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施文彬老師國際學術交流參訪心得

參訪時間:2008年6月6日~2008年6月15日
參訪地點:西雅圖,美國
提報人:機械系 助理教授 施文彬

一、 參訪機構
1. 華盛頓大學機械系王威智教授實驗室
2. 華盛頓大學電機系醫療機器人實驗室
3. 西雅圖大學
4. 微軟公司

二、 參訪目的
1. 洽談國科會”人工眼”計畫合作模式與計畫目標。
2. 洽談本校”智慧生活創新科技整合中心”之國際合作加盟案。
3. 討論雙方學生交流事宜。
4. 了解國外醫療機器人最新研發現況。
5. 吸收國外微機電系統研發之最新資訊。
6. 學習”智慧生活科技”展場之架設方式。

三、 參訪心得

1. 華盛頓大學王威智教授長期研發高分子微機電技術,結合人工肌肉與微光學系統,已在新一代胃視鏡的研發上有豐碩成果;不同於以往的靜電驅動微反射鏡,該團隊改以高分子分散式液晶製作電驅動波導管,完成可靠度更高的創新微掃描器,此概念前所未見,值得進一步探討,但是在此用途上光的損耗、偏極化勢必嚴重。該團隊結合高分子微機電與光學的概念與本人實驗室”人工眼”計畫之技術相近,因此王教授將提供其胃試鏡前端光學系統的規格,由本實驗室試作,未來本實驗室之人工眼將整合於其胃試鏡前端。

2. 王教授另有靜電式共振式致動系統研究,將與本實驗室共同開發。藉由這些合作計畫,將有效提升本實驗室之研究視野與研究品質,並逐步擴展本實驗室之國際友誼與能見度。

3. 王教授曾與華盛頓大學建築系研發一智慧型主動結構構裝系統,此極為創新之概念與本校”智慧生活創新科技整合中心”之研發主軸相符,王教授目前完成機構的設計與製作,利用一快速成型機製作結構,再以步進馬達驅動,但是尚未完成電流放大驅動電路、微處理器與無線傳輸模組,未來可考慮改用伺服馬達取代步進馬達,以大幅簡化驅動電路設計與系統重量;王教授尚未完成的部分將與本校工科所吳文中教授共同研發,本實驗室則可研發相關的感測器,增加系統的智慧性,待合作有初步成果後,將以加盟團隊的方式邀請王教授於本校” 智慧生活創新科技整合中心”展示其研發成果,為中心逐步擴展國際合作之事業。


圖一、參觀華盛頓大學工學院。左:留學生顧可斌同學、中:王威智教授、右:施文彬教授


圖二、討論合作計畫事宜。

4. 經討論,吸引雙方學生交流的最佳方式之一是採取雙博士學位模式,王教授將進一步與該校副院長洽談,本人已將事呈報系主任,6月23日王教授將來台訪問一個月,訪台期間將進一步與系主任洽談相關事宜。

5. 華盛頓大學電機系醫療機器人實驗室為美國著名實驗室之一,經參觀過後了解,該實驗室著重於人與主動式手術機構之間的互動與感知技術,而非機器人的機構,該實驗室研發的機器人因系統體積龐大,無可避免在低頻產生明顯的結構共振,用於手術恐有疑慮;此系統若以微機電技術取代,將可望開創一創新的龐大研究領域。



圖三、、參觀微軟公司。


圖四、微軟公司的虛擬實境生活空間導覽。


圖五、微軟公司展場設計。


圖六、參觀西雅圖大學工學院。


6. 西雅圖大學為一教學型大學,沒有重大的研究成果。但是該校工學院的走廊布置,詳細的說明最新諾貝爾獎研究成果、Science、Nature期刊中重要的研究細節,顯現該校在教育中仍致力擴展學生的科技視野與基礎科學精神,此態度非常值得本實驗室學習。

7. 微軟公司近年來致力於發展數位生活科技,從其展場可窺見該公司對未來居家生活的理念,其展場設計亦值得” 智慧生活創新科技整合中心”Open Lab架設參考,其中利用即時數位影像處理與立體虛擬實境,讓使用者輕鬆的與空間互動的設計值得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