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焦點人物

吳文方老師 淡泊底蘊 溫潤如玉

吳文方老師 淡泊底蘊 溫潤如玉 

袁蕙芸、圖 吳文方老師提供

  •  

Art editor Img    只要說到機械系的「大好人」,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地指向517研究室,吳文方老師早已和「大好人」畫上等號,成為「大好人」的代名詞;需要幫忙時,只要找到吳老師,就有如吃了定心丸一般的讓人心安。

 

趕車通勤 鍛鍊好體力

 

    民國43年次的吳文方老師,有著比實際年齡年輕10多歲的面容和體態,擔任過系上第15屆系主任的他來自以陶瓷工藝聞名,充滿藝術風華,擁有「臺灣景德鎮」美稱的鶯歌小鎮,家裡經營陶瓷工廠,一如多數的臺大學子,吳老師一直都是課業上的常勝軍,在鶯歌小學畢業時更是以全校第一名的優秀成績勇奪全年級唯一的縣長獎,當年,臺灣還未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現在的國中當時稱之為初中,想要繼續升學必需經過初中聯考,而凡是學業成績頂尖的孩子莫不都想擠進教學資源豐富的臺北市學校就讀,天資聰穎又努力的吳老師理所當然地考上了第一志願「大同初中」。那時的大眾運輸交通不若現今的捷運如此快速便捷,往往天不亮約莫5點就得起床趕搭6點的燃煤火車,行駛50分鐘才抵達萬華火車站,再以125公分搆不太到公車拉桿的小小身軀轉搭30分鐘的公車,行經北二女(今中山女高)、伊通街趕著7點半前到校;之後就讀建中,在萬華車站下車後也得要匆忙穿過植物園,走到學校上學;一直到唸臺大土木系二年級住進學生宿舍後,才結束前後長達7年辛苦的通勤歲月,然而這不得不早起快步行走的磨練反而練就了吳老師的遒勁腿力與強健好體魄。

                                                                    █ 2016年4月赴日本長崎開會

Art editor Img

2018年7月固力組教授迎新送舊,左一為吳文方教授

Art editor Img

2018年1月攝於屏東科技大學

  •  

當兵唸書 荷包滿囊袋

 

    民國66年大學畢業,適逢民國43年次役男因戰後嬰兒潮,兵源過剩之故增加了補充兵兵種,待役役男有1/3的機率可以抽到只需服役6個星期至3個月的補充兵機會,吳老師沒有受到眷顧,被分發到聯勤測量隊服1年10個月的預官役。當時預官薪水只有3000元,但由於內政部委託國防部進行三角點檢測,而隊本部在臺中,常得出差駐紮在竹南五穀王廟或鼓山國小柴山分校等地,去攀登雪山、雪山北峰(羽利羽利山)、奇萊山等做三角點檢測或小港機場的空橋定位測量,每日差旅費220元,加上圓滿達成任務的獎金1500元,「當兵一個月可領1萬多元的薪水,竟比當助教的9000元薪水高」,吳老師覺得很有意思的常拿來當做與好友閒聊的話題。

Art editor Img

1978合歡山區測量

Art editor Img

1979年惠蓀林場出任務

 

    唸建中二年級時,家中經商失敗影響了大學聯考選填到更好的志願,本想退伍後盡早進入就業市場,但當兵放假時與同學聚餐,那些不用服兵役的同學,有的正就讀臺大研究所,有的甚至已在美國拿到了碩士學位,言談間討論的一些專有名詞,吳老師說:「我竟然聽不懂」,這讓初中全年級理化競賽第3名、建中成績優秀、臺大土木系多次書卷獎畢業的他心生不服,驚覺自己似乎有再進修的必要,於是打消退伍後就業的念頭,回到了臺大土木系當助教,準備托福考試並申請學校。由於受限家中經濟,只能選擇有提供獎學金的學校,但是天不從人願,正準備放棄時,國建會邀請海外專家學者回臺演講,其中一位丁教授,透過土木系教授媒合願意提供吳老師獎學金,緊接著伊利諾大學的林教授和普渡大學的陳教授竟也都願意提供獎學金,最後他選擇了已有同學在那裏就讀可以相互照應的伊利諾大學,民國70年背起行囊赴美,取得博士的前一年,跟著調職他校當講座的指導教授去了佛羅里達,後來再回到伊利諾大學完成口試,於74年取得航空與太空工程博士學位後,又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做博士後研究2年。當時伊利諾大學有別於其他大學的是,領有獎學金者可不必再付學費,由剛入學的獎學金每個月500美金至畢業時已增加到每個月領1100~1200美金,吳老師笑呵呵的說,別人總說歷經苦讀攻下學位,他則是輕鬆拿學位又可兼賺錢,真是一舉兩得啊!

Art editor Img

2000年2月與楊宏智教授(右一)登南湖大山途中,左一為吳文方教授

Art editor Img

2004年11月與顏瑞和(左一)及劉正良教授(左二)登玉山,圖右一為吳文方教授

 

    唸臺大三、四年級時,系上新進了幾位年輕留美教授,帶來了新思維與新氣息,引起吳老師對大學任教的憧憬,加上偏向國防工業的航空博士在美國謀職不易,正好臺灣要發展重點科技,臺大機械系有航空人才需求,民國77年2月就應聘回系上任教,這一教就教了30幾年,研究領域包括固體力學、隨機振動、結構與設備安全評估、可靠度工程、以及風險評估與管理等。

 

課前預習 事半功倍

 

    唸建中時,老師是全班考上臺大15人的其中之一,他對當時的化學老師要學生做課前預習,學習效果才會好的說法感覺就像天方夜譚,認為課後複習的時間都不夠了,哪裡還有空課前預習,直到唸臺大後,想起了化學老師的話,開始課前預習,結果事半功倍、輕鬆應試還屢獲佳績,這才體會到課前預習所帶來的顯著效益,也特別提出來要與同學分享。老師採取的教學理念是穩紮穩打不取巧,讀書不能是急就章,面對厚厚的原文書則是站在輔導讀書的立場,要同學腳踏實地的用心整理、細細研讀才能真正變成是自己的學問,老師拿出一本書說道:「這是我的指導教授寫的書」,書頁早已泛黃,但一條條的紅色重點、工整的筆記,都顯露出老師以身作則的認真與用心。因為凡事親力親為、要求嚴謹、公私分明,所以學生們常不易察覺到老師的滿腔熱情,面對網路上同學們的評價,老師露出一絲絲的遺憾。

Art editor Img

2009年4月與馬劍清(右二)等教授至泰國普吉島開會,圖右一為吳文方教授

Art editor Img

2006年4月與劉霆(左一)及傅增棣教授(右一)參加 SAE Congress 後訪問 U of Michigan,圖中間為吳文方教授

 

走出臺灣 放眼天下

 

    「臺大機械系學生的聰明才智無庸置疑。」吳老師很關心現今教育政策,也認同走向國際化,面對系上的國際學生,常以中英文授課來兼顧外籍生與本地生,並鼓勵學生放眼國際,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不妨走出臺灣開拓自己的視野與胸懷。以前的年代一試定終生,現今的108課綱立意雖好,「但是城鄉差距是個必須考慮到的問題,若在從前,來自鄉下的我不知是否能有出頭的機會」,老師懇切的呼籲制定決策者要審慎評估相關的配套考量。而談到近30年學術文化的丕變,尤其亞洲地區已然是論文導向,比重失衡,以文章數量論英雄、評升等,掌握資源分配,利益化之下忽略了學術研究的本質與服務貢獻的精神,學用的落差、競爭力的削弱都值得我們正視。

Art editor Img

2008年8月與馬劍清(圖中間)等教授參加 ICTAM 力學研討會,右二為吳文方教授

Art editor Img

2011年7月與同仁訪問杭州友嘉集團,左五為吳文方教授

 

人緣好 眾人的好搭檔

 

    「只要需要我,我有能力就去做,我只是做該做的事」,好人緣的吳老師常被同事推選為校務會議代表、工學院院務會議代表、院教評會代表、機械系主任…,每件事都很認真參與,也詳知各項行政運作,是個熟悉校務與系務的寶典,有什麼想了解的,吳老師立刻就可以如數家珍般的告訴你。憑著學生時代通勤趕火車鍛鍊出的好體力,在校時雖然跑步成為他的強項,但對球類運動卻不是很精通,「住臺大學生宿舍時,楊宏智老師用左手打桌球都能贏我。」老師笑哈哈的說,但由於體力好動作快、人緣佳、配合度又高,所以當年許多高個子同學都喜歡找他打籃球到各處征戰,現在鍾添東老師、楊宏智老師、楊鏡堂老師、陳炳煇老師們相約打網球時,老師就跑操場練心肺,臺大操場慢跑個15~20圈都沒有問題,假日時在北科大操場和大安森林公園也都能看到他慢跑的身影。

Art editor Img

2005年3月與馬劍清教授(左一)義大利開會後至瑞士訪友,右一為吳文方教授Art editor Img

2012年5月與單秋成教授(左一)前往希臘克里特島參加會議,右一為吳文方教授

 

該是你的就是你的  做自己該做的事

 

    「在人生的河流中,人渺小如一粒沙,凡事隨緣盡力去做,做自己該做的事,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該是你的也不要強求」,人生的際遇福禍難測,就像他申請留學的時候,不刻意強求之下,機會反而降臨,在學時成績好不代表未來錢就賺的比成績差的同學多,老師說:「像我當時出國留學反而回國到臺大教書,當時沒出國的同學後來卻都到美國定居了」,又說:「不必欣羨有成就的人,他們自有我們看不到的煩惱與壓力,做自己該做的事就好了,活的長你就贏了」,「別人好是他們有本事」。吳老師喜歡觀察人,會欣賞別人的優點也從不吝嗇稱讚別人,老師也很疼惜學生,希望人中龍鳳的臺大學子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鑽牛角尖,「世界是平的,不要太計較,找到自己的長處,盡量發揮所長,往好的地方想,不要好高騖遠,凡事盡力就好」,強調該是你的就是你的,做自己該做的事,老師總說自己平淡的像杯白開水,但其實他是杯最有料,最能溫潤人心的甘泉,下次,如果你在操場上遇到跑步的吳老師,不妨陪老師並肩跑一段,聊一聊,你會發現老師像塊璞玉,值得你細細的品味與鑑賞。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2014年5月與鍾添東(圖左一)、馬劍清(左四)、劉霆(右四)、顏瑞和(右三)、阿旺(右一)等人暨伉儷赴八里踏青,右二為吳文方教授Art editor Img

2019年2月與系上同仁接待 UC Berkeley 林立偉教授(圖中間),圖左一為吳文方教授

點閱人數 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