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與工程實務

  在台大校園中,許多科系會開設一些與系上特色直接相關的通識課程。例如醫學系的醫學與生活,園藝系的生活園藝等課程,常常是台大學生選課的大熱門。

  這類課程讓學生有機會拓展視野,接觸過去未曾學習過的領域與思維。許多課程更提供了大量動手做的機會。期望學生走出教室,在實做中學習,在強調實做與理論配合的機械系,近幾年來也推出了類似的課程。

  劉霆老師在本學期開設的生活科技與工程實務就是其中一例。生活科技與工程實務在選課之初,因為課程熱門,許多人搶著選修,而要求選修的學生必須是大四,並且不是工學院的學生。希望提供其他領域的學生,一條初窺工程實務的門徑。

  也因為課程熱門,生活科技與工程實務在一個禮拜中,開設兩個時段的上課時間,除了讓學生選課上更有彈性,更凸顯了在台大近千門通識課程中,這一個「黑手」實習的熱門程度。而上課地點,也是一大特色,走出桌椅井然的教室,學生們走進機械系的實習工場,以鉗工台為桌,塑膠板凳為椅,除了聆聽師父解說外,更要實際動手操作,才能下課!

  課程規劃上,以結合「生活」與「實務」兩項導向為主的課程。分為腳踏車修護保養與門鎖更換維護,紗窗紗門與汽機車,家庭水電,創意實做。

總共四個大項目,每個項目安排三週的上課時間。以下分別就四項進行簡單介紹。腳踏車修護保養,講授腳踏車的構成,以及常見的問題。

  學生在這裡,要攜帶自己的腳踏車,並親手進行保養維護,進而讓學生有拆解整車,再重新進行組裝,藉此加深印象與培養動手自己來的能力。另外則是門鎖的原理,以及如何安裝拆解。

  紗窗紗門與汽機車,同樣從學生日常生活會遇到的紗窗破損入手,讓學生動手練習更換紗網。

  還有讓學生學習汽車引擎如何運作,如何更換汽車輪胎,更換機車機油,空氣濾清器,頭燈,電瓶等……,簡單卻實用的基礎保養工作。

  家庭水電保養,學生在這裡,學會一般的市電是如何從發電廠,傳送到家中,以及自來水是如何送到家中的水龍頭。進一步讓學生以親手接線配電的方式學習用電安全,還有家中的電線電路如何安排使用,還有水管的裝備,讓學生練習接管。

  創意製作讓學生接觸機械系一定要學的車床銑床,還有鑄造的工作。

  藉由以上這些項目,生活科技與工程實務,確實帶給修課的同學,在生活中實用的技能,以及對於技術人員更懂得尊重專業。許多學生也期許,將來機械系在教師人力,系上資源允許的狀況下,可以增加類似課程的開設,讓更多台大的學生可以瞭解機械工程在生活中的重要,讓機械系在社會中的地位可以更加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