是實驗結果而是這樣的小聰明。

圖二、實驗風洞

 

 

搭上北極特快車

 

    作為交換學生,出去玩是必須的!當時三兩高中同學剛好一起在歐洲交換,於是我們十月底相約進入到到極圈內探險。在斯城集合後一起搭上過夜的臥鋪列車一路向北,醒來的時候車窗外已經是一片白雪皚皚。極圈裡風靜止是一片寂靜,只聽得到自己的心跳聲。到處都是厚積雪,像是中了時空間忍術,一切都停了下來。太陽很早就下山,一行人躲到湖邊的小木屋洗桑拿,突然屋外有人大喊有極光,所有人馬上光著身子跑到外面欣賞極光。極光像是在甩尾,牽著零散的雲跳舞,非常神奇。等到回過神,大家才感覺到冷,大笑三聲後裹著毛巾踮腳跑回屋內躲起來。

圖三、與高中同學至瑞典北部Abisko國家公園旅遊(右一為作者)

圖四、欣賞夜晚極光

 

總結

 

    當初給自己設立的交換目標,學習在臺灣不太有機會接觸的知識,例如能源、飛行力學等等。經過了一個學期,反而是被做事的方式吸引了注意。臺大的資源已經很豐富了,然而無論是助教學生比,通往業界的access,或是實驗經費,KTH又狠狠高的了一個量級。但這趟交換之旅最大的體悟,就是資源多少都能有一套適合的做事方式,例如在KTH做實驗的風洞整流段直接採用一體成形的製作方式;而本系則是排列了無數根吸管,我覺得非常聰明也很可愛。其餘還有很多零碎的文化衝擊,許多感受到現在還在反芻。學弟妹有機會和餘裕的話,不妨親自去感受,申請交換吧!Art editor Img

圖五、聖誕節與朋友們聚會

Fun facts about Sweden

1.很多瑞典人不覺得諾貝爾和平獎是諾貝爾獎,因為它是唯一在挪威頒發而不是在瑞典頒發的獎項

2.瑞典多半為金髮人種,然而瑞典皇室清一色為棕髮人

3.所有校園廁所是單間性別友善廁所

4.瑞典人三大禁忌,不過問宗教,不過問性向,不過問家傳採藍莓地點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