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臺大賽車隊-近況分享

機械三 蘇沛熏同學

 

    伴隨著線上授課的到來與十六週的學期規劃,甫入六月之際暑假便已悄然而至,總算是安然度過這時常被同學戲稱為「期末學期」的幾個月。短暫喘息後,賽車隊的隊員隨即自考試中返回崗位,準備應對接下來8/22, 23的臺灣盃學生方程式聯賽FST,而暑假正好是全心投入、進入加工衝刺的最佳時機。

 

新任指導教授-詹魁元教授


    在團隊的邀請之下,賽車隊迎來了新任指導教授-詹魁元教授前來協助。有了魁元教授的加入,和徐冠倫教授、邱文祥教授一同給予我們許多團隊經營、文件撰寫等方面的協助。這些來自教授們親切的建議,或來自專業領域,或來自人生閱歷,總能給予我們莫大的幫助,也讓每月的進度回報會議更顯熱鬧了。
    本次聯賽將會由魁元教授擔任領隊教授一職,作為疫情爆發後首次偕同教授參加的賽事,相信會成為一次有趣而難忘的經驗。

 

加工就緒


    因應接下來的加工工作,我們制訂了更加嚴謹的安全準則,並在隊員大會中教授工具正確的使用方法。這次重點聚焦於電動砂輪機、電鑽、電動扳手等電動工具的教學,不僅是為了使加工工作順利進行、保障隊員的安全外,工具、零件的使用壽命也至關重要。不論隊員、工具、零件,操作稍有不慎便可能造成傷害。想起修習工場實習時總苦於戴上口罩後時不時起霧的護目鏡,如今才深切明白他的重要性何在。


    擔任本隊顧問的江瀚曄先生,也來到大會為各位補充解說公安的重要性。作為輔助第一屆賽車隊的成長到赴日參賽,再到今日的公安解說和後續加工指導,江瀚曄先生已是本隊的老朋友,初次見面時隨即親切的說:「叫我小江就好啦!」在公安說明時,小江認真又帶點幽默的解說讓原先較為肅靜的大會多了幾分歡騰,也令解說的幹部不覺莞爾而笑。

Art editor Img
江瀚曄先生(小江)於前台為隊員悉心講解公安問題

 

椰林到澳洲


    儘管無緣今年度的日本站賽事,在確定參加國內聯賽後,緊接著澳洲賽事的公布和報名成功讓我們再次看見了出國參賽的希望。為了籌措備賽資金,賽車隊於嘖嘖平台上架募資並製作了許多精美的回饋品,等待著寄出。當我們欣喜地看向後台,發現第一時間支持我們的都是師長、系友、合作夥伴。連帶著後續與數家系友、校友開設的公司成功建立新的合作,愈發感到我們正拚盡全力經營的車隊深受許多人的認同和協助。如今我們所身負的期許不僅僅來自自我實現,也來自於一路上給予我們支持的人。這樣甜蜜的負荷,正是推著我們持續前進的最大動力。
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賽車隊於今年度車用電子展中將Epsilon 3展出於合作夥伴JPC Connectivity攤位


賽車隊簡介


    臺大賽車隊的宗旨為自製電動學生方程式賽車,目標參加由SAE International國際汽車工程師學會舉辦的Formula SAE大學生方程式賽車競賽。本隊成軍至今即將邁入第五年,組織從原本的十數位機械系學生成長為超越六十人的大型團隊,吸引了來自各校系的學子,更在造車的過程中不斷累積經驗,增加成員的見識與溝通能力。賽車隊希望能和廣大的企業一同合作、交流,透過接觸產業界進一步提升實務能力,更付諸知識於競賽和實踐,為賽車隊創下佳績。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賽車隊第四、第五屆全體隊員合照


相關連結:
臺大賽車隊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Racing
臺大賽車隊的澳洲遠征計畫-從無到有打造出電動賽車!: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nturacing

 

點閱人數網站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