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工廠通識課 台大女生的最愛


  水龍頭壞了怎麼辦?為讓學生具備解決生活問題的能力,台灣大學首創「生活科技與工程實務」課,帶非理工科學生到機械工廠上課;這堂課得敲敲打打、操作鑽床、搞得手臉一團黑,卻吸引大批女同學爭相報名,成為台大最熱門的通識課。

  台大財金系謝君佩學生在師傅指點下,拆解了腳踏車,學會補胎、換煞車線、調整輪框,才發現腳踏車結構一點也不難。她得意說,以後修補拼裝都沒問題了。

   台大中文系陳文君同學邊鋸著水管邊說,她極喜歡這門課,可以學又可以動手,搞定這些生活小技能,以後隨時都能派上用場。為了貫徹教學,台大實習工廠的師傅絞盡腦汁,訂製迷你門和迷你門框,讓學生「實地」換喇叭鎖,輪到操作電鑽時,乾脆在空地上砌了一面磚牆,讓學生鑽個夠。這門課教的是如何解決日常生活的疑難雜症,所以課程內容從選擇螺絲釘、換喇叭鎖、修理電路、修水管接頭,到修理腳踏車、保養汽機車都有。「讓同學體驗動手的樂趣,就不會覺得工廠就是很髒、只有噪音的地方!」

  工廠師傅說,課程分小組進行,這裡示範車床、那裡拆水龍頭、門外一群學生合力換輪胎,此起彼落、好不熱鬧。另為安全起見,每組都有師傅從旁協助,每位師傅都有一身好功夫,示範、講解架式十足。修這門課的學生多是念文法商,且女生佔 2/3,第一次上課時老師問同學修課動機,有女生表示「現在的女人要自立自強」、「不用老是找爸爸幫忙」,也有男生表示「要學會家庭主夫的必備專長」。這麼多女生搶著來修,讓台大機械系教授大感意外。當初開課就是想吸引各領域學生,現代人力昂貴、DIY絕對是主流風氣,大部分同學只是缺少學習管道,只要有機會接觸,抓到竅門,女生、男生一樣呱呱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