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臺大機械所馬小康教授所帶領能源與環境實驗室燃料電池團隊與管理學院工業管理系、會計系所成立的歐浦特科技有限公司(OpteR Co. Ltd.)參加由研華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第十屆TiC 100創新創業競賽獲得科技類第一名。


  歐浦特科技有限公司透過機械系指導教授馬小康教授、王富正教授以及管理學院蔣明晃教授帶領機械所黃詩涵(技術長)、林群傑(生產管理副總)、黃育仁(模組設計副總)、郭耀宗(生產管理副總)、以及管理學院黃治文(執行長)、吳秋憓(行銷長)、沈馨(財務長)、洪詩詠(會計長)八位學生透過以壓電式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發展一套創新營運模式獲得評審青睞。在技術方面將壓電材料運用於燃料電池陰極端上之作動方式創新,可降低一般燃料電池水熱以及噪音管理等問題;配合營運模式將此產品運用於遊艇帆船、利基型載具、可攜式發電系統等。在十個月的競賽過程中,歐浦特為了建立起燃料電池市場將廠商分為上、中、下游並且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十三家),並藉由拜訪廠商以及客戶的過程中,了解客戶與廠商對於燃料電池的看法與需求。

  2007年年底,OpteR執行長黃治文主動找上能源與環境實驗室負責燃料電池研究的黃詩涵,再經過與馬小康教授商量後,馬教授答應與管理團隊合作推出以燃料電池為產品的發電裝置。在敲定產品後,公司成員也隨即到齊,同時在農曆年過後參加研華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TiC100冬令營。冬令營期間,透過主辦單位安排業師與團隊座談,我們試著找出燃料電池可能的市場。經過一連串的顛覆市場策略,甚至在劍潭青年旅館訂了六人房準備熬夜討論,就是為了準備第二天的初賽,為此OpteR討論出以甲醇燃料電池為產品運用於行動咖啡車的營運模式。並且順利取得第三天冬令營上台決賽的資格。第二天晚上在技術與商業團隊熬夜討論與計算下,獲得許多業師的讚賞,也取得冬令營第四名的佳績。

  冬令營過後,OpteR目標放眼在半年後的TiC100總決賽上。這幾個月激烈討論下,OpteR又完全顛覆先前以甲醇燃料電池為產品的想法,並且將焦點放眼在以氫氣為燃料的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上。在定調產品後,OpteR將上中下游廠商明確定位,並且將營運模式訂出三個階段,透過SWOT分析了解強項與弱點,並試圖透過策略聯盟弭平目前燃料電池之劣勢。例如儲氫問題、加氫站不普及等狀況,可透過與氣體廠商以及儲氫廠商的合作解決,為此OpteR特地拜訪相關廠商並且簽署合作備忘錄。雖然燃料電池市場問題偏多,但產業鏈逐漸成型,故OpteR與高達13家廠商進行訪談簽署備忘錄等,試圖成為燃料電池市場的先驅,其創業決心可由此看出,也因此獲得評審團青睞獲得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