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TUI交換心得

碩二 陳俞安同學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Ilmenau, DeutschlandArt editor Img

 

    德國一向以其雄厚的工業實力著稱,在精密工業領域中更是帶領全球發展的佼佼者。位於德國中心的伊爾默瑙工業大學,其IPMS實驗室專精於奈米級精密量測技術之研究,歷年來與臺大精密量測實驗室多有知識交流。對於甫完成光學量測相關碩士論文研究的我是絕佳的交換地點,也順利與另外三名實驗室的夥伴取得此次為期半年的交換機會。

 

    伊爾默瑙坐落於德國中部的圖林根州,理所當然地擁有著富有當地特色的啤酒,海拔較周邊地區高,加上交換時間為秋冬季節,天氣十分涼爽,入冬後常有降雪,但因為少有強風,只要有足夠的防水及防風衣著也不至於過於寒冷。身為該州第二大的大學城,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長居於此,經常有機會一窺來自歐洲各國、南亞地區等不同文化的活動。惟此地在德國東西分治期間屬於前東德領土,校區以外的居民普遍不擅英文。然而在修習過臺大語言中心以及伊爾默瑙工業大學提供的德語課程後,也足以應付日常生活所需的對話能力。

 

    在IPMS實驗室期間,在當地教授指導下與該校研究員合作,進行奈米級量測定位平台之控制最佳化研究。雖然我原先並非屬於控制專業,相關論文等研究資料又多以德文撰寫,但透過大量閱讀及與合作研究員交流意見,最終成功使用模型參考自適應性控制(MRAC)改良移動三軸之PI-控制器,藉由將實際系統與理想模型保持一致以補正輸入參數與真實參數的差異,在系統受到未知外在因素干擾時也可自動修正。加上Q-filter等干擾觀測器壓制三軸開始移動時出現的誤差高峰,有效改善奈米定位量測平台在運作時產生的位置誤差,如期完成研究計畫報告。

 

    除了在實驗室進行研究,我們也抓緊假期時間到鄰近的國家到處探索。倫敦的西敏寺、阿姆斯特丹的風車、維也納的美泉宮等地都有我們的足跡,曾經只在書籍和圖片上看過的地標,透過實地走訪其地理人文,能更深刻地了解歷史的脈絡。除了建築文化之外,也有幸在冰島目睹罕有的極光,以及親身攀爬數十公里的大型冰川,領教了極地氣候帶特有的地形與天候。

 

    在德國進行交換學習的這六個月,我體會到了許多難得的經驗。雖說最初到了離家數千公里以外的陌生環境時難免會有些不安,不過一旦習慣了生活方式便能輕鬆地將其化為日常。在伊爾默瑙得以接觸到來自不同文化及語系之研究生,得到交流合作的經歷,並深刻體認到德國人在工業製造與科技研發的嚴謹態度。非常感謝機械系給予我的交換機會,讓我能在碩士生涯的尾端見識到與臺灣不同的風景,在精進自己專業能力的同時,也拓展了視野,在遙遠的海外留下足跡,以及畢生難忘的回憶。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TU Ilmenau IPMS實驗室開發之奈米定位量測平臺

Art editor Img

TU Ilmenau Ernst-Abbe 研究大樓

Art editor Img

交換成員於法國史特拉斯堡(右二)

Art editor Img

交換成員於冰島南部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