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系務動態

教師升等

文、圖 系辦公室
 

 

黃信富老師榮升教授 Art editor Img

 

    黃信富老師教學認真,對於所授每一門課總是準備充分,條理分明且精簡,能讓學生用最少的時間了解課程內容,頗為不易。同時為配合學校推動英語教學,積極協助開授英語授課必修課(大學部:工程數學及流體力學,研究所:高等熱傳學)及選修課(連體機電力學導論),大大提升機械系教學國際化水準。於2017、2018、2019連續三年榮獲教學優良獎,2021年再拿下英語教學優良獎。

    綜上,黃老師之教學績效傑出,教學用心,深獲學生喜愛,值得肯定。

    黃老師長期深耕微流道內的傳輸現象,擅長建立理論模型以釐清相關物理機制進而能夠預測,除了理論有突破性的發現,率先定義並使用能量指標與滑移摩擦進行分析,找到能快速判別質傳增強、抑制或溶質分離交越現象的關鍵參數與條件,相關研究無論在數學或物理知識上都有重大突破,研究成果並成為壓擠流微電池與靜電風能的發展基礎,在發電效率的預測上有很好的準確性。除此之外,也另開拓新的研究領域,與國際合作進行火山學研究,成功復原並解釋岩漿噴發回填過程中之特殊極短週期震盪現象,更於發表的期刊論文中擔任通訊作者,成功走入國際。

    黃老師於系內曾擔任課程委員及獎學金委員,也熱心幫忙擔任臺大機械系電子報副總編輯,協助每季順利發行;也於院內擔任獎學金委員。

    於校外除了例行地擔任研究生畢業論文口試委員外,也擔任著名熱流力學與應用物理國際期刊審查委員,同時協助國內重要論文獎項評審,以及部會相關審查等工作,服務表現優良。
    黃老師教學認真,多次獲得教學優良獎肯定,表現傑出,更五年累積開授十門英語授課課程,大大提升機械系教學國際化水準。
    服務方面擔任機械系課程委員、獎學金委員及機械系電子報副總編輯,認真負責;除了例行擔任論文口試委員與傑出國際期刊審查委員,也協助國內重要獎項評審委員。

    研究方面在長期深耕的微流道傳輸現象有突破性的理論成果,也成功拓展新的研究領域,擔任國際合作研究的通訊作者,未來成為國際知名學者可期。

 

 

 

鄭憶中老師榮升副教授 Art editor Img

 

 

    鄭老師配合學校國際化及數位化政策,將必修課程工程材料使用英文授課,並將課程模組化製作雙語錄播放置於NTU COOL平台,學生評鑑達到4.75。

    指導學生執行科技部大專生計畫並指導學生撰寫論文,獲得中國工程師學會及臺灣大學工學院學士論文獎佳作。

    指導大專生參與兩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分別榮獲第三名及第一名成績。

    在教學上持續精進,積極參加教學結構設計體驗工作坊,並取得ISW教學技巧工作坊國際認證證書。

    鄭老師發表11篇SCI期刊論文,其中7篇為獨立研究的通訊作者,4篇為與其他實驗室合作期刊。

    鄭老師主要貢獻在於利用真空鍍膜及電化學技術,突破材料平衡相圖之限制,發展出可均勻披覆於跨維多層次結構表面之創新奈米孔洞金屬或合金薄膜,兼具高質量傳遞及高比表面積的優勢。其研究品質甚佳,發表中有5篇屬於傑出及優良期刊。尤難能可貴,鄭老師的研究可應用在二氧化碳再利用的還原反應效率提升,符合ESGSDGs 17項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研究獲得科技部多年期計畫以及工研院科專計畫輔助。

    研究成果除了獲邀國內外重要演討會發表,也獲得鄭老師母校USC MFD Early Career Achievement Award肯定。綜觀其各項成果,鄭老師的研究方面表現優異。

    鄭老師在助理教授期間擔任系級環安衛及招生委員以及院級技術人員審核小組委員,也負責大學部及研究所入學的命題及書面審查,同時代表機械系赴高中進行校系宣導講座,並積極參與院際盃教職員聯誼賽。校外服務上也擔任教育部智慧製造產業創新提升人才培育計畫總辦公室協同主持人,主要負責計畫官網及知識庫的建置,計畫表現優異獲頒教育部感謝狀。鄭老師也擔任國內CSMETVS研討會學術委員幫忙審查稿件,亦協助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等國際期刊審稿,同時擔任經濟部工業局多項計畫的技術審查委員。

    鄭老師在教學上擁有國際化及數位化的思維,使用雙語錄播課程放置於校內教學平台,並在教學結構技巧上持續精進。研究上主要貢獻為淨零碳排領域,研究成果刊登在傑出與優良國際期刊,也獲得科技部多年期及工研院科專計劃的支持,並在國際上得到USC頒獎肯定。服務上積極參與校內外審查及宣傳活動,並在教育部智慧製造產業創新提升人才培育計畫表現優異獲頒教育部感謝狀。鄭老師在教學研究服務上均表現優異,獲得系教評委員一致推薦。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