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UMN求學經驗分享

RO3 陳子殷系友

 

臺大求學時期


    大二時修完楊馥菱老師的流體力學後,一直覺得流體力學是一門很有趣的科學,所以想要看看除了課堂的內容之外還有什麼的應用。而那時看到黃信富教授的實驗室介紹有關鐵磁流體的研究,感覺非常的有趣,所以加入黃教授的實驗室當專題生並且很幸運地一路做到碩士畢業,非常很感謝黃教授的對於學生的栽培!在經過碩士時期的學術訓練與在熱流方面視野的開拓,對於自己未來出國攻讀博士班的這條路也逐漸明確。

 

博士班經歷


    剛到UMN時,可以說是一切從零開始,不同的文化、氣候與生活方式,都需要重新適應。唯一比較熟悉的大概就是學術研究與課堂內容,很慶幸在臺大時有建立的良好基礎,所以對於新的領域新的研究可以迅速上手。而當逐漸熟悉了新的人事物後,就發現這裡是個好地方,系上的學術氛圍很棒,同實驗室的人也很友善。

    在UMN這幾年唯一還不習慣大概就是這裡寒冷的冬天,出國前就一直被提醒明尼蘇達是個很冷的地方,而事實上也真的是非常冷。在冬天常駐零下十幾二十度的天氣下出門,我大概一輩子都無法習慣吧。(不過雖然明尼蘇達有很冷的冬天,但卻有非常美好的夏天!)

 

給想攻讀博士班的學弟妹的建議


1.選擇適合你的指導教授: 我覺得整個博士班的申請過程並不是只到申請到學校為止,而是直到找到指導教授才是。而選擇一位”適合”你的指導教授其重要性並不亞於申請學校,這裡指的適合,並不限於其實驗室的研究,更多指的是教授對於學生的態度與管理。因為讀博士班需要很多年的努力,與指導教授相處得不順利,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甚至會改變你原本的生涯規劃(許多人讀到一半選擇換教授重新開始,也有人乾脆選擇放棄)。

2.學會與別人合作並成為一個好的報告者: 在讀博士班的期間,不乏要與許多人討論或是合作,可能是學生、教授或是業界人士,在這期間可以聽到來自他們的不同的想法與經驗,這些都會成為你的養分。而在明確的分工下做好自己的工作,甚至可以討論中在提出好的見解並激盪出更好的想法,是一件很重要且必須學習的事情。

    而在合作中,通常需要闡述你的想法或是報告你的研究,讓他們理解他們之前並不知道的東西,並對你的研究產生興趣。在報告時,對於不同聽眾通常需要做出不同的調整,好讓他們可以充分了解你的研究或是想法。舉例來說,同樣是在闡述你的研究,給工業界的報告和在學術研討會的報告,兩者的內容並不是完全相同的。不妨在讀博士班的期間學會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報告者,這對於畢業之後無論是要繼續留在學術界或是去業界工作,都是有幫助的。

3.Work-life balance: 博士班的研究基本上就是在未知領域中探索,而研究進度通常是非線性的,付出的努力不一定可以得到等量的成果。而這其中如何調適並讓自己有良好的心態來面對挑戰,往往是許多博士生需要面對的課題。我想許多博士生都有著”工作即生活”的習慣,但如果你因為這個習慣而壓力爆表,不妨想想工作並不是生活的全部。在工作之餘找到並培養自己的興趣,可以適當抒發壓力,並讓博士班的生活不再單一且枯燥。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  冬天校園一景
 

Art editor Img

█  冬天的密西西比河
 

Art editor Img

█  夏天的密西西比河
 

Art editor Img
█  Industrial Partnership for Research in Interfacial and Materials Engineering(IPRIME) event 中報告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