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屆國際工作機械技術者會議及第25屆國際日本工具機展(JIMTOF)

 

台灣大學機械系

李貫銘助理教授

201010/29~ 11/01

 

一、參加會議經過

 

國際工作機械技術者會議從1984年開始在國際日本工具機展(JIMTOF)期間舉辦,到今年已經是第14屆。其目的在於提供研究學者、研發工程師與客戶一個工具機技術發展與趨勢之交流場所。今年的主題為綠色製造,探討與展現工具機產業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如何能從研發與製造的角度切入,降低製造業對環境的衝擊。並把綠色設計與製造的概念帶入工具機未來的發展方向。此方向正與筆者的研究不謀而合,因此向工學院申請補助,前往參加。此會議分為兩個部份:口頭報告和大學研究成果展。未避免影響學校上課,筆者僅參加第二天(10/30)的口頭報告。

 

第一場的Keynote speech的主題為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New Challenges from a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Perspective,由愛爾蘭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Gerry Byrner教授主講。主要討論如何將二氧化碳排放量與降低能源損耗的理念導入工具機設計與加工過程。並指出過去的理念為縮短工時,但是往往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與消耗更多的地球資源,這是整個工業界應該要思考的方向。從能源的角度來看,加工精度的提高,可使得產品尺寸變小,其間接減少天然資源與能源的損耗。科技的進步仍可對環境有正面的貢獻。惟要將綠色設計與製造量化,仍有一段努力的空間。因為能源、資源、污染等議題很難量化。不像減少工時有明確的指標。在Gerry Byrne教授演講結束之後筆者立刻提問,精密加工的進展所需的能量也會增加,例如銑削與雷射加工差別,如何與降低能源損耗畫上等號是一個疑問。Gerry Byrne教授回應說,目前的確無法量化,可能是改善也有可能更惡化,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將精密加工與能源消耗的關係建立起來才能判斷。不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是整個產業,甚至是各國政府大力推動的方向。其他場次的演講者則著重在自己公司新產品的介紹,因此不詳贅述。

 

照片1: 14屆國際工作機械技術者會議會場

 

參加會議的隔天,筆者順道參觀國際日本工具機展(JIMTOF 2010),暸解目前工具機產業發展的現況。此展於20101028~112於東京國際展覽中心(Tokyo Big Sight)展出。和歐洲的EMO與美國芝加哥IMTS並列為世界三大工具機展,也是亞洲最大的工具機展。展出的內容包括工具機、沖壓機械、精密量測設備、研磨類、空/油壓設備、切削刀具與齒輪類等。今年的工具機展的主題與國際工作機械技術者會議相同,皆為綠色設計與製造。因此廠商的技術集中在高速化、高精度化與自動化,期能縮短工時並減少資源損耗。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過去幾年智慧化工具機的概念在幾家工具機大廠的設計概念都可以看得到。像是OKUMAMAZAKDMG等都將線上監控納入此次工具機展的重點。例如OKUMA3D虛擬監控與防碰撞系統可大量減少使用者第一次執行CNC程式的時間。MAZAK則是將多種的訊號與資訊管理納入監控系統當中,比如溫度、振動、電壓/電流等等。宣稱可以達到完全自動化的目標。同時筆者也收集微小刀具的資料,以為將來研究使用。發現目前可商業化的微小銑刀,其直徑已達50微米左右。可用於各式微小元件加工。

 

照片2: 東京國際展覽中心

 

照片3: 國際日本工具機展(JIMTOF 2010)

 

二、與會心得

 

國際工作機械技術者會議之大學成果展與東京日本工具機展同在展覽館進行。筆者覺得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吸引參觀者,包含工業界人士的目光。同時可以與國際間的人士交流。從大學成果展的內容來看,可以發現日本的學術界仍以工業應用為主要研究方向。多以實驗或發展新的加工法為主,鮮少以理論分析為主題。優點是可以透過實作立即了解各種機械加工的特點。

 

照片4: 大學成果展

 

照片5: 大學成果展頒獎典禮

 

筆者認為主辦單位將各種相關活動集中在展覽館進行是很好的方法。工具機展可吸引國際間的人士來參觀,這時大學成果展便是一個很好的展示機會。同時,DMG的攤位也有看到該公司內部的加工競賽,很多成果都另人驚豔,例如有一個多層的金屬球是用工具機加工出來的,而非快速成形,另人印象深刻。可惜現場不能拍照,否則可以把這些競賽優勝作品記錄下來,做為以後上課教材。此外,主辦單位讓學生免費參觀,非常值得效法。如此一來才更容易吸引學生進場,讓他們了解工具機產業的發展現況。

 

因為這是一個國際展覽會,主辦單位也花了很多心思在接待外國參訪者,同時又照顧到本國人。例如國際工作機械技術者會議的口頭報告就提供口譯服務。這樣,不論外國人或日本人都能溝通無礙,可達成技術交流的目的。惟一可惜的是工具機展的演講僅有日文報告,沒有提供口譯,使得筆者無法一窺全貌。值得一提的是筆者參加的這兩天因颱風的關係,都在下雨。但是電車站到東京國際展覽中心之間都有雨棚,不會讓參觀者淋到雨。實在是非常貼心的設計。

 

三、攜回資料名稱與內容

 

14回國際工作機械技術者會議論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14th International Machine Tool Engineers’ Conference “Abstract of the poster session”)

 

四、誌謝

 

此次能有機會前往東京參加第14屆國際工作機械技術者會議,並參觀第25屆國際日本工具機展,獲得最新的工具機產業資訊。感謝工學院經費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