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電化都會運輸系統基礎技術學分學程

設置宗旨與目標

 

修習辦法

設置宗旨與目標

學程規劃綱要

課程規劃

學程申請

教育部依據「行政院強化工業基礎技術發展方案」規劃出十項工業基礎技術項目,並且由每一項目之召集大學針對「課程規劃」、「人才培育」與「研發創新」提出年度檢討報告與改進方案,本校目前為三項工業基礎項目之召集學校,其中工學院負責第四分項「全電化都會運輸系統基礎技術」之推動。本校工學院、電資學院及生農學院已與教育部頂尖大學及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內之學校(工學院或電資學院)及工業技術研究院達成協議,透過工研院集合國內業界與學界,共同組成「全電化都會運輸系統基礎技術發展聯盟」,此聯盟之人才培育與技術發展策略如下:

l   建立全電化運輸系統基礎技術學程,各校學分互相承認。

l   培育年輕種子學者進入基礎工業領域,修補學界專家斷層。

l   各大學加入聯盟,並協助業界開授訓練課程與接受委託計畫,在學理基礎上精益求精。

l   建立人才資料庫,直接與業界無縫接軌。

該聯盟之組織架構如下圖一所示:

圖一、全電化都會運輸系統基礎技術合作開發聯盟架構圖

為了能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下更有效利用各校的教學資源,並提供各校師生互相觀摩學習的機會,以提升計畫之總體成效,聯盟內之各校將共同參與「全電化都會運輸系統基礎技術」課程的規劃,建立學分相互承認之機制,並建構雲端教學系統,以提供聯盟內各校學生跨校選修部分課程(非實作/習類之課程)102年已有包含本校工學院、電資學院及生農學院在內之12所大學(14)同意簽署跨校學程選課合作協議 。

本校工學院、電資學院與生農學院所提出之「全電化都會運輸系統基礎技術」學分學程,即是根據前述「全電化都會運輸系統基礎技術發展聯盟」之人才培育與技術發展策略所規劃,課程安排除了包含全電化運輸系統相關基礎學理及技術/理論核心課程,並特別強調實作及實務訓練,除了透過跨校課程選修機制,及引進業界師資,提升產、學、研間之合作交流,進而強化工業基礎技術人才培育之成效,改善學用落差之問題,此為本學程與其他現有技術學程最主要不同之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