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友/教師園地

老年退休的生活安排

陳明新教授5分鐘的課中課   

   
    我已在台大服務超過二十五年,理論上而言,可以申請退休,也可以領月退俸,安享晚年。所以現在有時候會想,如果我退休的話,到底要做什麼事情呢?退休之後,生活依然要有一個重心,有一個活動,如此身心才不會因為無所事事而快速退化。
那麼退休之後,到底要安排什麼活動呢?以我現在推想,可以做下列的事情。


第一,去上課學習,過學生的生活。退休之後可以去參加社區大學或老人大學,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重新過學生的生活,以學習新知來預防心智的老化。
第二,與同伴從事運動。每天早上可以去公園或者校園,和團體一起做運動,活動筋骨,也可以延緩身體的老化。
第三,去公益團體做義工。所謂「服務最樂」,我們可以做義工服務他人,盡量利用自己的剩餘價值,雖然退休了,仍然做一個有用的人。覺得自己有用,就會肯定自己的價值,生活就有目標,日子就會很快樂。
第四,去租一塊農地,種植有機蔬果。我有幾位朋友,他們都是退休之後,便從事農耕。根據他們的說法,農耕的生活,讓他們覺得很充實。農耕不但可以鍛鍊身體,親近大自然,更可以讓自己和家人品嘗到健康的有機蔬果,實在是一舉數得。


    現在退休年齡一般都是六十至六十五歲,而台灣人民的平均壽命卻將近八十歲,所以退休之後仍有將近二十年的生命。如何安排這二十年的生命,過一種有意義又快樂的生活,值得我們好好規劃。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