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博士生陳祈澈同學
參加「第十七屆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utomatic Control (IFAC2008)自動控制會議」 出國參觀報心得

一、 前言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utomatic Control(IFAC)成立於1957年九月,IFAC控制研討會三年舉辦一次,是一個在控制領域方面非常盛大的研討會。此次第十七屆會議在南韓首爾的COEX舉辦,目的在於讓在自動控制領域有所研究的學者,有更多交流與發表研究成果的機會。


二、參加會議經過

  本次的IFAC全球會議,乃於南韓首爾之COEX舉辦,首爾為南韓的首都,是南韓的政經、文化與教育中心。
此次會議的內容,涵蓋了所有的自動控制工程領域相關的研究成果,包含了微機電技術、生醫技術、機械設計、奈米技術、光機電整合等相關控制領域的研究成果發表,內容非常的豐富。
  7/7號第一場的plenary talk,乃由美國哈佛大學的Roger Brockett教授,揭開了序幕, 此場演講討論了一些新的數學模型與方法用在控制系統的分析與設計,有鑒於舊有的數學模型與分析方法都建立在限制較多或較不複雜的模型系統,諸如線性系統、漸進穩定、與高斯隨機變數。這些相對於現實上的問題顯得較為不完善,Roger Brockett教授提出了一些新的數學應用,開創了控制領域的一些新的思維。


圖1. 筆者與非線性控制大師在會場合照

  筆者被安排於Regular Session-Sliding Mode Control的場次,此場次的主席為在非線性控制領域中非常著名的學者,Hassan K. Khalil教授,筆者很榮幸的跟大師合照了一張。


圖2. 筆者攝於論文發表會場

  此次以口頭報告方式發表論文,如圖2所示。發表的論文題目為「A New Design for Chattering Reduction in Sliding Mode Control」,主要是發表在控制理論上一個新的設計方法,用來抑制震顫的影響,並分析其方法與其它方法的不同,報告結束後與各國的研究學者,有許多的討論與交流,讓筆者不論在國際觀上,或是在研究思考方面,都獲益良多。筆者所發表的論文其摘要,則詳附於文末。圖3為筆者與會場學者問題與討論。


圖3. 筆者論文發表問題與討論

三、與會心得

  藉由參加IFAC2008這個研討會,讓我的眼界大大的提升,筆者為第一次參加這種世界級的研討會,參加後深感學術的博大精深,覺得自己所學的東西實在非常的少,讓我內心覺得更要加倍努力,不論是在學術上或是在語言上,都要更加的認真學習,另外這次的領域也非常的廣泛,因此讓我不僅可以對自己的研究成果,有ㄧ發表的機會,也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機會,得以讓我觀察其他不同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此外,非常感謝我的指導教授陳明新教授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得以拓展研究的視野並與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學者交流研究心得。
  此次研討會令我受益良多,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能與不同領域的人才學者互相討論,不僅訓練自己的英文溝通能力,更可藉此結識朋友,並深深的感受到自己的渺小與不足,我想有了這一次的經驗,可以讓我對於未來的研究工作,能夠更加助益。
  此次首爾之行,也是筆者第一次前往韓國,藉此體驗不同的文化交流,對筆者來說實在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