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遼寧省企業參訪心得

遼寧參訪心得

碩二蔡沛耕

 

今非昔比的大連市
 

    動輒四、五十層樓的玻璃帷幕大樓群,長軸長達一公里的橢圓形廣場,噴泉表演的壯闊與圍觀人群的人山人海,大連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就充滿驚喜。企業參訪的前幾天,我們透過雙腳和便捷的大眾運輸認識大連,走訪著名的老虎灘海洋公園、旅順軍港、星海廣場和各式異國風情街,很難想像觀光如此興盛的現代化城市,在二十年前竟乏人問津,甚至沒有個像樣的觀光景點,大連適切地展示了當大陸想好好建設一座城市,他們能在短時間內做到什麼地步。

Art editor Img

老虎灘海洋公園,國家5A級旅遊景區
 

我也要電公車
 

    除了城市硬體足夠先進,軟實力也讓我們嘆為觀止。城市街道上不見什麼垃圾之外,空氣也是清新乾淨的,因此在這裡公車與計程車都不關窗,即使是在車陣中慢慢行駛,我們吸入鼻子的仍是微涼的新鮮空氣。到這裡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路上車子多不代表就必須烏煙瘴氣!平常往返學校的路程中,總有幾次公車或機車經過身邊就必須皺著鼻子將臉轉向一邊,為什麼明明大陸的車那麼多還會亂按喇叭,路人卻能免於吸入大量廢氣?大連市區機車其實也不少,但一整天頂多只看見一兩台熟悉的燃油機車,其他全是電動自行車。而公車我只看過三種:電動、油電混合與燃氣,不僅坐起來舒適不抖動,起步時柴油公車狂妄排出的臭氣也不見蹤影,看得我真是十分羨慕。回來查了資料發現,原來臺北市曾經辦過電動公車路線,但因為續航力不足、維護成本太高等等原因,最後失敗收場。最近新一波的努力已再次啟動,雖然走得比較慢但至少穩步前進,我願意再帶個幾年口罩等待空氣變好的那一天。

Art editor Img

混合動力公車或可解決續航力問題及起步廢氣問題?
 

比參訪更重要的事
 

    見多識廣的系友學長們能夠理解學生初出茅廬,會不管看到什麼都要跟臺灣好好比較一番,非分個孰優孰劣不可,故早在參訪前一天就打下預防針,所有我們看到大陸的一切都只是大象的器官,而我們就像盲人般摸索,資訊可能是片面的,在多看、多聽之前,先別急著下評論。也有學長將這過程比喻成取樣,在我們心中會建立「大陸是什麼」的模型,取樣過程中不斷修正,才能漸漸完備屬於自己的理論。感謝這一路上系友、教授的傾囊相授,這些觀念遠比企業參訪本身更加珍貴。這趟旅程中許多時刻需要發表見聞與感想,逼著我們端出尚未成形的想法,暴露自己的無知,但我看見大家都透過相互討論和上網查資料做功課,完成參訪前後的心得報告,也勇於把所思所想整理出來跟他人分享,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比去之前更成長了。

Art editor Img

晚餐在喝酒之前大家看起來都好正常

Art editor Img

Airbnb房間位於21樓,從窗戶看出的景象。這次旅程住的房間都能鳥瞰城市

Art editor Img
牛皮癬專車。那裡的廣告都買一整車或是一整條路,沒在客氣的

 

改觀與學習
 

    自由行的那幾天,我們好整以暇地觀察城市:發現東港威尼斯水城的樓房真美,讓人想住在那裡成為風景的一份子;也發現交通真便宜,能用國光號的車資搭到時速245公里的「火車」;還發現每間公廁裡都有位清潔工駐點,為了提升公衛水平他們也真下了重本。但我們認識到,原來東港水城是座空城,大概除了觀光客,也沒人會想住或住得起那裡;搭了火車才知道,原來大陸搭車還要被兩個小姐一起用雙手搜身;滿心期待到處都有乾淨廁所卻也意外落空,清潔工們只是看起來很忙而已。不過,為世人所詬病的不良習性的確有在改進,我們聽到大陸年輕人的話語中對插隊行為的不屑,也在十四天的旅程中只看過一位男童沒在廁所小便。我們學到,要從自己的刻板印象中解放,人不會永遠不變,國家也不會一直落後抑或保持一飛衝天,我們從極端之中看到平衡,從對立之中看到和解。多聽、多看、多想是我對自己的勉勵Art editor Img

Art editor Img

東港威尼斯水城的建築形態,適合網美拍照的好地方

Art editor Img

威尼斯水城螺旋塔室內,靠得太近就拍不到美照了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