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務動態

李典儒助理教授自我介紹

文、圖 李典儒助理教授
 

Art editor Img
    我就放個我的日常生活照吧哈哈😊回到母系真的是很百感交集,很像回家一樣。很感謝系上老師們願意給我機會回來,希望自己不僅可以變成一位好的研究者,也會是一位好老師!


臺大機械求學生涯
 

    我於2009年考上臺大機械系,大學的精采生活要我再重過多少遍都願意,雖然說機械系的課業相較繁重,但是我也花了很多課外時間在社團和系學會活動上,可真的說是Work hard, Play hard!! 但也像很多大一、大二生一樣,當時的我對未來要做什麼非常迷惘,並沒有什麼明確的目標,不過幸好的是我做了一個正確的選擇—加入大學專題。

    在大三那年,我幸運地加入蕭浩明老師的高階醫療器材實驗室,學習心血管支架的不同設計與其受力分析,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我慢慢知道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到底實際是怎麼應用在生活中。2013年大學畢業後我繼續留在蕭老師的實驗室攻讀碩士,碩士題目是透過影像處理來檢測頸動脈相關疾病。在實驗室裡我不僅學到怎麼連結工程研究於醫療應用中,更感謝老師給我機會可以接觸到許多學術競賽與活動,讓履歷上增添不少除了課業成績的表現,也因為這樣,蕭老師一句:「你要不要出國念博士然後回來當教授?」我就這樣開始了攻博之路!
 

Art editor Img
█  Figure 1 2013年碩士班口試完與同屆同學、指導教授和口試委員的大合影(幾乎全部教授都還在任教!!)

Art editor Img
█  Figure 2 一起念R02機械系碩士的好朋友們(機械系還是很多女生的~


美國密西根大學機械系博士班旅程

 

    我於2015年赴美國密西根州攻讀機械系博士班,加入Prof. Albert Shih的Biomedical Manufacturing and Design Lab (BMDL)繼續從事醫療器材相關研究。由於BMDL長期跟密西根大學醫學系有緊密的合作關係,我因此有許多跟不同科的醫生合作經驗,也參與許多跨領域的研究計畫。我的博士論文題目是改善生物組織採樣針於癌症篩檢中的定位精準度,如Figure 3所示,由於採樣針的現有結構,導致針在穿刺過程中產生大幅度彎曲,進而可能造成癌症篩檢出現假陰性的結果。

    我的研究著重於手術器械與人體組織的交互作用,透過交互作用數值模型,我發現針頭設計的關鍵,並成功降低於穿刺過程中的針彎曲(減少的彎曲高達70-90%)且保有足夠的組織採量。在博班口試通過的那刻,除了對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的感謝之外,真的有種無法言喻的成就感!在2019年博班畢業後我繼續留在BMDL擔任博後一年,期間與醫療器材公司合作成功將博班研究帶到產品化的開發階段,還獲得密西根大學人體試驗的審核通過,因為這樣,我實際參與了一個產品從開發設計到最後準備臨床測試的過程,也從中學到與不同領域團隊的溝通及合作技能,建立了我跨領域研究的基礎。
 

Art editor Img
█  Figure 3 生物採樣針在癌症篩檢穿刺過程中會遇到的針彎曲機制示意圖 [Li et al. 2020]

Art editor Img

█  Figure 4 2019年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口試完與指導教授及口試委員們的合照

 

    由於在開發新型醫療器材中,大量使用到3D列印技術來製造雛形,因此也開啟我對這個製程的興趣。在博班與博後期間,我也參與了許多3D列印相關的研究計畫,包括如Figure 5所示,透過3D列印光固化技術來設計矽膠鼻孔穿戴式裝置的模具,成功讓多位上呼吸道阻塞的兒童獲得病狀的改善。也如Figure 6所示,透過改造現有3D列印機台,賦予其五軸運動功能,達到控制軟矽膠材料能夠在曲面上穩定地產生指定的線圈結構。在這些研究過程中,我除了開始熟悉3D列印的製程細節,也奠定未來想要發展的研究走向。


Art editor Img
█  Figure 5 利用3D列印光固化技術來設計治療上呼吸道阻塞之矽膠鼻孔穿戴式裝置的模具 [Nourmohammadi et al. 2019]
 

Art editor ImgArt editor Img
█  Figure 6 客製化五軸3D列印機台以控制軟矽膠材料能夠在曲面上穩定地產生指定的線圈結構 [Li et al. 2018]


難忘的美國生活


    在國外的生活只能說比想像中的還辛苦很多,在密西根求學的時候,除了環境的不適應之外(密西根的冬天是零下10到20度的)更有語言障礙加研究壓力,讓一開始的生活有很多挫折,但也因為在這個高壓的環境下,反而讓去那裏唸書的臺灣人們變得很團結並互相幫忙。我們最喜歡的活動就是禮拜五晚上聚在一起開趴踢發洩平日受到的壓力,哈哈!Figure 7是我最愛的大合照,大家真的就是靠這些朋友心靈上的支持度過彼此在求學階段時的難關。
 

Art editor Img
█  Figure 7 在密西根求學時大家最愛的活動 — Home Party!!!

 

    後來密西根生活結束後搬到了加州灣區工作,認識更多像家人一樣互相照顧的朋友在國外多多交朋友真的很重要),也開始有更多時間到處旅行,去遊歷各種城市以及體驗美國專屬的遼闊自然美景,每段都是在美國生活難忘的回憶,全部講完可能要佔掉太多篇幅,在這邊就簡單分享幾張旅遊照,有興趣知道更多美國好玩的地方歡迎私下來找我聊聊!
 

Art editor Img
█  Figure 8 跟朋友在阿拉斯加州住星空屋看極光(看到真的好感動!!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  Figure 9 跟老公去看NFL美式足球賽還有BTS在美國的演唱會(沒錯我是阿米

 

美國矽谷新創公司經驗


    在密西根博後結束後,我在2020年搬到了加州並加入Zap Surgical Systems醫療新創公司擔任研發機械工程師,Zap為世界上第一間公司製造自屏蔽放射線手術機台(如Figure 10所示非常像一個太空艙),主要應用於腦癌症腫瘤的放射線治療。我主要負責材料與機構分析模擬、設計雛形開發、產品規格制訂、以及系統元件製造與測試,也曾擔任領導者角色,帶領團隊進行重要產品開發計畫。在Zap裡我學到業界的產品開發標準,實際了解Design for Manufacturing的過程,更體驗到新創公司在快速建立技術的步調下所面對到的不同挑戰,這些經驗都對我重新回學界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更能知道到底學界的研究成果要怎麼真正連接到業界需求,也知道真正的產品開發所需要注意到的事項,希望未來能夠好好發揮這些學到的技能在研究上,並提高計畫產學合作的可能性。

Art editor Img
█   Figure 10 Zap公司創辦人與主要投資者和ZAP-X Gyroscopic Radiosurgery™的合影(照片來源: https://www.pitotech.com.tw/contents/en-us/p14902_1.html


未來的研究目標與期許


    很開心今年8月1日開始正式加入臺大機械系製造組擔任助理教授(沒錯!我達成當初出國的目標了),未來的研究目標主要分為兩個主題:智慧製造與新型醫療器材開發。在智慧製造的部分,會以3D列印製程為出發點,導入智慧製造技術以開發3D列印過程中的即時偵錯及除錯功能,進而提升列印品質與精準度。而後也希望透過成熟的3D列印技術,延續博班跨領域的研究技能,開發新型醫療器材,比如說植入用組織支架或是客製化輔具等,將新型製造技術帶入醫療界應用中,以提升病人的治療效用及舒適度。歡迎對3D列印與醫療器材有興趣的學生們來找我多聊聊!對未來的期許是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位好研究者與一位好老師,要像當初被老師們帶領一樣,繼續帶領更多學生勇於踏出舒適圈並完成夢想。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