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大學機械系電子報

學生園地

遼寧省企業參訪心得

2019遼寧企業參訪心得

大四邱奕宏

    今年暑假的尾聲,我參加了台大機械系系友會所舉辦的大陸企業參訪,這次的舉辦地點是遼寧省,短短五天的行程,不僅學習了許多工廠營運、廠房管理等知識,也見識到大陸先進產業的榮景,拓展了我的眼界,更受到許多系友、教授與隨行同學的啟發,可說是滿載而歸。

 

參訪

 

    中國東北原是大陸繁榮的重工業重鎮,雖然近幾年較為衰弱,但在瀋陽、大連等地方仍有許多世界級的企業駐點,感謝系友會細心的安排,這次的參訪包含了學術、半導體與機械加工等領域共五個單位,以下介紹兩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企業吧。

參訪遼寧馬札克座談會後的全體合影

 

    遼寧馬扎克機床,是日本先進工具機廠山崎馬札克(Mazak)於2013年設立的全球第10個廠,專門生產車銑複合加工機、CNC車削與雷射加工機等產品。來到這裡,真的能明顯感受到日本企業對於品質的苛求以及工匠精神:為了控管加工品質,巨大的工廠竟然做到了全年保持攝氏20正負1度的溫度控制,而且裡頭的整潔程度,走在裡頭完全不會有傳統工廠凌亂骯髒的感覺。另外,其採用自行開發的人機介面系統,不但可以方便直覺得讓操作人員快速上手,它也與世界其他馬札克工廠同步連線,隨時控管各廠間的資源分配,有效率的分配訂單,並能做到各廠生產的零件可完全互通、統一精度的品質控制。在座談會中,他們勉勵我們要看重並了解產品的每個生產程序,才不會有如設計與製造部門雞同鴨講的情況發生。

    另個讓我打開眼界的是在瀋陽的汽車廠華晨寶馬,其主要業務包括BMW品牌汽車在中國大陸的生產、銷售和售後服務。由於其對一般民眾開放參觀並完整規劃展示空間,這裡也同時是4A級的旅遊景點!我們參觀了其極高度自動化的組裝產線,一台車子從骨架到完整的車體進入測試竟然可做到95%的自動化程度,只需要少數工人在其中幾道工序進行組裝,而在同時,它也是個非常彈性的柔性加工產線,可生產高達七種車款,並有著約55秒出產一台車的組裝速度。另外,華晨寶馬對於車子的安全檢測一點也不馬虎,不容許任一檢測指標不合標準的情況,並一一探究造成出錯的環節進行改進與檢討。

 

遊玩

 

鴨綠江與在對面的朝鮮新義州市

 

    參訪之餘,我們也飽覽東北的自然與民俗風景。例如在丹東市,此處與北韓朝鮮僅有一鴨綠江之隔,據導遊所說,這裡有非常特殊的國境法規,在鴨綠江上,只要不上岸,就不算跨越兩國的國界,因此許多船家做起"搭船近距離觀看北韓"的服務,短短半小時的航程中,我們聽著船上廣播述說二次大戰的歷史,並在舺板上看著左右兩岸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平樓矮房的明顯對比。

    而在丹東市裡,有許多餐廳內有北韓與中國合法允許的北韓大學生在此當服務員,在飲食間,他們還表演了朝鮮民俗味濃厚的器樂與歌唱表演,配上朝鮮的風味菜,算是稍稍體驗了朝鮮的民族文化。

    另個著名景點是瀋陽故宮,是後金滿族人入關前所建的皇宮,也是清朝遷都北京後的盛京行宮,現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雖然格局相較北京故宮小了許多,但它的建築風格具有獨特的滿族特色,在其東路大政殿前更有著名的十王亭,包含八旗軍與左右翼王辦公之地,十分氣派。唯一可惜的是,裡頭大部分原始的器具與擺設都已不在,僅有些許文字與圖象描述從前宮中的生活起居,有些遺憾。

 

系友與教授分享

 

 

吃飯時間與系友和教授們同桌聊天

 

    旅途中,系友與教授們常利用行程的空檔與我們分享許多事情,包括補充企業參訪中不同角度的觀察、自身的求學歷程與工作經驗的分享等等,除了提供我們這些即將面臨考研或步入職場的學生作為借鏡,也給我們許多啟發,對未來機械領域的發展與職涯可能,有了不一樣的想像。我尤其記得一位系友不斷提醒我們"取樣"的道理:中國很大,這次的參訪看到的僅是其冰山一角,不論是產業狀況或民俗風情,都不足以代表整個中國,甚至不能代表整個東北,我們在旅行與參訪之餘,不妨多上網查資料、多詢問前輩的看法、多看書,再做出自己的評斷,切記別輕易斷章取義,妄下結論。非常感謝這些系友的用心與熱情,甚至主動留下聯絡資料,要我們不論任何問題都可以找他們幫忙解惑,超級感動!

 

尾聲

 

    整個參訪在開學後的分享會畫上句點,王肇廷系友分享許多同學詢問以後的參訪是否能夠再次參加、是否沒參加過的同學會被優先錄取等問題,學長勉勵我們"盡快讓自己變強,成為一個強大的學長姐,再以系友的身分參加參訪,貢獻自己,並幫助學弟妹"。我們不應該因為有系友學長姊或教授的幫忙就此怠惰,產生期待,而應抱持著。再次感謝系友會辛苦籌劃這次的參訪行程,也推薦大家這個物超所值的活動,如果有機會一定要參加! Art editor Img

點閱人數アクセスカウンター