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特別報導

絲國一總經理 十年淬鍊為磨一劍
  • 發布單位:機械工程學系

絲國一總經理:要贏,找專家! 創造雙贏局面
 

專訪本系1982級系友,現任大銀微系統總經理

黃麗妃、圖 絲國一總經理提供

 

    絲國一總經理出生於苗栗南庄,這個特別的姓氏「絲」來自賽夏族,因為他的曾祖父雖是漢人,卻是被大頭目收養的四個男孩之一,這個男孩長大之後也娶了大頭目的女兒,絲總經理笑稱這是「男版的童養媳」。童年在頭份成長的絲國一,一直到小學四年級才上台北,也是到了台北才知道「原來上學要穿鞋」。上台北後,唸書的範圍都不出古亭大安區一帶,一路從古亭國小、民族國中、建中到臺大,就連家也住在臺大社科院的對面。他大四差點畢不了業,竟是因為體育一科,就是因為家住得太近,反而太常遲到了!


 

 

 

 

 

絲國一總經理

 

天賦畫畫 骨子裡的藝術魂

 

當兵後回學校參加活動,左一為絲國一

    絲國一熱愛畫畫,高中時擔任「建中青年」美編、大學時編「機械系刊」。高中多次參加繪畫與海報比賽獲獎,工藝老師一度遊說他報考師大美術系,他笑說,擔心收入而作罷。他認為建中的自由學風帶給他深刻的影響,數學老師的教學方式,訓練他們以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直到現在都難忘。大學時代與已故陳明新老師為同班同學。在社團活動的參與上,他加入美術社,還擔任西畫組的組長。他特別強調,畫畫是他在繁重的機械系課業壓力下最棒的抒壓管道,往往拿起畫筆面對校園一隅畫上一、兩小時,就能重新注入正能量。他並舉出歷史上的名人英國首相邱吉爾與美國總統艾森豪都是愛畫畫之人。同時,絲總也強調繪畫能力讓他在求學研究、工作上都是大大的加分,透過線條描繪、構想概念化、突顯重點,往往達到更好的溝通及表達。

    一般人認為是浪費時間的兩年服役時間,絲國一則將它看成另一個人生轉捩點,給予正面評價。他認為這是難得的團體生活的體驗,也是服從紀律、領導統御的學習,再加上具有強健體魄、鍛鍊身體的附加價值,是人生中重要的時期。絲國一也十分感謝部隊中長官學長帶領,其中言簡意賅、寫好公文的訓練,也為日後深造、工作助益良多。 

 

德國求學 紮實訓練不馬虎

 

    退伍後,絲國一回臺大擔任助教,同時也為出國做準備。那時臺大慶齡中心自日本邀請工具機領域專家教授來台演講,從此開啟他對工具機相關的研究興趣,並立定志向前往德國深造。他前往柏林工業大學主攻工具機與電腦輔助設計,為了通過入學前的德語認證考核,他說,這段時期也是他學習語言最有效率的一段時間。他強調德國舊制的Diplom-Ing.工程學制在前兩年是一般的機械工程共同基礎課程,後三年的專業科目則依專攻的領域有必要的選修課程,後三年專業考試全都是先筆試再口試,必修科目九科中,只要有任一科被當兩次,就不能畢業,他說,基礎課程的機械設計被當的比例常高達七八成。當時要取得Diplom-Ing.學位,則需要完成學習論文及畢業論文。他遇到最大挫折,是在修習「設計方法學」這門課的實作課程,當時為了完成作業,吃足了苦頭。以一個外國學生當時的德語能力要跟當地廠商接洽,根本不被理會,話還沒講清楚,就被對方拒絕掛電話了。在吃了太多次閉門羹後,是以「假裝是台商」的身份才解決了難題。取得Diplom-Ing.學位後,絲國一於柏林工大的Fraunhofer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研究所擔任研究工程師一年,參與專家系統於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的應用研究。研修博士,絲國一則到了德國中部漢諾威附近的帕德伯恩(Paderborn)大學,剛到時他是小鎮裡唯一的台灣人,於機械工程系電腦輔助設計研究群組擔任研究工程師,這段期間他需要開創新課程、跨領域不斷產生新的計畫,因此在組織工作與他人合作上有許多的收穫。但也特別考驗他的德語能力,他說,剛開始最害怕接聽電話,有時會有些艱深或像是成語、俚語的用法會聽不懂,常要勞煩請教同事,同事們還在他生日時送給他一本厚厚的「德語成語大全」,期待他的德語更精進。

 

卓董愛才 中部陽光吸引人

 

    一九九六年,絲國一學成回到台灣,獲得了一些學校的聘任機會,同時他也到上銀由卓永財董事長親自與他面談。上銀目前已是世界第一大滾珠螺桿製造商,而當時的上銀還不到五百人,營業額也不到五億,但卓董事長提出需要絲國一協助解決的問題,正是他研究相關主題,也獲得卓董全力的支持,絲國一解決了卓董提出的問題,並實際在產線上生產運作。溫暖的陽光也是呼喚他到總部在台中的上銀任職的吸引力之一,因為德國的冬天長達半年,每回想家時,相對於陰鬱的德國,總是特別思念台灣的太陽啊!因此對於剛離開德國的絲國一來說,台中的氣候真是舒適宜居。

    隔年,一九九七年大銀微系統公司成立,包括絲國一的小組前往俄國進行線性馬達的技術轉移,當時與俄國技轉夥伴工程溝通的語言竟然是用德語。面對全新領域,絲國一只能當作挑戰,重新學習。不過技術轉移之後的前四年卻面對營業的壓力直到二OO二年多項產品逐一通過美國客戶認證,並取代其原來的瑞士供應商,直到現在仍是維持著良好而長期合作的關係。

 

深耕研發 打動以色列公司

 

    大銀微系統現在已是國內唯一具完整產品線之線性與力矩馬達量產能力供應商,並打進全球前三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供應鏈,主要產品包括微米與奈米級定位系統、線性馬達、力矩馬達、伺服馬達、驅動器與控制器等元件等。今年,二O一九年九月,大銀微系統掛牌上市!上銀集團的規模與二十幾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語。絲總經理分享,二OO八年全球面臨金融海嘯,他至以色列與一控制器廠商進行併購談判,會議進行到了晚上九點多已確定破局。其技術長邀請絲總經理到會議室外透氣抽煙,對方好奇上銀為何會在莫斯科設有研究團隊,也明白了上銀集團對研發的重視。隔日早晨,準備打道回府正在打包行李的絲總接獲對方來電,一場會外的非正式聊天竟改變了對方高層的決定,同意了大銀所開出的合作條件。大銀在全球主要工業國家設有銷售暨服務據點,並與當地全球化人才進行產學及技術合作、並在俄國莫斯科和以色列設立了研發中心,上銀集團卓總裁對創新事業及研發的支持投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用在此再洽當不過。

2016年,大銀獲頒台灣精品金質獎,絲總經理(前排右一)與團隊合照。

 

快樂工作 成功不求自然來

 

    絲總表示,持續研發,向外學習、找專家協助,是企業持續進步與向上提升的重要方法。上銀集團是他在台灣業界的第一份工作,二十幾年來,他也在上銀集團中獲得成就和快樂。而成功的人生,並不是刻意瞄準追求而來,而是傾聽內心、喜歡手上所做的事,持續去做,成功與快樂自然伴隨而來。絲總的人生哲學從書中引經據典,囊括中、英、日與德文經典,樂在工作的他表示機械系所學在大銀有所發揮又有所成就,舉凡設計、熱傳、控制等原理,甚至大學美術社所學全都用到了!

    絲總不免思考著台灣的未來,回想起年輕時的自己,如果時光倒流,仍然會選擇踏出舒適圈、仍然會堅持走出去。因為德語的連結,他才能建立與俄國、德國、甚至以色列的猶太裔俄國人的關係。大銀紮根台灣,放眼世界,專注創新研發能力,坐擁頂尖技術佔據國際領導地位,並以整合全球資源佈局,以追求世界第一為目標。同時不忘企業的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回饋台灣,關懷社區。在台灣的產學合作上亦不遺餘力,各項合作訓練計畫持續進行,獎勵培育優秀人才。正因為認同追隨集團的願景目標,絲總每一步走得踏實快樂,也以大學長身份鼓勵學弟妹,「如果可以,發揮自身影響力的極大化。而台大機械同學,就是可以!」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