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培養興趣, 用音樂陶冶性情

林以凡教授

 

Art editor Img

█   表演前 dress rehearsal

 

延續玩音樂生命

 

    美國留學時,參加學校的交響樂及管樂團,後來又有機會在樂團指揮的推薦下,幫忙擔任學校行進樂隊的助手,進而認識了行進樂隊,以前都是參與室內樂表演,從未體驗過室外行進樂是如何進行的,透過這次寶貴的機會,發現室外行進樂隊滿有趣的,每個樂器在表演時都會有他們自己專屬自創的動作,然後一大群人走位示範出不同圖形的變化,甚至有時候還能看到「動畫」,例如打排球、放煙火等,這每一次在football比賽開場及中場的表演都讓我為之驚艷。

    題外話:室外演奏跟室內表演最大的差異是表演全部得背譜,無法像室內表演一樣可以一邊看譜一邊演奏,所以腦容量要更大,也要對曲子更熟悉,因為一不小心忘記要演奏什麼,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即時幫你補救,除此之外,因為是室外表演,所以沒有冷氣,每次不管是平常練習或是表演完,全身都會是髒兮兮,所以表演完的照片很少有美美照XD

    回臺後,偶然在臉書上面看到台北樂府的廣告,剛好那時想學個新樂器—小號,於是鼓起勇氣聯絡他們,隔天週六就馬上去中正紀念堂看他們的固定團練,跟樂團教練簡單的 ”面談” 之後,沒想到開啟了我在 ”室外” 表演之路。

 

加入台北樂府

 

    台北樂府樂旗藝術團(簡稱台北樂府)成立於1996年,是由各大專院校青年組成的樂旗隊,為一非營利組織的演藝團體(不屬任何學校社團) 由銅管組、打擊組跟旗隊(或稱視覺表演組)組合而成,每週六固定在中正紀念堂室外團練,每年都會有定期的表演計畫, 例如室外行進表演、室內舞台公演或音樂劇、全臺巡迴演出、或是出國比賽。一開始加入由於才剛學小號,什麼都不大會,長音也無法吹穩,更不用說高八度的音了,但教練不嫌棄,讓我跟大家一起練習,我也趁額外時間到外面上私人課程,希望能趕快補齊進度,以致於不會拖累大家,同時間也學習如何在場上走圖形,原來,行進樂隊走路的時候,步伐跟走的方式跟平常不一樣的!後來在觀察其他國外行進樂表演時,也會特別注意看看他們是用什麼方式走路(真的變成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的情況~) , 此外也學習一些樂旗隊講話術語,例如:corps ten hut, ready front等。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   週六固定團練

 

Art editor Img

█   團練前拉筋以及肌耐力訓練

 

困難重重 轉換跑道

 

    學了三四個月的小號,由於沒有空間跟時間能夠足夠練習(在家裡練習會被鄰居抗議XD), 進步幅度有限,又快要到年度的表演了,跟教練討論過後,轉到前排打擊擔任馬林巴琴手。由於從小彈鋼琴,視譜快速,馬林巴琴鍵跟鋼琴鍵盤一模一樣,馬上就知道音符位置,所以只要專注在如何用正確的姿勢握琴棒敲琴,教練也特定安排老師來教學,第一堂課就很震撼,一開始十分鐘老師快速指導如何握雙棒(一手一支琴鎚),然後做一些基本練習,之後馬上就開始示範如何握四棒(一手兩隻琴鎚)演奏,進度超快,但同時間也很開心,自己可以像「專業」演奏家一樣,敲打複雜和弦跟看起來好像很厲害!

 

加緊練習 迎向首場正式演出

 

    由於剩下四個月不到的時間就要表演,加上本身自己也很忙碌,只有週六整天有時間可以加緊練習,所以也特別把握這一整天的「黃金時段」,每次練習就加強基本功,滾奏的速度練習,從一開始很慢又打的不平均,到後來慢慢的可以越來越快,一點點的小進步都會有很大的成就感,但也在這樣的時間壓力下,才能激發出強大的爆發力及潛力。

    第一次的表演在澎湖的花火節舉行,雖然在彩排時發生一些小出鎚,一些快速音群還發生失誤,但是有著超過大大小小100場以上表演的經驗,屬於表演型的我,在正式演出時,最難的部份完美的呈現,當下都差點落淚,因為沒有比這個再更好的詮釋了,最棒的一次剛剛好就在正式演出中,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

Art editor Img
█  澎湖花火節演出後與教練合照
 

Art editor Img
█  澎湖花火節表演前彩排
 

Art editor Img
█  澎湖花火節演出

 

永不放棄 產生興趣 繼續鑽研

 

    第二年參加,一開季教練就鼓勵我參加Asian Marching Band Confederation 舉辦的Asian Virtual Championships 馬林巴琴組公開賽,機會難得,我也想挑戰一下自己,很少有參加個人比賽的機會,於是趕緊自己找適合自己程度的自選曲練習,也硬擠出一些晚上時間到樂府家加強訓練,中間還一度改曲子,或是增加片段,最後為了錄音品質,還特別租借幾次朱宗慶打擊樂團的音樂教室跟琴來做錄影,短短兩個多月,好像又成長不少,最後得到 Gold Medal 殊榮以及評審們的寶貴意見。

    這一季的最終規劃是巡迴表演,分別到臺中及嘉義等地方演出,最後在臺北最結尾。表演的曲目也變多了,難度也比上一季高出許多,樂府很喜歡玩節奏性強的音樂,許多的後半拍、切分音等等都像是家常菜,我也很喜歡有動感、後半拍的節奏,只是當速度很快的時候,常常會失誤,或是無法跟其他樂隊合在一起,所以有時練習起來會很挫折,但是一想到當演出時會有一大群觀眾為你喝采、尖叫、歡呼,咬著牙也要練起來,於是就先放慢速度一遍又一遍的反覆練習,再跟其他樂器、打擊一起慢慢合奏,儘管每次都是在大太陽底下練習,但當看見進步、又能邁向下一個目標前進的時候,這些辛勞根本不算什麼!


Art editor Img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巡迴演出

 

Art editor Img
█  耶誕跨年同樂會室外演出

Art editor Img

█  嘉義文化公園巡迴彩排

Art editor Img

█  文化公園演出後被來觀賞的觀眾(左二)要求合照,今年加入樂府一起來打馬林巴琴

 

對任何事執著 有毅力 才能看見開花結果

 

    之後也一直在前排打擊擔任馬林巴琴手,持續的增進打擊的技巧,原本打音階及琶音的速度也一步一步增加,對於雙手拿四棒的穩定度也持續增加,原本一開始常常練習個十幾分鐘,手指跟琴鎚間都會因為摩擦導致破皮,進而需要貼膠布,後來漸漸習慣,第二年之後就比較少發生了,由於也慢慢熟悉這個樂器,所以開始會挑選琴鎚、拆琴鍵、甚至換琴線,(有一次在美國的時候看到樂團的人把整台馬林巴琴拆解,因為他要趁春假的時候拿回家裡去練習,那時覺得真不可思義,如果是我,拆開了還不知道怎麼組裝回去) ,現在這些都是 a piece of cake! 因為每週六都要做這件事情,早上把琴拆解搬去中正紀念堂然後組裝,傍晚練習完再拆卸一次放回樂府家。

    今年五月,首度參加年度公演,而且是室內!(太好了!有冷氣吹了),但90多分鐘的表演勢必演奏的曲目會更多,更需要記憶力,再看到譜又是一堆的快速音群,或是奇奇怪怪又難記的和弦,整個就覺得怎麼可能完成?二月多了,還有一半的曲目還沒決定好,於是只能六、日兩天都要練習,平日每天備課教書,週末兩天又整個都被佔據掉,根本沒有時間休息了,每天都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但隨著這個壓力,卻發現,新的譜一到手,即便看起來很難的音程和弦,我卻可以當場花個一兩個小時就能找好左右手的手順並把它背好,如此快速的成長讓我也感覺到不可思議!印象最深的是安可曲,正是演出前兩週才拿到譜,偏偏這首的前半段馬林巴琴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拍子打錯的話,整首就毀了,可是卻一堆的和弦以及怪裡怪氣的節拍(一堆不在正拍上的音),我居然花了半天不到的時間,把它熟悉清楚,跟整個團一起排練,真的是適時的壓力可以激發人的潛能。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  今年五月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木柵校區演藝中心室內年度公演
 

Art editor Img
█  2022 桃園管樂嘉年華表演

 

找到熱情 堅持不懈

 

    在現在這樣每天教書研究忙碌之餘,週末大部分的人選擇在家休息充電,很多人問我為什麼還要花一整天把自己搞的很累,還要在大太陽底下練習,每次都會搞到頭痛中暑,但我覺得每次練習時,敲打著琴鍵非常紓壓,雖然覺得很辛苦(一整天都要站在酷熱的太陽底下) ,但當完美合奏時,心情隨著旋律流動,完整的演出加上自己不斷的進步,有時旁邊路過的觀眾還會適時的加油打氣,一切都很值得,這應該就是對音樂的熱情吧!

    今年新的一季已經開始嚕,歡迎週六去中正紀念堂散步的時候,可以來尋找看看我在哪裡並打個招呼喔~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  第30季(最新一季)徵選

Art editor Img

█  季後部分團員一同去六福村一日遊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